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清晨,啼聲依舊

清晨,啼聲依舊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當喧嘩了一夜的蛙鳴漸漸停息,大地暫時回復到亘古時的寂靜。稍後,太陽從江面冉冉升起,大角山周邊的各種候鳥開始啼鶯和鳴。

  還在懶睡的我,總會被一陣歡快清脆的鳥聲喚起。幾年來,只要不颳風下雨,每日都能喜聞鶯聲舞曲。

  我的住所面向珠江口,背靠大角山,山上是鬱鬱蔥蔥的山林和各種原生態植物,屋前是一片四季翠綠的細葉榕。

  不知何時,我發現寢室窗前的榕技上,每天早上總站着幾隻小鳥大聲歡唱,喚我早起,當我推開陽台門外出觀看時,鳥兒馬上變成竊竊私語,過幾分鐘后飛走,如是日復一日,從不間斷,讓人聯想到,是否鳥在語:“這人醒了,明早再來……。”

  在一個早晨,我突然對這幾隻小鳥發生興趣,細心對其進行觀察,發現有兩種鳥來得最多,其中一種喜歡三個一起,一邊轉動腦袋四周瞅,一邊整理羽毛的,發出吱吱喳喳聲,想是喜鵲;另一種聲音特別清脆響亮,樣子憨厚可愛,眼上方有清晰的白色眉紋,還喜歡對着我進行觀察,估計是畫眉。

  為了把美景留存,我拿出相機,把300焦距的長鏡架起……起初,鳥兒一看這陣勢,立即一轟而走,但不久,它們發現我並沒有惡意,可以信任,就自顧自鳴自語,任由我拍攝。我一次又一次記下讓人驚喜、開心的一幕。

  八年來,沐浴在南沙大自然山水之中,與鳥之間從不熟悉到不舍,彼此已成不可或缺的部分,徹底感受到與大自然的和諧。

  在不斷輪迴的季節里,清晨的啼聲,讓生活多些陽光,多些心情愉悅。黑暗中不懼艱難,勇敢前行。

您正在瀏覽: 清晨,啼聲依舊
網友評論
清晨,啼聲依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