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悅“讀書,”閱“成長

”悅“讀書,”閱“成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悅“讀書,”閱“成長 標籤:讀書思廉

  夜,已經深了!我急匆匆地從上班的地方趕回到宿舍,也不是有什麼急事,或許是習慣了這種快節奏的生活,在這種生活壓力下,有時候感覺自己像一雙在電視受到電磁波干擾下產生無線噪波影響下的耳朵,掩飾不住的悲傷,卻無法哭出聲響!或許只有投入書中的世界,才會讓我感覺自己不一樣的生存價值吧!

  痴迷,就是這樣的感覺!忘了自己已經是在第幾個夜晚翻書到天亮了。今天看的書名字叫做《我們無處安放的青春》,故事看似很簡單,講述的是一個愛情故事,事實上卻像是生活充斥着繁華與複雜,就是這樣吧!簡單與複雜之間總有着“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男主人公叫李然,女主人公叫周蒙,他們相遇、相愛、分離、再相遇。一切的一切隨着時間的推移,行雲流水。故事的作者叫呂挽,她筆尖溫柔的敘述、細膩的情感讓我身臨其境。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常常在看書的時候總是有這樣一種感覺,就好像是有一位有着蒼白鬍須的老者坐在樹下,給我緩緩地講述着一個傳奇的、凄美的愛情故事。動情之處,我亦笑亦哭,若有所思。彷彿那是我自己的故事,而這位“老人”只是一個孟婆橋上盜取故事的人,盜取了我前世的紅塵之事然後再講給我聽。

  不記得有誰跟我說過,這個故事已經被拍成了電視劇,故事拍的很完整,思想也很深刻。可是我卻遲遲地不去看,說不清是什麼原因、或許是怕先看了這個電視劇就看不下去書了、又或者是害怕破壞了看書時的神秘心情和探索慾望吧!但是其實我覺得最終要的是那份細膩的感覺,我總覺得有些文字是沒有辦法用圖像視頻表現出來的,那是散落在字裡行間的細膩、是一撇一捺情感的傳遞,任何形式都無法代替文字給我帶來的快感與渴望。他就像是我老友、愛人、知己,等等現實中不存在的人物關係,它能給我的感受訴說著即使它自己也常常變得詞窮的故事!

  我熱愛閱讀,就像是自己一直渴望的家一般的世外桃源,那裡有撫平一切內心褶皺的東西在。心痛時,似乎可以感覺到母親溫熱的嘴唇在臉頰留下的吻痕;心累時,似乎感覺了可以回到孩童時代擁抱着母親的乳房;惶恐時,似乎聽見有人用濃情蜜語在耳畔喚着親切的話語;絕望時,又似乎是父親寬闊的肩膀用力的支撐起搖搖欲墜的脊樑。就是這樣的感覺吧!就是那種,亦親切、亦溫柔、亦溫暖、亦堅強的感覺,在現實生活中得不到補償的那種強烈,在現實生活中尋覓不到的那種渴望,它會帶給我,就像是地震之後的山和地,那些看着很疼、很硬的傷疤、那些裂着的、溢出血水的一道道口子終究會被岩漿一點點地灌滿,一條條地撫平!

  不知不覺的就得到了結尾,呂挽在後記中寫到這樣一句話:“一直都想寫這樣一個愛情故事,男女主人公一定是要相愛的、但是一定是不能在一起的,也不能是因為一方的死亡而結束”。對這句話做了一份沉甸甸的總結:現實!對,就是這兩個字,很多時候,現實就像是當初那個拆散七仙女和董永的老王后、或者說在童話故事裡拆散美人魚和小王子的巫婆,但是就是這樣的現實逼着你不得不面對成長,不得不在愛情領域裡繳械投降,即使你從來都不懂得耍什麼伎倆、從來都不知道什麼是攻城略地。它也會讓你懂得是被鐵鎚砸得傷痕纍纍的、地動山搖的傷……

  今夜,又有一位老者給我講述了一個故事,那是獨屬於我的曾經的傷,如今已經結成堅實的疤,我在一點點的成長,疤痕卻再也不會成長。我只會變得越來越堅強,“悅”讀書,“閱”成長……

您正在瀏覽: ”悅“讀書,”閱“成長
網友評論
”悅“讀書,”閱“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