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又聞故鄉粽子香

又聞故鄉粽子香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端午節快到了,我又聞到了故鄉粽子的清香。

  在我的記憶中,故鄉不遠處的江邊有一片茂密的蘆葦。四五月間,一望無際的葦葉猶如綠色的綢帶,向著遠處緩緩鋪開。牛乳般的晨嵐暮靄氤氳在蘆葦叢中,仙境一般。端午前的兩三天,村裡的人便扎着頭巾,提籃背簍的鑽進蘆葦叢采葦葉,他們活象抗戰時青紗帳中的武工隊員。但個個都洋溢着喜悅的笑臉。約摸一兩個小時,一籃一簍的葦葉就採回來了。

  葦葉採回來,還要用沸水燙一會兒,洗凈上面的灰塵,這樣,葦葉才變成了粽葉。

  接下去就是包粽子了。在我的眼裡,母親是個包粽子的高手:只見她信手拿來一張粽葉,左手捏緊粽葉的一角,右手將粽葉的另一角往裡一卷,粽葉便成了一個空心的圓錐形。在這空心的圓錐形里插上一根筷子,舀些糯米放在裡面,均勻的搖動筷子,使粽葉把糯米裹得緊緊的,再兩手捏緊粽葉,用麻繩在粽子尖角附近纏上兩圈,結上麻繩,這樣一個玲瓏的粽子就包好了。

  包好的粽子,五個一串,五個一串的編在一起,放入大鍋里蒸煮。等粽子煮熟的過程是個享受的過程,也是個垂涎欲滴的過程。記得小時候一聞到粽子的清香,我就饞得在灶前灶后直打轉。粽子煮熟了,我便迫不及待的撥開粽葉,用兩根筷子戳入熟透的粽子上,蘸着白糖有滋有味的慢慢吃個夠。

  這時候,滿村人都吃粽子。他仍不僅自己吃還請左鄰右舍品嘗,還把包得最好的粽子送親戚,送長輩。

  一天,聽說村頭王老先生還把幾個包好的粽子投入江中,說是給一個沉睡在江中的名叫屈原的人吃。我當時糊塗了:人死在江中還能吃粽子,這是什麼人呀?我回家問了母親,一字不識的母親不能給我準確的答案,只是說:“屈原是個為老百姓做好事的神仙。”但這樸素這話語啟迪了我——一心為老百姓、為國家人,老百姓永遠記住他。

  長大后,我東奔西走,聽過許多關於粽子的故事,可總覺得那些故事沒有兒時聽的故事感人;吃過許多種粽子,什麼艾香粽子,薄荷香粽子,豆沙粽子,蓮子粽子,松仁粽子,火腿粽子……總覺得沒有媽媽包的粽子好吃!

  端午節——端午節就要到了,我更加思念故鄉,懷念母親。依稀間,那粽子的清香又在我的心頭瀰漫……

您正在瀏覽: 又聞故鄉粽子香
網友評論
又聞故鄉粽子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