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掃雪隨想

掃雪隨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掃雪隨想

  連續的陰天,讓剛剛下的大雪絲毫沒有消失的跡象,天漸冷,四野一片孤寂,唯有白茫茫的一片雪景。這讓我想到了太極的本原意義,白之太極,就能看到黑的污點;黑之太極,白就成其污點。就像此刻的雪原,沒有被雪遮蓋住的地方,就都成了玷污這潔白的污跡。連站在雪中的我,也是其中之一。我的參與,只是讓這潔白的雪,又多了一個污點而已,並不能夠改變多少。雪原因為有了眾多污點,也不再無暇,也不再單調;污點,因為有了雪的襯托,才更見其黑,才更顯雪的純潔。

  我在寒風中掃雪,為的就是還原這個世界的本真。我不需要雪的掩蓋,我要把這虛假的外表徹底的掃除。說它虛假,是因為它害怕陽光的溫暖,等溫暖的陽光普照大地的時候,它就會逐漸遁形,最終消失。我害怕,等到溫暖的陽光出來的時候,它會支離破碎污濁我眼前的美景。所以,我要冒着這嚴寒去掃雪,不讓這虛假的雪溶蝕了愛車美麗的外表,去還原愛車本真的面目。參與掃雪的隊伍在不斷壯大,大家都還很陌生,幾乎聽不到彼此的對話,到處都是鏟雪掃雪的聲音,它們在傳達着一個相同的心愿:讓雪的虛假徹底滾蛋!

  我的寶貝車呀,渾身落滿了雪,有的地方都凍成了冰。我小心翼翼的為它擦拭着,心裡忽有所悟。冰雪只有在這寒冷的世界里才能存在,才能夠永恆。然而,寒冷卻不為人所喜歡。人和雪是難以共存的。人的熱度可以融化冰雪,使她難以保留住自己美麗的容顏和聖潔的外表。只有這能夠隨着冰雪降溫的物體,才能和冰雪同在,才能和冰雪共存。如果人與冰雪對抗,就是此消彼長,兩敗俱傷的狀況。要麼雪被人的熱度融化而消失,要麼人被雪的冰冷凍僵而死去。即使,人不能被雪的冰冷所左右,也是難以長久的呆在一起的。所以,雪的美麗,人也只能站在溫暖的屋裡遠觀了,而不能像這鐵皮車一樣,與雪有這麼貼近的距離。

  這雪就像這個世界里的某些人,你對他再好,也不能夠滿足他的需要。相反的,他所需要的,又是你竭盡全力付出的,他不但不感激,反而還認為你在傷害他。你與他能夠共存的唯一方式就是不理睬他,就是冷落他。或者,也可以說,當他需要你的幫助時,你儘力的去熱情地施以援手;而當他不需要你的幫助時,你應該自覺地有多遠就離他多遠。如果你還要像過去那樣,以飽滿的熱情去親近他,努力的去縮短彼此的距離,那麼,他就會視你如同仇敵,唯恐你不消失而難以襯托出他的偉大一樣。為什麼會這樣呢?只因為他就是這種冰冷的雪之性格,他需要的是你給他提供生存的條件,而不需要你會改變他的形狀,繼而會影響他的聲譽,甚至利益。比如,中國對第三世界的一些國家的援助,不可謂不熱情不豐厚不及時,可是,人家現在都好過了,有誰還能記得你中國對他們的好呢!更不要說是回報了,能夠不在國際上與中國對立就已經是最好不過的了,你還能要求他們什麼?就像小日本,曾經對我們的祖國我們的民族那樣的殘忍,我們不是也沒有以牙還牙,反而熱情地與之交往,結果,還不是讓他們像狗一樣的咬着嗎?你不可能會把他們像雪一樣的從這個世界里掃除,就只能避而不見了。也許,你的逃避還落不下好呢,那就只好置之不理了。畢竟自身發展的大局是最重要的,怎麼能用別人犯的錯誤來懲罰自己呢?!

