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安暖

秋,安暖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秋,曾經在我的記憶更多是收穫,小的時候暑假總是幫爸媽收割稻子,地里的莊稼告訴我們秋是豐收,秋天更多是農民伯伯的喜慶收穫之時,貌似很少感覺太多詩文里的凄涼和憂傷,雖然落葉飄飄但更多是豐收喜悅后的涼爽。隨着時光的推移,慢慢步入中年,心慢慢蒼老。歲月的打磨,人生的閱歷漸漸的讓人不停的回憶,不停的搜尋,於是秋的思緒漸漸變成了落葉凄涼,哪怕曾經有過楓紅的浪漫,也會隨着時光的推移,季節的更替失去了光彩,依然在回憶中感傷那一片片落葉和一瓣瓣花的飛落。

  最近兩年遊走網絡,不知何時起喜歡逛文學網,讀到許多抒寫秋天的美文,字裡行間皆有幾分凄傷。或許,每個人的心裡都留存着遺憾與傷痛。桃紅柳綠的春,雨驟日烈的夏,葉零花殘的秋,風寒雪揚的冬,不同的人兒總會在不同的季節感悟,走在秋天,感傷之中,寫下走在秋天裡的心情。

  喜怒哀樂衝刺着我們的大腦,每天的生活里不容許你只有快樂就像大自然肯定有風、雨、雷、電、雪。多麼渴望無憂無慮的孩童年代,那時候在眼裡四季因該沒多少憂傷,最壞也只是考試不好,回家會沒好吃的,或者會挨打的苦惱吧,哪會面對片片枯葉而發愁落淚呢,而今到了不惑之年,一路被時光推着往前,能夠轉身的只有回憶。回首的那些片段里,不停的收藏,不停的遺憾,更多的是嘆息!一年四季,我們把生命給予了春夏秋冬,而今我站在秋天的路口,在文字里品讀秋,秋攜着我的心或痛苦裡徘徊,或快樂中翱翔,或眼淚里淪陷,何時可以讓我像落葉一樣最後消失在大自然,融入泥土,不再有憂傷和煩惱?生命很短暫,但是我們依然渴望有一個路口讓我們獲得更精彩,哪怕心情也會隨落葉跌宕起伏。

  一路走來,轉眼邁入不惑的門檻,多少的秋過去了,回頭看看,年少時很多時間都交給作業與考卷,年輕時一生如此短暫的事業,這會不會是對生命的辜負。翻爛了如山的書本,帶着自詡的榮耀,而我卻步入了中年孤單寂寞的深淵,成了在家裡與孩子一起成長的大媽,夢想與現實太大的反差,因為這些失落產生太多遺憾與傷痛。現在回望,一路上留下的歡歌和笑語遠遠少於我整天的唉聲嘆氣,不過有時候生命里也感覺有一種力量鼓舞着自己,有無窮盡的未來等待着我,或許已經過了做夢的年齡, 但我依然在做夢,不過我已不習慣做愛情夢,而是做發財夢,總想有一天我也衣食無憂,週遊世界,以及更多的奢望等着我。

  走在秋天,片片落葉依然沒有影響我的習慣,習慣讀別人的文字,和文字中的秋一起感傷。同時也讓自己多一份豁達,特別在這落葉的秋天,也有落葉飄香的美,更有桂花香的韻味,相信四季里都會有很多花兒綻放只是我們不習慣去讚美,更多的是走在秋天嘆息枯枝殘葉的那些憂傷的氣息罷了。

  在秋的路上收藏秋天裡的歌,聆聽中慢慢送走秋的色彩。聆聽是一生的必須,喜歡聆聽音樂,貌似在生命里,只要方便,一定是有音樂相伴,在跳躍的音符中去品讀音樂人以及詞作者心中的故事,感受四季里的風雲變化,其實有時候我們喜歡的不是歌,而是喜歡歌中那些感人的故事,還有和季節共鳴的那些聲音。

  如今,秋風起,秋葉落,我在黃葉上寫滿感謝與祝願,感謝秋讓我成長,感謝秋讓我一路收藏。隨秋風一道遙寄:秋,安暖!

您正在瀏覽: 秋,安暖
網友評論
秋,安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