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堅持節約需要勇氣

堅持節約需要勇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堅持節約不僅是一種美德,更是一種勇敢,因為它需要常人所沒有的勇氣。

  現在的國人,有多少人經歷過物質匱乏和經濟貧窮?多少的物質是在貧窮的年代所意想不到的?物極必反,所以,現在的人們,手中有錢后,首先想到的就是花錢。

  錢多的什麼都買,家中的衣服就象是開服裝店似的,一年四季的服裝,天天都可以不重樣。房子、車子、手機、電腦,也是不斷更新。錢少的,房子、車子、手機、電腦可能做不到常換常新,但是服裝鞋襪、髮型首飾等亦是變換不停,不落人後。沒有人想到需要勤儉節約,沒有人想到將來有一天錢不夠用怎麼辦?不僅想不到這些,許多人還默默地攀比較勁。你買羽絨,我買皮草;你買小排量的車,我就買大排量的;你買黃金,我還買鑽石呢、、、、、、造成金錢與物質極大的浪費。只有虛榮心越來越膨脹。

  每次隨份子吃喜酒,滿桌子的大葷,許多菜都是只動了幾筷子就端走了。每當這個時候我就在想,不知有多少的雞鴨魚蝦鱉等被殺掉?不知有多少的雞鴨魚蝦鱉等又即將被殺掉?人啊,不僅在浪費,也在無端地殺戮。這樣的時候若有人打包,竟然還會有人小聲地竊竊私語,背後被人指指點點。打包有什麼不好呢?可以避免更多的浪費和更多的雞鴨魚蝦鱉等被殺戮。

  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在大手大腳地花錢,“十個手指還有長有短”,不可能每個人都同時擁有了豐厚的經濟實力。本來有錢人花自己的錢是有錢人自己的事,與他人無關,但是某些所謂的有錢人在自己大手大腳花錢的同時,竟然看不得別人勤儉節約,嘲笑奚落他人,大有“得志便猖狂”的味道。勤儉節約是國人的傳統美德,你不崇尚是你的事,但如此肆無忌憚地嘲笑奚落他人,絲毫不顧忌他人的心理感受,實在欠妥。這樣的人,即使擁有一張如月亮般姣好的臉龐,家有黃金萬兩,在別人看來不醜也就罷了,何談美呢?當然,“一樣的米養百樣的人”,我們的身邊不乏厲行節約的有錢人。他們穿着普通,在酒店吃完飯後如果有剩菜,會面無愧色地打包帶走。這樣的人才讓人欽佩與尊敬。

  當浪費已不是個別現象而是普遍現象的時候,節約反而扎眼的很,顯得格格不入、不大正常似的。物質匱乏、經濟貧窮的年代就象雲煙一樣,被時光的輕風吹走多時。現在的社會,物質豐富,經濟快速發展。在這樣的年代,你還能想到節約、還能做到節約、還能堅持節約嗎?

  向那些有勇氣堅持節約的人們致敬!

您正在瀏覽: 堅持節約需要勇氣
網友評論
堅持節約需要勇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