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飛花便引淚千行

飛花便引淚千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笙歌未散尊前在,池面冰初解。

  燭明香暗畫樓深,滿鬢清霜殘雪思難任。

  ——題記

  【清平樂】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指彈炊煙香檀,裊裊煙靄,寒意早上心頭,切不知可否還能再回頭,一沓宣紙點墨汁,一句詩詞拆兩行,竹簡累於榻前,滿目惆悵,誰能與共,看時間冷暖,浮華盡落,花於成海,且不見賞花的人在何方,塗鴉在三生石上的誓言,怎能敵得春意闌珊的離愁。

  殿頭玉案,微弱的優光,點點的燃燒成燼,紅燭蠟淚,遺失百年,霜意籠罩,隔上一道擱淺,回首已是半生,青石板上踏出的馬蹄聲,如悠揚的離人賦,一點一滴折磨了閨中的怨婦,一離別,即是天涯兩隔,守護在二十四橋旁的紅葯,搖曳出風的話語,醉爛的時光痕迹,閑事解煩憂,

  一卷幽魂,兩情相悅,三世守候,四字沉淪,五更打曉,六片闋語,七色花開,八句成詩,九思歸心,十室空虛,人似黃花,憔悴損,又有誰堪憐?幕簾低垂,清風微涼,不殆人看,記憶的花瓣在冷冷的夜雨中燃燒,一把心碎的哭聲,從房中傳出,驚走了停留在枝頭上的鷓,的石桌玉凳,觥籌交錯,霧裡看花,花梗殘落,水中望月,月色朦朧,清貧如洗。

  【子夜歌】

  梅雨時節,焚風祭奠失去的美,銀白色的流年裡,誰醇正厚重而圓渾妖嬈的笑靨,魂牽夢縈的出現,泛黃的紙頁間,誰的三千青絲,還在誰的思緒里晃動,碧綠的池塘,雨點親吻荷葉,軟黃的葉子,經過雨的洗禮,嬌艷欲滴。窸窸窣窣的蟲鳴,若有如無的傳來,破損的木舟停滯在芳草連接的湖岸,煙雨江南,如詩如畫,卻在睫毛上凝結成一顆琥珀色的淚珠,怎能不讓人觸不難防。

  墨色子夜,鴉鵲無語,黑暗推開寂寞的窗欞,透過窗檯的花容,浸入心扉,宛如來自深淵地獄里的幽魂,把人弄得疲憊不堪,紅線千匝,卻月老阻礙,但願破繭的那一天,還能觸及溫暖的光線,獨在西廂房內,輕斟老酒,醉在黑湛的夜幕中,凝着微醺的眼眸,放眼遠望,只見一蓑煙雨飄蕩如江,莫憑欄,獨自涼,瘦弱的手腕無力地托起下巴,看到往日不曾看到的憂傷。

  夜雨淋濕了詩意,詩意空靈了夜雨,在歷史的深處,在心靈的琴弦,在季節的寒徹,纏綿悱惻,永無休止,踏着昨日的戀歌,譜寫一曲絢爛的天荒地老,一角天青色等雨,摩挲字裡行間的溫存,還是放不開那段凄美的情緣,紅泥雁影下。誰的歌聲從斷雪殘橋傳來,歌聲幽怨哀傷,滌盪開來,在層層的夜雨中搖擺。

  【相見歡】

  滾動的年輪飛轉,氤氳着如花的悲傷,誰在橋上看風景,又是誰的風景來裝飾了誰的夢,垂下迎風的羽翼,將記憶攜刻於千萬毫羽,熏着冷冷的足跡,卻只有兩行醒目的淚清伴隨着雪地上的兩行腳印,沾衣杏花雨,鏡中紅顏冷,拈花不語,指涼心傷,本想許給你傾城絕戀,奈何一響暮春,冰融情逝,簾外潺潺流動的細流,雨打芭蕉葉,最終還是獨飲相思血淚。

  破鏡已經不能重圓,最後的言語字字錘心刺骨,清澈的在記憶里迴旋,本想懷着感動出發,卻不料世事境遷,該留的還是沒能留的住,若人生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若扇,信箋你細筆描下的情思,微瀾在我的腦海里,把盞言歡的場面如今還是歷歷在目,原來你為曾從我的記憶中被刪除,而是隨着逝水流年裡沉澱成一層厚厚的余垢,相濡與沫,相忘江湖的章節,邂逅的魅力是因為我還能偷入夢的間隙,尋回生命中最珍貴的淚水。

  啼鶯散,余花亂,寂寞畫堂深院。片紅休掃盡從伊,留待舞人歸。再會,宣告了離別,離別,期盼還能再會,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透過淡淡的心碎,蒙上輕輕的溫柔,風吹起如花般的流年,而你卻在閃爍在我的明眸里,相見時難別亦難,飛花便引淚千行。

您正在瀏覽: 飛花便引淚千行
網友評論
飛花便引淚千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