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舟中看霞又是一季秋

舟中看霞又是一季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歲月荏苒,轉瞬,又到中秋。晚上,徜徉在林蔭小道上,一陣陣桂花樹的濃郁芬香隨風飄來,伴隨着校園裡的讀書聲和歡歌笑語聲,讓人心醉。天上一輪明月,照着綠樹成蔭的校園,看到學生們下晚自習后雀躍的身影,不由勾起我童年往事的些許回憶。

  記得兒時,和一幫好友喜歡繪畫和練習書法。那時候得不到專門的老師指點,全憑好友之間的相互切磋取得進步。我和同班的幾位同學最擅長地就是用水墨畫手法繪出的猛虎下山、駿馬奔騰和梅花鹿。還有一些應景的山水畫。我至今還記得曾經畫過的一幅梅花鹿,被父親帶到遠在江南的夷陵化工廠里,被當時廠里的財務科長要去。讓父親很是露臉。父親回家后少不了誇讚我幾句,讓我坡有些少年得志的感覺。

  讀中學時,發現我們宣傳隊的張兵不僅二胡拉得好,一手毛筆字也寫得非常棒。於是也開始學毛筆字。記得當時張兵借給我一本歐體字帖。我如獲至寶。每天反覆研習。並了解到歐體書法的起源。歐體是以中國唐代著名書法家歐陽詢書代表作《九成宮碑》為基礎,從書家的書法藝術特色、筆法、結字、章法等四個方面進行分析講解。《九成宮碑》為年歐陽詢晚年所書,其書法藝術已進入完全成熟時期,其用筆方整,布白勻稱,字畫安排緊湊,法度森嚴,且能於方整中見險絕,後人稱此碑為“正書第一”,被尊為楷書之首,是歐體楷書最具影響的作品,也是歐體書法入門的極佳範本。後來,有同學在練柳公權的柳體,我也胡亂跟着學柳體。還有同學練顏真卿的顏體,我又轉向學顏體。結果是猴子搬包穀,搬一個扔一個。落了個一事無成。呵呵!如今回想起來,真是好笑。

  上午,在學校和一位頗有書法造詣的老師聊了書法趣事。這位老師研習書法多年,曾經在一些書法大賽中頻頻獲獎,和三峽大學老師、宜昌市書法家協會主席周德聰經常交流。意識引起我對書法的濃厚興趣。很多喜歡書法的老師晚年研習書法,修身養性,不失為陶冶情操的最佳方式。練毛筆字和研習書法應該是有所不同的。只有達到一定境界,才能品味出學習書法的至高意境。我想。應該好好拜書法老師為師,給自己多一處寧靜的思想天空。讓生活多姿多彩。也算是一種人生的歷練吧。

  剛剛收到一位歌友短信,祝福中秋快樂。讀着短信,讓我憶起去年中秋節的情景。歌友們相約來到位於寶塔河地段的神韻古塔遊玩。古塔也算是三峽宜昌的一處標誌性旅遊勝景。想象着在古塔江畔憑欄眺望江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時的美景。煙波浩渺的長江滾滾東流,孤帆遠影,鐵路橋卧於江波之上,……鐘山只隔數重山,明月何時照我還。願所有的親朋好友中秋團圓,過一個曼妙溫馨的中秋佳節!

您正在瀏覽: 舟中看霞又是一季秋
網友評論
舟中看霞又是一季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