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木蘭縣東興鎮禪凈寺】/宏果法師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木蘭縣東興鎮禪凈寺】/宏果法師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康德七年六月,1940年縣誌出版【禪凈寺】原東興縣--“東興鎮”,禪凈寺坐落在哈爾濱市木蘭縣東興鎮南端的木蘭達河畔,東臨億方容量的香磨山水庫,西與述馬駒所說的蒙古山相映,是弘揚佛法佛教聖地。這裡是縣級第二重鎮,距縣城六十公里,交通方便,人口稠密,文化繁榮,經濟發達,盛產水稻和大豆。

  本寺原名慈航寺,1993年5月6日經縣政府批准更名為【禪凈寺】。始建於1919年開山裡堂祖師尊貴法師,當時有尼僧三人,殿堂三間,供奉觀音菩薩,寮房六間,佔地3.5頃。第二代住持修本比丘法師,1944年圓寂。1945年春,元寶山普同寺住持上嚴下旺比丘法師來接第三代住持。法師在四十畝土地上種各種果樹二千多棵。事已初具規模,僧眾聚增,香客如雲,當時的慈航寺蔚為壯觀。

  1946年,土地改革期間,殿堂拆毀,佛像被砸,僧眾四散,40餘畝土地大部分給農民,僅剩上嚴下旺法師一人在原廟地,當時住的是兩間小茅屋,隨遇而安。仍保僧人身份,粗米素菜,終日辛勤種植果樹蔬菜和農田耕作,每年都有好收成。上嚴下旺法師節衣縮食,克勤克儉,把餘下的錢逐漸買會被分掉的土地,截止1956年合作化時,幾乎全部收買回所有被分掉的廟地,又恢復了慈航寺原有的規模。

  上嚴下旺法師是禪宗臨濟派,佛學造詣精深,德高行結,心慈樂道。一生愛國愛教,堅持農禪並重,以農養禪,自食其力有餘,還無嘗周濟大眾,給貧困群眾施糧、油、果品,給大眾技術指導栽果樹和葡萄樹。1958年大躍進,廟裡土地又被收歸,除留給上嚴下旺法師二畝土地外,寺院四十餘畝土地由東興鎮政府收歸東南大隊耕種,后又批住民宅。苦難煎熬的歲月里,上嚴下旺法師,不同別人化取,也不向政府求助,在二畝園田上精心栽果樹育葡萄種各種蔬菜,用自己的汗水得來的果實救濟大眾。上嚴下旺法師堅持愛國主義精神,總以慈悲為懷,樂善好施。1959年至1961年三年自然災害期間,糧食緊缺,一斤糧食超過市場正常價十多倍,人們都吃代食,上嚴下旺法師向周邊群眾舍千餘斤各種糧食,分文不取。法師保護古剎,隨緣化渡,力保文物歷盡艱辛,潛心修行40餘載,庶民欽仰,深受愛戴。1971年四姊妹發心出家入佛門,拜上嚴下旺法師為師,當宏果師12歲進廟隨法師學佛疏通經法,經營園林。1975年建草泥寮房100平方,1978年也是改革開放第一年,寺院和全國一樣,發展庭院經濟,在僅有的二畝土地上增在果樹葡萄80多棵,有栽培100多平方平貝藥材,同時還種各種蔬菜,上嚴下旺法師總以慈悲心關心大眾,出自用外,剩餘施與周邊群眾傳授技術幫助脫貧。1986年,黑龍江省宗教局落實中教信仰自由政策,批准恢復慈航寺,重建大雄寶殿,1989年尊基,1992竣工,佔地面積310平方,建築面積281平方,為磚木結構。請玉石佛像四尊,三如來,觀音菩薩供奉。本年農曆七月初八上嚴下旺恩師圓寂,坐化,享年九十六歲,戒臘七十六。

