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陽光的聲音

陽光的聲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陽光的聲音

  國慶長假,我回到了鄉下老家。平時上班,總覺得太虧睡了,我要回去好好睡幾天懶覺。鄉下除了輕音樂般的蟲鳴鳥叫,幽靜得很,不像城裡,天沒亮就被煩人的汽車喇叭聲吵醒。我還特意囑咐家人,早晨千萬別叫醒我,讓我睡到自然醒。對我來說,那才是人生最愜意的事!

  然而,第二天清晨,我還是被一種聲音喚醒了。朦朦朧朧睜開雙眼,溫暖的陽光,正飄飄洒洒,一點點,一絲絲,從窗口灑進。照在我身上,親昵着我的臉龐,我周身被鍍上了一層金色和溫暖,從頭到腳,從外到內,暖暖的。紅橙相間的被蓋,氤氳着一縷甜甜的清香。

  幾年前,我曾在《散文選刊》上看過一篇文章——《陽光的味道》。當時,對這個標題,我還有些疑惑。心想,陽光能有什麼味道呢?此刻,當我浸潤在這片暖色之中,心像深邃的湖水般寧靜時,卻真切聞到陽光那獨特的馨香了。

  環顧四周,偌大的房子里,除了牆壁上的幾隻蝴蝶,空無一人。秋天,本不屬於蝴蝶。一直以來,五彩繽紛的蝴蝶都是春夏的寵兒,它們從春天的嬌艷里飛來,在夏日的繁華中退隱。我一驚!難道是蝴蝶喚醒了我?仔細觀看,又覺得不可能。這些可愛的小精靈奇怪得很,完全沒有了平時的那般淘氣,在房間里翩然起舞,而是懶慵慵地附在牆壁或窗帘上,安靜得像熟睡的嬰兒,彷彿在靜靜聆聽什麼。

  我有些不解!目光正順着陽光的方向急切尋找。恍惚間,我似乎聽到一絲柔柔的、綿綿的聲音。我被這浮若遊絲般的聲音所吸引,走出房門,置身於陽光里。淺藍色的天空,一如玻璃般透亮。太陽正沿着小山爬上山頭,笑意盈盈,恍如身着一襲淡黃而飄逸衣裙的女子,吟唱着亘古不變的歌韻,步履輕盈地朝我走來……是陽光的聲音?對,是陽光的聲音。當我想到這,內心忽地被什麼觸及,一種發現新大陸般的激動在周身蔓延。

  此時,小山村原本的靜謐被喧鬧代替。後山的板栗樹,沐浴在陽光里,笑得咧開了嘴,一粒粒往草叢裡鑽;樹上的小鳥,也被陽光叫醒了,興奮得在枝椏間蹦來跳去,啁啾不已;路邊的野菊,更是隨着陽光的節奏,在微風中燦然綻放。

  我情不自禁邁開了腳步。其實,秋天的山野需要休息了,她像一位剛分娩完的母親,已毫無力氣了,我真有些不忍打擾。但是,在這金燦燦的陽光里,在這柔柔的清香間,陽光的聲音卻如此誘惑着我,使我無法停下腳步。帶着矛盾的心情,甚至有一絲隱隱的不安,我忐忑地朝山野走去。

  野草覆蓋的山路旁,成熟的果樹下,到處充溢着陽光的聲音,它伴着泥土的芳香,和風般飄至我的耳際。偌絲弦輕彈,似囈語諄諄,四周頓時瀰漫著一種天籟般的曼妙,這種曼妙很快滲透了我的身心。全身的血液,也彷彿澎湃着陽光的聲音,在體內歡唱;我感覺渾身充滿了活力,沉睡的思緒,被一點點激活。平時工作中的困擾,煩心,疲倦,早已消遁無聲;就連那樹上的黃葉和我那長長的秀髮,也在這種聲音的扇動下,肆意飄飛起來。小山村裡的一切,似乎都被喚醒了。

  在這種聲音里,我步履輕盈,心裡卻有些不解。平時,我天天穿梭於城市的馬路間,怎麼從沒聽到過陽光的聲音呢?難道只有在鄉間和山野才能聽到嗎?但這種聲音又彷彿似曾相識。

  哦,記起來了。去年,我和同事們一起去井岡山遊玩。剛到黃

  洋界,天下起了傾盆大雨,走馬觀花一番后,全身被雨淋透,我們只得帶着失落和遺憾返回。坐在車裡,我緊緊地把臉貼窗子,觀賞着窗外的風景。兩旁的樹木,在茫茫的雨幕中,顯得高大偉岸,朦朦朧朧,層層疊疊,尤其是那些綠瑩瑩的枝枝葉葉,相擁成片,可謂是風情萬種。

  下得山來,雨突然收起了它的鋒芒和張揚。天空中漂浮起了幾朵白雲,一片一片的,把天空裝點得格外秀麗。金色的太陽從雲層中探出頭來。回首望去,經過大雨洗滌的萬物,彷彿突然蓬勃起來,一種輕曼的聲音,飄然而至。如春雨潤物,若花兒綻露,似天國撒下的裊裊梵音,從山邊的樹木,翠竹,野草,山花間傳來。我原本以為井岡山也不過如此,除了層巒疊嶂的山。然而,當我走進了它,用心貼近了它,在它的懷抱中傾聽時,卻聽到了如此美妙的聲音,我猛然覺得自己對井岡山的認識是那樣的淺薄。我如夢似幻般,急切地搖下了車窗。愉悅之情,從心底雀躍而起……

  曾經在一本書上看到過這樣一段話:所有物體都擁有自己的語言,陽光也是如此,只是人們因為忙碌,沒有去在意罷了!現在想來,我似乎突然明白,井岡山,雨,陽光,與我之間,以那樣的方式相識,冥冥之中,是在告誡着我什麼。

  此時此刻,當我在陽光里徘徊,細細地品味着現在的生活,內心頓時迸發出無盡的坦然與幸福。我多麼希望這樣的感覺能永遠延續下去!

您正在瀏覽: 陽光的聲音
網友評論
陽光的聲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