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唯美,不止時光

唯美,不止時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故事裡,讀着別人的故事。晴空下反覆折射的過往,早已作煙成塵,若是不為過去命名,糾結心傷,便無礙時光的色彩。然後,流年以清淡入味,以淺香調色,寂靜,是一紙時光,唯美片段年華。

  若是可以選擇,我寧願自己從一張素紙上走過,不曾留下回憶,不曾牽起風雨,一直是安靜的姿態,時光里素凈安然。年華匆然間老去,尚未看盡青春時繁盛的嬌美花朵,便急急凋了。美麗而徘徊的夢,門外看盡芳菲,進來的,是苦澀的風沙,還有,流浪的時光。

  流浪,不是沒有方向,而是心失去了依靠,從此,天涯海角都成了家。那份無字書,上面還有我的步跡,拆開,便是打包好準備扔掉的回憶。只是,少了很多喧鬧,靜得忘了自己,這個時候,我就會想起聶魯達的《我喜歡你是寂靜的》中的幾句話:“我喜歡你是寂靜的,彷彿你消失了一樣。”而我也並未消失,只是不想言語,靜看流水,漫看浮雲,縱使心跡繞着世界奔跑了好幾周,仍懶於開口,表達思想。

  席慕容說:“浮華一生,淡忘一季。空有回憶,打亂纏綿。笑容不見,落寞萬千。”當去者不回,留者無意,誰能解風中萬千絮語?厭倦了離別,厭倦了喧鬧,曾經燈紅酒綠的喧鬧退去,繚繞的香煙,醉人的紅酒,還有稚氣的曉夢,一律歸還給了時光。落寞,原來只是傳說,深藏心的狹角,不曾示人。

  淺白,原來也可以是這指尖的光陰,靜寂清幽,一曲憂傷的旋律單曲循環,只是,我關上了城門,一雙眼,讀着別人的故事。

  張小嫻說過,愛上一種味道,是不容易改變的。而喜歡上寂靜,就是愛上靈魂深處的自己,孤獨卻不喜歡訴說,安靜而不寂寞。陽光投射到眼裡的時候,對着飛舞的浮沉,畫了一個圈,寂靜的午後,我看到陽光的色彩,純一溫暖。其實,我也是夕陽的一縷光輝,曾經,卻投錯了地方。

  太遠,太遠。回憶太遠,過去也是,早已學會讓自己走出悲傷,卻喜歡在沉寂里品味生活。手機,極少會有鈴聲響起,已不知停機多長時間了,被隨意扔在床上的角落裡,蒙塵消耗,仍懶得充值話費,哪怕是網上充值。隔上幾天跑一趟保安室查收郵件,手機,成了一件徹底無用的擺設。閑暇時,仍舊安靜的站在陽光里,看着即將落幕的夕陽發獃,沒有人會來打擾自己,心,還可以徜徉很久,再回來。

  聽說,白雲丟失了一粒種子,潔白的顆粒,無光無華,時光被藏在裡面,只需剖開,安靜就會泄流出來。曾經折夢的翅膀,已遺忘了飛翔的痛,下一頁空白,還等着提筆填寫。

  愛做夢的年齡,卻不小心注入了憂傷。別人追逐嬉樂時,我卻在撲捉白雲憂傷的行蹤,一個鏡頭,定格成永恆的風景。行走的小徑,只當樹是樹,花是花,流年物語,燦然了過往。尋常的日子,過些市井生活,恬淡度日,不較曾經。

  有時,憂傷只是一個習慣。打開文檔,讀些詩行,沉浸在憂傷的氛圍難免善感。是誰說,憂傷的人看不到陽光,只在黑暗裡徜徉思緒?每個晴天,我都願意張開雙臂去擁抱的陽光,親吻溫暖,只是我過分的安靜,只讓別人看到冷漠,讀出憂傷。日子就是這樣,不需雕刻,就是無數個自己,而最真的那個,只有自己知道。

  曾追問過自己很多次,仍舊沒有答案,若是可以結束流浪,選擇一個地方定居,究竟會選在哪裡。世界之大,風來過,雨住過,白雲漂泊過的地方,還有沒有一方安身之所,來收留流浪不定的心。已經呈現明澈的天空,路也逐漸清晰,你不在計劃之中。因為,我選擇繼續獨自遠行,一個人,讀完全部的風景,然後將點滴寫進生命。

  沒有一種牢記歲月的方式,比記述更美。筆尖與紙張的摩挲,生命與時光的影子,在文字里唯美,在生命里跳躍。那一程風景,你在退後,我在向前,交錯的路線長滿彼岸花的妖嬈,山水不相逢,記憶也全部交還給流年,美好再美,不過是曾經。

  你在讀故事的時候,以為讀到了我,其實,你不過是讀到了自己的影子。犯了罪的時光,偷走了太多,我在頁面,安靜仰望,陽光九十度的投射,有些淡淡,憂傷的味道。

  筆於:2014/1/6

  文/夕醉淺夢:

您正在瀏覽: 唯美,不止時光
網友評論
唯美,不止時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