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也談送禮

也談送禮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小景

  中午在家剛端起飯碗,電視台朋友yzg打電話,言其正在製作中的一個節目中就“該不該給老師送禮”這個話題有兩種相反的觀點,問筆者作為一個家長,持哪一種觀點。

  其實筆者認為不應該區分成非此即彼的觀點,覺得那有點武斷,也太絕對了。這個問題不是正義非正義的觀點,也不是你死我活的矛盾,更不是革命與反革命的問題,這只是對一件具體事情、一種社會現象所表達的個人觀點。

  非要選的話,筆者觀點很明確——不應該送。

  送禮是一種不正之風現象,對此,各種媒體已經進行了鋪天蓋地的宣傳,個中道理不需要再行贅述,筆者今天想拋開大道理,設身處地從一個家長的角度來說說看法,與大家交流。

  其一、這樣做,對學生的教育極為不利。家長都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想法,給老師送禮的初衷,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往好的方向發展,這是人之常情,本無可厚非。但是,學生此時還處在成長的階段,如果讓學生早早就受到送禮這種畸形思維的影響,那與我們平時對學生所作的教育、所描述的在社會上應有的行為處世方法,是背道而馳的,對我們的學生教育是個極大的負面影響,使學生對自己如何做、做什麼感到疑惑,進而不知所從,甚至得出錯誤的相反的結論。因為我們平時在教育學生時,始終把送禮作為一種不正之風灌輸給學生,可是,現在我們又反其道而行之,以關心之名,行送禮之實,等於從實際行動上又否定了自己的言論,成了事實上的自己打自己嘴巴。這勢必讓學生覺得家長與老師都是說一套做一套,在學生的眼中,家長與老師就成了口是心非,這樣,以後還怎麼教育學生,還有什麼資格對學生指手畫腳。這實質上是教唆孩子學壞,說嚴重點,甚至是一種對學生教育的教唆犯罪行為。正人必先正已,打鐵先得本身硬。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先要身體力行。

  其二、作為家長,表達對老師的敬意,可以有其他的辦法,並非只有物質這種媒介。作為老師,最希望看到的不是學生家長的禮物,而是學生的成績與全面發展,因為這是對一個老師價值最大的體現,對老師的成績最大的肯定,是對師道的最好的詮釋。家長應該做的是協助老師把孩子教育好,讓孩子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取得全面發展的好成績,而不要把心思老用在送禮上。

  三、作為家長,我們也不是空唱高調,並不反對在教師節等節日時,用一定的形式表達對老師敬意,只是說不一定要採用送禮的形式,更不贊成送錢送卡之類大送特送、鋪張浪費的作法,這太庸俗了,這是對高尚的師德的一種褻瀆。學生自己的進步才是老師最大的希望。

  說到此,yzg頻頻稱好,連連說道理實在、真實,約我明天到台里把這話錄下來,下周在專題節目中播出。

  放下電話,猛然感到脊背發涼,隱約感到是已給老師備好錢、卡的家長,正拿咄咄逼人、殺氣騰騰的眼睛瞪我,準備拍磚了,我躲。要拍磚,且等我吃完這頓飯。

您正在瀏覽: 也談送禮
網友評論
也談送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