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夏天的清淡味道

夏天的清淡味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酷暑的日子,人的口味漸漸習慣清淡。這時候,面對着綠豆湯或者粥,我會倍感親切,這是一種家常的味道:恬靜、舒心,

  每年一到夏天,老婆總買一些包裝、口味不同的棒冰,但這甜膩甜膩的玩意並不解渴。女兒小的時候特愛,大了就不怎麼喜歡吃它。西瓜倒是解渴,但吃多了脹肚子。相對而言,綠豆湯是夏天我們家最受歡迎的飲品。

  綠豆,首先它的名字就十分吸引眼球。綠,讓我想到的是樹陰,是涼爽;是微風,是嬌柔……青綠的小豆呀,捧在手裡,宛如詩意,夏天的早晨,把綠豆洗凈,加水在高壓鍋里大火煮開。室外是一波又一波的熱浪,鍋內的綠豆也在沸水裡翻騰,好似無數的綠色精靈正上演“鳳凰涅盤”的精美大戲。漸漸,綠豆與水在不斷磨合中達成某種默契,它綻開出花朵一般的笑顏,一朵又一朵美麗的綠豆花兒在水裡漾着……酥軟,溫順,豆中沁水,水中沁豆,再加點調味的冰糖,攤冷。你儘管喝,這濃濃的帶着墨綠顏色的湯汁,準保叫你通體舒泰身心輕鬆,或許夏天的美妙就深藏在這潤滑的清淡裡頭。煮綠豆的過程,與花開花謝的過程其實類似,但更像飛速轉換的影片鏡頭,從含苞待放到花滿枝頭,從花滿枝頭再到落紅成泥,不過二、三十分鐘的事兒。你如果用心去琢磨下,就會產生許多關於生命中一些物象的深入想象。黃豆就不會這樣,無論怎樣煮,它不會“開花”,那隻能做“保持自我”來理解了,是吧?

  喝不完的綠豆湯,可以存之於冰箱。冰過的,則有另一種,清涼的清涼的甜蜜吞進嘴裡、肚裡,頓時涼氣遍布全身,那刻骨銘心的感覺就像青年時代激情的熱戀:身子像在夢中飛在雲中飄。醫書上說:綠豆能降血脂、降膽固醇、抗過敏、抗菌、抗腫瘤、增強食慾、保肝護腎、清熱解毒、美容養顏。看來,在夏天,多喝一點能敗火的綠豆湯,也是一種逍遙自在的福分。

  除了綠豆湯,在夏天煮綠豆粥也是一種不錯的家常飲食。夏天酷熱,人有時就難免沒什麼胃口,喝着那清淡中飽含清香味道的綠豆粥,再配兩、三道爽口的青菜或者鹹菜,你這時才會感覺到:簡約,其實也是一種美。人如果少一些****,也許也就少一些羈絆和煩惱,平淡是真,平安是福!

  在夏天,有時我就喜歡那種類似綠豆湯或者粥的味道,這也影響着我對一些人事物的判斷和看法:利欲熏心,臭如油膩。這夏天清清淡淡的味道,有時讓我懷戀一些外表樸素內心雋永的朋友,也許我們彼此間屬於“君子之交淡如水”,但這友誼卻如綠豆湯或者粥一般,經得起品味,這大概可以算人生之快意吧。

您正在瀏覽: 夏天的清淡味道
網友評論
夏天的清淡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