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酷暑之下好無奈

酷暑之下好無奈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酷暑之下好無奈

  文/溪水一石

  七月底,正是三伏頂峰期,鑠石流金。連續一月滴雨未降,旱情不僅造成了部分農作物的乾枯死亡,形成絕收,而且造成河水斷流,人畜飲水也發生嚴重危機。小區門口張貼着自來水公司的告示:水源不足,限時供水。平時生意蕭條的純凈水銷售站也不再送水上門,隨之而來的是市民排隊買水成了小城近期的一道風景。飽受酷暑煎熬的人們都在關注天氣預報,可看到的是氣象部門頻頻發出令人失望而又無奈的高溫紅色預警,連續數日37℃的高溫,早已打破了《縣誌》記載的1966年6月19日35.8℃的最高紀錄。大自然對人類的懲罰似乎越來越嚴厲,我們且看看這高溫天氣下的眾生相。

  在高溫面前,許多人不再矜持。一向愛美的B先生,自從多年前禿頂便開始戴上了假髮,配以金絲眼鏡,對自己的儀錶非常在乎,平時言行舉止也很講究,一副文人雅士的風範, 沒想到遇到這高溫天,竟然也顧不得講究了。那天晚上10點多,在荊山頂的一石凳上,獨自坐着一人,昏暗的燈光下,要不是他出聲,我絕對認不出是他。對着來往行人,他不僅不戴發套,還赤腳登拖鞋、穿短褲。從山上往下走時,遇見從另一路下來的幾個女士,穿短褲的短得不能再短,穿裙子的也是超級“迷你”,更有其中一人,一手捏件衣服,一手拿瓶飲料,上身只穿胸罩,坦腹露背,令人大跌眼鏡。下到半山腰,三賢祠前邊的石獅子及欄杆上,幾個赤腳穿短褲,光着上身的年輕男子,騎坐着聊天。慢下腳步喘息時,只聽其中一人說道:今兒快要下班時,他去送文件,只見他們局長頭上頂着濕毛巾,光腳蹲在椅子上辦公,他不由得笑出了聲,哪知局長給了他個白眼。這話引得那幾個年輕人笑了起來。據我所知,這是實情。今年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所有單位都按要求嚴格落實了領導的辦公室面積、室內設施等規定,辦公室小了,空調拆了。遇到今年這天氣,他也和我們一樣難受啊。

  眼看凌晨時分,還有不少人仍漫步在廣場、河邊。河道里那絲細流像傷心的老奶奶擠出的淚水一樣,悄悄從石頭縫隙中流過,也許它流着流着就要消失在不遠處的哪個地方,因為不遠處有人要截流澆菜。 儘管路燈早就關了,可廣場邊的台階上依然坐着乘涼的各色人等。而那些烤吧攤、啤酒攤上則坐滿了穿着暴露的少男少女,吃着、喝着、喊着、笑着、鬧着。凌晨時分,除偶有車輛穿行的聲音外,還有三三兩兩歸家的人,這個時候小城才漸漸少了喧鬧聲,回歸到她應有的靜寂中。

  哪知進入小區,花園邊卻仍有人坐在那裡手搖紙扇納涼聊天。不知從哪個窗戶里傳出了“洗腳水不要倒,留着”亦或“水來了沒有?”的問話聲。

  唉,這酷暑實在難當,我的老天啊!

  2014年8月1日凌晨2;00

您正在瀏覽: 酷暑之下好無奈
網友評論
酷暑之下好無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