  忽然傳來一陣歡呼聲,把我的思緒拉回了身處的世界。原來是太陽出來了,溫暖的熱度立刻讓人覺得周圍的環境發生了一些細微的改變,至少,那些陽面的雪都開始融化了。太陽也被人們的熱情勞動所感染了,從灰黑色的雲層里露出了笑臉。可是,好景不長,讓人歡喜的陽光緊接着就消失了。畢竟雲層的厚度,讓她難以逾越,所以,剛剛有些暖意的空氣,瞬間就被寒冷所取代,人們都失望的各自回家了。因為,看情形,太陽再也不會出來了,而且還有可能會繼續下雪的,那就不用再繼續掃雪了。

  我邊清掃邊思想着,原來太陽也是極想靠近我的,只是因為有厚厚的雲層的遮護,讓她難以突破,所以只能與我隔雲相望了。我的世界里最需要的就是她的溫暖,而以我的能力卻不能把雲彩如何清除,所以,就只能這樣的對望了。想象着陽光普照的那個美好祥和的世界,就只能是一種美麗的夢想了,至少,此時此刻就是如此。臆想中,太陽的笑臉,在雲層里綻放,只能溫暖雲層里的天空。我的世界,她難以看到,所以,我的渴望,她也可能根本就不知道。或許,她也知道,可是,她卻不能照顧到我,除非她能夠突破這雲層厚厚的包裹。現實的殘酷性就在於此,我不能清除雲層對太陽的阻隔,太陽也無力突破這厚厚的雲層的包裹,所以,這灰黑的雲層就拉遠了我與太陽之間的這長長的距離。我們只能相互遙想,卻不能實現彼此的相見。即使,彼此能夠相見,而卻無法縮短我們之間這長長的距離。你在天上看着我,給我溫暖和力量;我在地上盼着你,卻不能夠給你任何幫助。我在享受着你帶給我的福澤,卻不能夠走到你的身邊,與你同享富貴。人力難為啊,只剩下遺憾了!

  好在我這個人比較容易滿足,就是陽光那一瞬間的燦爛,也足夠溫暖了我的心。有了溫暖的心,世間的一切苦難,都會被歡樂取代的。就像此刻的我,在感嘆着自己的命運一樣,只能夠在掃雪中發泄那一腔的哀怨了。有時候,夢想也如同這潔白的雪花一樣,在沒有實現的時候,它是最純潔的;當它成為現實之後,就失去了一切的魅力,不再令人那麼嚮往了。有時候,人也容易為夢想所累,就像我此刻在清除這車上的冰雪一樣,原來喜歡的雪兒竟成為我此刻的苦惱,都凍在了車上,無法清除,怕傷害了我的愛車。但是,不清除又怕它給我的愛車帶來更大的傷害。現實一些吧,“舍魚而取熊掌者也”,我只能做如此的選擇。

  不過,我對太陽的渴盼還依然存在,那種溫暖的感覺,能夠給我幸福的陶醉。我寧願醉生夢死,也不願失去她的影蹤。即使是一個美麗的夢,我也寧願長醉不醒。春天已經來了,那種溫暖的陽光還會遠嗎?那個溫馨的夢境,如同這虛假的雪會化作水滴滲入大地滋潤萬物一樣,也會滲入我的內心深處,滋潤着我今後的生活,令我快樂的活着。每個人都活在自己的夢想里,我又何異於他人呢?緣深緣淺,路遠路近,能夠看見就行。夢想,也是如此。只是不要太極,太極了就是虛幻的,就像這虛假的雪一樣,回歸本真之後,就剩下殘酷的現實和痛苦的面對了。

  【康建設原創散文作品,請君評論和欣賞!謝謝惠顧!】

  2014.02.08.農曆大年初九

您正在瀏覽: 掃雪隨想
網友評論
掃雪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