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走在落花夢裡

走在落花夢裡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花落了,就像開時一樣的自然,但是她的美麗寫在我們的眼裡,可青春的花開,又將寫入何方?隨着花瓣的紛飛,我的思緒不由得飛入大觀園深處,和那些女兒們同看似水流年。

  女人如花,紅樓的女兒們更是如枝頭待放的苞蕾,清新而動人,可她們的美麗,永遠也出不了那堵高高的圍牆,只能在裡面,悄然綻放,寂然凋零。

  那樣的紅樓,那樣的令人嘆息。在那個權利金錢主宰的社會,真情變得那麼廉價。人性的不純真,性別的不平等正是一切悲劇的根源。紅樓一夢,寫盡了封建家族的繁華,寫盡了豆蔻年華的熱烈,亦寫盡了繁華背後的種種黑暗與腐敗。那樣一個個靈活鮮動的生命,那樣一群群睿智活潑的精靈,她們有着純潔善良的心靈,有着震撼世間的美麗,有着字字珠璣的文才,卻只能在那個社會唱出一曲又一曲的悲歌。折磨致死的迎春,含冤而死的晴雯,青春守寡的李紈,孤守青燈古佛的惜春……那花一樣的生命就這樣凋零了,甚至還來不及把美麗留下……

  不羨大海的磅礴,只取青春的眼淚。一群小兒女的打打鬧鬧,卻能將人世間最美的真情呈現在眼前,化為亘古不變的美麗,那是物質生活中的人們所永遠不能理解的啊!忘不了那副美麗的畫卷:明媚的春日裡,寶玉和黛玉比肩而坐,共讀西廂,滿樹的花兒簌簌地落到他們身上,直到合上書還滿口余香。忘不了,大觀園裡,姐妹們飲酒作詩時的那份熱鬧,不管是芙蓉、牡丹、海棠還是其他的花都是大自然最美的精靈。

  愛到濃時從不言愛,情到深處從不言情。沒有過多的甜言蜜語,但寶黛的愛情就是那麼動人,我想當寶玉說出“我就是那多愁多病的身,你就是那傾國傾城的貌”時,黛玉的心裡定是明朗而幸福的,在他們身上我讀到了一個詞叫做“知音”。

  一曲紅樓,萬聲嘆息。依然不能忘記那一葉的清香,依然不能忘記那孤月的光明。花依舊在墜落,正如那些女兒們飄零的青春,菩提樹葉不見了,可世界依舊在前行。走在落花夢裡,我看到了封建社會的黑暗與覺醒,看到了那個世間的種種流連……

  2011年春於武漢,再讀紅樓有感。

您正在瀏覽: 走在落花夢裡
網友評論
走在落花夢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