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心燈永亮

心燈永亮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心燈永亮

  在人們的心靈里都閃亮着一盞燈,那就是人們常說的心燈。心燈明亮時,你就會胸襟坦蕩、光明磊落、勇往直前;就會擺脫名韁利鎖、隨遇而安、處之泰然;就會忘記那些令人思而無味的恩恩怨怨,凈化了心靈。我們離退休的老人更要撥亮這盞心燈,快樂歡愉地度過晚年:閑看庭前花開花落,靜觀天外雲捲雲舒。漫漫人生路坎坎坷坷,無情的急風驟雨和各種各樣的挫折、不幸、疾病都會使人落寞、惆悵、悔怨,都時而會使心燈搖搖晃晃甚至熄滅。

  理想、信念、追求是前進的動力,是心燈的加油站。古人曹操的:老驥伏櫪,志在千里。時刻激勵和鼓舞着一代一代的中國老人。唐代的大醫學家孫思邈,在101歲時寫下了《千金冀方》以惠後人。徐特立老人在70歲時還制定了20年的學習計劃,他活到老學到老,一直持續到91歲。國學大師季羨林95歲時還撰寫了《季羨林談人生》。世界偉大的發明家愛迪生在81歲時還取得了1031項發明專利。這些可親、可敬、可愛的古今中外老人,他們都是以理想、信念、追求為動力剔亮了心燈,近而燦爛輝煌了人生。

  遼化重陽詩社是離退休老幹部,老工人、老教師們的精神文化樂園。二十年來,他們在這裡高高興興地揮毫潑墨、吟詩作賦,並創辦了自己的詩詞刊物《菊風》。五年前出版了詩集《韻繞東籬》,今年秋天又出版了《韻暖東籬》。七十四歲的趙川老人繼八十五歲的王吉慶老人、八十二歲的老社長徐萬仁老人、七十歲的主編吳貴卿老人之後,也出版了個人詩集《清秋逸韻》。我在中國石油報、遼化報、遼陽電視報,遼陽日報、中華詩詞上經常看到他們的詩詞和文章,真是令人敬佩和讓人感動。去年他們辦起了自己的重陽詩社論壇網站,在網上和全國各地的詩友們進行交流,加深了感情、增進了友誼,也使中華古詩詞這一古老文化得到了進一步發揚,讓這一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更加燦爛輝煌。他們還拍攝了一冊冊夕陽美景的照片,繪製了一幅幅桑榆晚景的畫卷,歌頌祖國、歌唱遼化、歌唱夕陽、歌唱新生活。他們黃昏唱晚的豪情都給人以深深的感受和啟迪。我覺得:他們都有一顆紅亮的心,那都是一盞盞明亮的心燈。他們明亮的心燈在桑榆晚景里,繼續燃燒着激情散發著光和熱,仍在為美麗的夕陽增輝添彩……

  心燈不滅,心燈永亮,就要把握住心態,不斷地去學習和追求。心燈雖然有時會被熄滅,但一定要把它再重新點亮讓它熠熠閃光,就像太陽有時會被烏雲遮住一樣,太陽會用自己的能量衝破雲層而再光芒四射……人老心未老,在衣食無憂的日子裡,我要老當知老,知老則明、知老則安、知老則樂。每天都要有個好心情,養生健身“管住自己的嘴,邁開自己的腿”。多做一些有益於社會、有益於後人、有益於自己身心健康的事。我雖然不能主宰自己生命的長短,但我可以決定自己生命的價值。“已向花間留晚照,更從秋後覓陽春”。在走向生命回歸自然的路上,我要豁亮、暢達、愉悅,活出質量、活出健康,讓心燈永亮。

您正在瀏覽: 心燈永亮
網友評論
心燈永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