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荏苒歲月靜好於安

荏苒歲月靜好於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荏苒歲月靜好於安 標籤:歲月神偷

  荏苒歲月靜好於安

  時間很沉,它把日月跌落在一段牆、一個拱門、一座樓、一架鐘上,還有那一千多年的晨暉,被碾成粉末,嵌進了牆縫,刻畫出寧波千年前子城的遺像。四面八方如今熱鬧非凡,只有這千年不朽的青石城樓,夯基起唐代的影像,於是,這座城樓聳立成古老的記憶,逼近我的視野。

  海曙樓,曾經明州城的門戶,俯瞰着古往今來的人流,擔負著曾經護佑安康的職責,把一城的富足,在身旁的元永豐庫里珍藏。你曾是四明立城的臉龐,而今是繁華寧波的形象,周邊的一切,圍繞你昌盛興旺,百商雲集,砌就了馬頭牆的希冀。遠處,鱗次櫛比的高樓招呼着步行街上的旗幡,月湖飄過來的清風,搖曳着仿古街上的花傘,不知以前的城池模樣,是否如今日這般喧鬧?然而,遠古的刻露,已成了古樓沿的景觀,不會再有人記錄,也不會再有人把更鼓敲響。但現代化都市的繁華,已在你眼前拓展延長,穿越中山公園,把先生“天下大同”的希望,鋪展成幸福寧和。

  海曙樓,你那鐘的錶盤,正以全新的姿態記錄著時光,繼續運轉着一座“城”的繁衍生息。於是,我輕輕地坐在古石級上歇息,痴痴地看着石縫中冒出的青苔,不想忘記,也無法記取一座城年輕時的模樣……

  時間很沉,陽光正濃。一隻鳥兒,在修練成精的爬山虎上歌唱,於是,平仄有序的石級,把收藏的歲月,倒映在了來去匆匆的人流中……那顆古老的心臟,以然跳動起現代的脈搏,安靜地接納周圍翻天覆地的改造。

  海曙樓,你沒有刻意去留住過客遊人的目光,也沒有要求拔地而起的高樓給你回眸一笑,巍峨着自己的古韻,包容着項背相望的人流對你的淡漠。

  於無聲處,我彷彿聽見了你的訴說,一位智者的心聲:歷史賦於了我保城池、抵外侮的責任,建造者的心血,讓我抵禦了千年風雨的侵蝕,我沒有辱沒使命。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整點報時,送去平安的祝福。我的鐘聲,縈繞着一座城的福佑,也給來犯者以警喝!如今,我已鶴髮,仍想盡傳承文化的職責,古老的任務我已完成,一座城時間和空間的聯繫就交給我吧。

  一種感動從心中升起,古老的海曙樓啊,人們並沒有忘記您。雖然上世紀的人們曾瘋狂地拆毀古城牆,以滿足那美其名曰的“城市改造”,但摧毀者的手終於在您的面前停下,不是因為您反抗,也不是因為拓展不需要,是因為一個民族不能“唾棄”自己文明發展的見證!而您,就是那位歷史的哲人,小心翼翼地珍藏着一座城的記憶,用寬闊的胸襟,包容了歷史,包容了變革,包容了環境,包容了人文。這樣一位哲人,您的後代們能眼睜睜地看着您流離失所嗎?!

  起身,從古石級出發,走進熙熙攘攘的人流,去感受一座城的文化底蘊。百商雲集的街鋪,在古色古香的建築中,裝點出悠古的人文,琳琅滿目的手工製品,蜂擁而至,傳統特色的糕點作坊,香氣四溢。竹編蒲扇,竹籃絹花,糖麵人兒,珠串烤魚,寧波“三臭” ……,一宗兒接一宗兒演繹出老寧波的特色,最美那些老街景的壁畫,活脫脫走出個立體雕塑人,讓人現實地穿越古往今來。

  腳步停在了一家古雅的茶坊前,視線被一組現代化的雕塑吸引,在這條較為靜謐的街巷內,現代和古代,繁華和古韻完美地融合,它的典雅顯得自然而又大方。

  一位和我一樣有着幽古情懷的女士,欣然舉起手中的相機,咔咔嚓嚓,留下了記憶中的光影。互不相識的我們,竟然因同一興趣走到了一起,像老朋友一樣談論着海曙樓,談論着鼓樓沿,談論着滄桑,談論着街市……

  觸摸着長滿苔蘚的城樓,如此近距離地感受整點鐘聲的宏亮,檐歇山頂,飛檐翼角,幾經興廢的海曙樓啊,開始升騰起理性精神和美學的圖騰,折射出百折不撓的亘古堅韌,寬宏大量的安康詳和,波瀾不驚地呈現出內涵和歷史,裸露出人們對土地對城池的愛戀。荏苒歲月,一切安好。我想,這便是一座古城樓永遠的心愿!

  封城夯基東海邊,禦敵護安力重千,

  從來只為民做事,風掃雷劈傲霜年。

  雲橫飛檐家安在,浪擁城關馬不前,

  更露鐘鳴報寧意,祥福安康月湖邊。

您正在瀏覽: 荏苒歲月靜好於安
網友評論
荏苒歲月靜好於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