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悠悠古泊情

悠悠古泊情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悠悠古泊情

  一笑

  我的家在美麗的古泊河畔。

  (古泊河流 量在300萬噸以上,過淮沭河與長江聯接,經沭新河、薔薇河、達連雲港。

  古泊善後河是沂北地區一條大幹河,上起沭陽的李萬公河,下至東陬山,過善後河新閘從埒子口排入海。範圍內約240平方公里。)

  河堤兩岸是威武雄壯的白楊樹林。我的童年和少年時代都在那裡度過,悠悠古泊水留下我多少夢幻多少幸福!

  小時候最喜歡夏天,躺在家門口的涼床上都能看見河裡的點點白帆,給童年的夢裡憑添了多少想象,幻想着有一天能跟着大船遠遊,看看外面的世界是怎樣精彩,因為我的家鄉太閉塞了,位於三縣交界處,道路崎嶇,交通不便,想上一次鎮上的集市都要愁好幾天,步行要近兩個小時,那時連自行車都沒有,村民們真的像井底之蛙,面朝黑土背朝天地熬着!但我們孩子在再艱苦的環境里都能找到自己的快樂。最開心的就是夏天下河洗澡了,每到中午,當大人們勞累了一上午午睡的時候,七八個淘氣包悄悄地相約到村東頭小河和古泊河連接處的河口洗澡,每個人還帶着小桶小盆,因為洗澡的同時還能摸到很多蜆子。那時候河裡蜆子真多呀,我們把嗮的漆黑的小身子盡情地泡在清亮亮的河水裡漫遊,互相打水仗,笑啊叫啊開心的不得了,玩夠了,一個個像出海蛟龍,扎猛子到河底摸蜆子,我摸蜆子的水平最高,每次都能摸到又大又漂亮的大蜆子,小夥伴們都嫉妒的不行。小桶小盆滿了,放在岸邊,大家在一起比賽鳧水,看誰游得最遠。我總是冠軍,比男孩子還游得遠,十歲的我能一口氣從南岸游到北岸,捏住鼻子扎猛子能5分鐘不冒出水面。誰能想到現在溫文爾雅的中年婦人小時候會是個頑皮大王呢?

  玩膩了,我們躺在河邊草地上歇息,細數天上的飛鳥和白雲,爭吵着那朵雲彩像小狗、像小貓、像小豬、像唐僧、像孫猴子、像豬八戒、、、、、吵累了一溜兒排在大楊樹下呼呼大睡,每個人身邊還放着滿桶滿盆的河蜆子,真是一道奇異的景觀、、、、、、

  傍晚時,各家大人焦急的呼喚各自的孩兒,我們揉揉惺忪的睡眼,一個鯉魚打挺爬起來,提着自己的小桶小盆興匆匆跑回家,免不了被大人一頓又愛又哂的責罵,因為也有過閃失,村東的二毛就是有一次游泳的時候不幸被急流捲走,兩天後在三十裡外小七隊張大口的蘆葦叢中找到,所以大人們是最怕我們下河的,可在那沒有任何文化娛樂的時代,有什麼能攔住孩子們那一顆顆好動的心呢?!

  我們的另一個樂趣是到古泊河堤的楊樹林里逮嘰狗和撿嘰狗殼,就是知了殼,也稱蟬蛻,拿去賣給藥店可入葯,得到的錢大家等着貨郎來的時候換取饞人的麥芽糖和糖球,那紅紅的山楂連着糖漬,現在想起來還口水直流,但現在看到滿大街賣糖球的卻再也不想買一串,因為再也不是那個味了。

  逮嘰狗的方法很簡單,用麵筋粘在長長的竹竿前頭 ,慢慢地向上伸,快接近嘰狗的時候猛一推,嘰狗就被牢牢地粘住了,摘下來放進帶蓋子的罐子里,拿回家洗凈放在油鍋里炸,芳香四溢,現在的五星級酒店也吃不出那個味,但大多時候是放在火里燒,因為大人很少捨得用油炸,在那個可伶的物質匱乏的時代呀!

  但美麗的古泊河也給我留下了痛苦的回憶,我的小命也差一點就交代給它了。那是我上初中一年級的時候 ,我們村唯一一個考上鎮中學的我,每天都是獨來獨往。從家到學校要走8里路程,中間要過古泊河,但那時沒有橋,每天只有一個水泥船擺渡,擺渡的大爺常常不在船上,生在古泊河畔一般人都會擺渡,我也不例外,常常一個人撐船過河。可怕的是有一天中午放學,天空烏雲密布,到渡口,又我一個人,我解開纜繩,爬上船,拽住鋼索,心裡有點害怕,四下無人,只能自己擺渡風·越來越大,使勁往前拽慢慢到了河中心,這時突然電閃雷鳴,大雨瓢潑而下,我的眼淚也伴着雨水嘩嘩而下,我好害怕,傳說中的各種鬼怪故事一連串在腦海出現,怕是龍·王生氣了

  水泥船很重,風雨越發激越,我的力氣漸漸不支,一雙小手已被鋼索勒的鮮血淋漓,專心的疼,我放聲大哭,呼喊着媽媽快來救我。可烏風黑雨里,媽媽在哪裡?這是河對岸來了一個大嫂,她真是嚇壞了,大聲喊,小妹妹千萬別鬆手呀!可我再沒一點力氣了,手一松,船順流向東在河裡沉浮,我哭着趴在船艙里聽天由命。兩岸慢慢來了不少人,但波濤滾滾都無能為力,眼睜睜看船隨波逐流在河心飄搖、、、、、、也許是我命不該絕,半小時后船漂到我家的村頭河口,哥哥嫂子正在河口收網,嫂子是漁民,雨天會出來打魚,改善全家生活,他們老遠看見船漂着,趕緊搖着小船到大船面前,哥哥抓住纜繩,嫂子一聲驚呼幾乎嚇壞了哥哥,卻發現是自己頂小的妹妹。着急滿慌把我抱回家,發了三天燒,整整睡了一星期,醫生說是驚嚇過度受了寒涼。從那后我看見河水就害怕,再也沒下過河,這些年到海邊去玩從不敢下海洗澡,小時候嚇怕了呀!

  但美麗的古泊河,畢竟伴隨我長大,期間的 歡樂幸福是無以復加的呀!

  而今·,古泊河上架起了幾座大橋,再也不用擺渡了, 村裡人到縣城也就不到一小時,農產品遠銷省內外,肥沃的黑土地上長出的高墟大米成了國內知名品牌,紅·富士蘋果聞名遐邇。

  哦,古泊河,母親河!我家鄉的河!想起伴隨你的歲月,美麗又心酸,綿長又深遠,一串串一縷縷,真像童年天空里那·絢爛的彩虹、、、、

  ╭︿︿︿╮

  {/ o o /}

  ( (oo) )

  ︶ ︶︶

  2014年7月24日

您正在瀏覽: 悠悠古泊情
網友評論
悠悠古泊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