  第四代住持由宏果法師接續,1991年宏果法師在省辦依蘭尼眾學院畢業,獲寺院住持資格證書。同年八月初一受三壇大戒。禪凈寺多次被評為省、市宗教界“文明”寺院、“五好”宗教活動場所,宏果師被評為省市“三自標兵”,三八紅旗手和先進個人。被選為省、市佛教協會理事。宏果法師為滿恩師遺願,續佛慧命,立志圓其恩師在建寺院的宏願。靠有緣大德,護法居士的發心、布施和有償贊助。宏果法師帶領僧眾,幸勤勞動,一天十幾個小時的田園勞做和繁重的體力,搬石、運沙、推土方、卸車、技工以外的施工項目樣樣都親自干。經十幾年來的拼搏,先後以重金收回寺院原有部分佔地,先後收買民房13座,在原有的二畝土地上擴大到1萬平方米佔地。1994年春,建木結構南山門,六月二十六大雄寶殿開光。1995年建100平方米磚瓦結構。1997年備石頭、沙子、紅磚、木材建築物資。

  在改革開放不斷發展中,省市縣宗教界和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1998年寺院作了合理規劃,所有建築都是經黑龍江省建築設計院精心設計,防雷、抗震達到高標準的仿古混合建築。宏果法師幾次到省內外多處考察,聘來湖北省大冶市殷祖園林古建公司的正規古建工程隊施工。1998年建彌勒寶殿為重檐。建築面積270.25平方,西門房205.24平方,西生活用門30平方,建圍牆長134延長米,以上建築都是高標準有堅固的基礎混合結構。

  2003年至2004年,把原有一層磚木結構的大雄寶殿,翻建成混合結構,重檐斗拱新穎大型建築,建築面積從原有281平方擴大到830平方。2004年至2005年,建西配殿二樓,做西方三聖殿和寮房,建築面積1238.4平方,也是斗拱飛檐。

  為確保治安安全,安裝紅外線監控攝像十二個,消防設施齊備,食品衛生良好,設備齊全,把原有燃煤鍋爐於2003年換成節能鍋爐,2005年,把節能鍋爐換掉,安上電取暖,徹底取消煤煙污染。本年又把齋堂、寮房內外、明柱都貼瓷磚。

  服務社會,每年省、市、縣下發的救災,濟貧、助學、雪災、地震災等指標,我寺院積極捐款捐物。

  “農禪並重”是禪凈寺一貫堅持方針,重果樹育葡萄,特別是蔬菜品種多,數量大,年年自給有餘,同時還真心實意的關心幫助貧困群眾,並組織他們發展生產,改善生活,勤勞致富,幫助和指導他們採取先進科學技術栽果樹、育葡萄、種蔬菜扣大棚,利用有利條件開展家庭副業。對那些特別貧困群眾,無力升學,無錢就醫的,我們都積極資助,主動熱情的向附近和外地貧困群眾和兒童送衣物、藥品、乾糧、蔬菜、水果等。每次逢年過節都去敬老院送衣物、藥品、豆油、糕點、果品等,為民間修橋、修路,每年均施衣物大約一萬元左右。

  如今,這裡晨鐘暮鼓,香煙繚繞“南無”聲聲的盛況,充滿了濃重的佛教文化神奇色彩和誘人魅力,是周邊獨有,省內稀少。這些,無一不留下僧眾們辛勞勤奮的汗水和智穎佛慧。

  未來,禪凈寺定會建設得越加完美壯觀,必定繼續發揚名山叢林道場純樸清凈之宗風,長久延續中國禪凈雙修源遠流長之法脈。

  為慶祝十八大習近平強調,黨的十八大主題,簡明而又鮮明地向黨內外、國內外宣示了我們黨將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着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這4個關係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重大問題成功。禪凈寺全體僧眾,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熱情宣傳十八大精神,祝偉大祖國,為傳播和諧聲音,彰顯愛國情懷。佛祖保佑中華和諧昌盛,祝福十八大成功法會,本寺在農曆六月十九開始到農曆六月二十一,以佛教特有的方式組織吉祥法會,表達愛國愛教心情,祝福十八大圓滿成功,在世界上黨的十八大主題譜寫最輝煌精彩的篇章!

您正在瀏覽: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木蘭縣東興鎮禪凈寺】/宏果法師
網友評論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木蘭縣東興鎮禪凈寺】/宏果法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