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就這樣記着你

就這樣記着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杜少東

  我該怎樣的記着你,像最初的那樣,你簡直就是眾人心中的女神,溫文爾雅,談吐不凡,寫的詞讓人讀來很容易入境,你的乖巧,偶爾的發脾氣與撒嬌。

  我該怎樣的記着你,像現在,絕不是被我慣壞,卻像是個被寵壞的小孩,撒嬌是家常便飯,而且經常會哭,你說是習慣了我的陪伴,你會經常讓我哄你,你的話就是聖旨,你凶起來我都會害怕,你溫柔起來我恨不得什麼都依着你。

  我常常提醒自己你還是個孩子,需要這樣那樣的關懷,我卻忘了自己也還小,還在讓別人哄着照顧着,我甚至忘了怎麼哭,好讓你不胡思亂想,不會產生負面的情緒,只是一切都那麼的大不相同,就像我以前認識的一個妹妹,我最後對她說,不知道是因為我的溺愛讓你變得如此這般,還是說因為我的寵愛讓我看不清楚你。

  認識有半年了,相識是在一個沒有雪的冬天,而現在是在一個沒有雨的春末,踏青的季節過去了,旅遊黃金周五一來了,我還沒能來得及約你出去走走,可是我還是會記得自己的承諾,我說會有機會的,我帶你去看電影,逛公園,吃好吃的,讓你玩得開開心心的,還要給你講故事,講我的故事,你說晚上你會害怕要我抱着睡,我只能想着你是怎樣的可愛啊,我會儘力保護你,保護你這多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就像你堅定地要保護你所愛的古文化,你欣賞古詩詞,甚至於連古代的酷刑都了解,我以為,只是我以為你是這樣的保護着你心中的信仰也好,愛好也好,就像我保護你,心中有一片凈土,摻不得半點雜質。

  從未感覺我們像是認識了很久,我不知道那些小說中會提到的說就像昨天才認識的什麼的,我不太懂,彷彿在你面前我什麼都說過,毫無保留,就像是個透明人,你說不喜歡我現實的說話,你說你會害怕,知道你說沒有我你睡不着,我才放棄這樣跟你說話,我怕你形成依賴,或許真的有天我們要分別,或許是你,或許是我,沒有人敢保證真的天長地久不變心,我不敢承諾的就不會說出來,其實說到底我是怕我會捨不得,我怕我會形成依賴,因為你說你會嫌我一步離開,我只是抱着僥倖心理欺騙自己。

  剛剛才掛了你的電話,感覺安心好多,從昨晚的告別說無意的假期要短暫的分離,到今天早上的叮囑,告知你要好幾天的分別,再到剛才,還是捨不得,忍不住的呼出你的電話,我想是的,就算到最後一刻也不放棄,這個會是我,也就是剛才我理解了我每次出門父母的嘮叨叮囑,可她們每次的心情都像我剛才一樣,甚至更濃,因為我每次出門她們都這樣,而我或許只是這次,當有一次你我都習慣了這種短暫的分離,我也許不會像現在一樣的叮囑你。這可能是我們年輕人學不會的,可能真的要為人父母才能真的了解自己的父母,父母就像一本大書,每次讀都不同,一輩子都讀不完,而我現在正嘗試着讀你這本書。

  一本溫柔細膩的書,怕是要沉醉於此,我不會誇獎人,是因為每次都是你撒嬌似的對我說“那你誇誇我”我也不會哄人,因為每次都是你說“那你哄哄我”可能你一直也沒有注意過,我一直都又在誇你,每句話都有對你的讚美肯定,沒有哄過你,可是你沒有注意過,每次你哭,你不開心,我總會有辦法讓你放棄流淚,放棄憂愁。

  那是我喜歡的你,疼愛的你,我不要是寵愛着你發現不了你的叛逆,我怕,我怕我會自責是我沒保護好你,可是當真的發現了些什麼,發現了你跟我預想的,知道的大不一樣,我是震驚的,就像我當初聽說邁克爾傑克遜去世了,就像我當初第一次發現自己的文章登上了省刊,真的我不願意相信你,我覺得那些此刻應該說的話都不適合你,例如“一定是認識久了暴露了自己”我不想將這些放在你身上,你還是像一個純潔的女神,我不想那些日久見人心能放在我們的關係上,我不能發現我一直想要保護的對象其實不需要保護,她比我要厲害,我會感覺其實我一直在演小丑,觀眾怎樣我不知道,我知道的是我真的會哭。

  一如既往,像最初那樣的,我什麼都不敢說了,也不知道怎麼說了,我不太敢想寫出那樣優美古詞的你同樣的也說的出大尺度的話,我甚至有着其實也許沒有我你能過得更好的想法,的士司機在看到車上放着例如“飛向別人的床”這樣的歌時都會尷尬的換台,你卻可以談着更深的內容,也許是你真的真的認同我,是我不夠好,不會理解你,畢竟你說的我都懂,就說明我可能比你還要壞,當然壞這個詞不能用在這裡,你從沒覺得我壞,而我也只是剛剛發現你那麼一丁點的“壞”,不過那反而說明你真實存在,而我只是虛構了點什麼展現在你面前。

  我最害怕的應該就是面對了,面對一個人的注視,面對感情,面對困難,我都會缺乏勇氣,我總是擅長躲閃、逃避,我怕一個人注視久了會了解我,了解我的過去,以及我所害怕的,我怕自己保不住自己的感情,我怕輕易的被打敗,我會害怕很多東西,尤其是暴露自己,我害怕那些渺遠的不幸往事會被人探測到,而有的時候我非常相信一個人,想要告訴他一切遭到的會是拒絕、傷害,然後我就陷入了矛盾,久而久之變成了自卑,所以我現在最擅長的是自卑。

  愛分很多種,父愛母愛,關愛,疼愛,每個人對愛的理解都會不同,表達方式也會不同,有的人對一個人冷言冷語,卻也是一種愛,可能那種關懷,那種愛來的比任何一種都會兇猛,只是缺少一個機會。

  我早已分不清楚對你是怎樣的感覺,轉眼這篇文字從五月一拖到了現在五月底,我不知道該放下的是什麼,該拿起的是什麼,關愛,疼愛?我已不再去想,我心中記得你的樣子。

  那個最初的你溫柔,那個現在的你管家婆,都是你,都還在我心中,姿勢以後的路怎麼走,你在我的心中,走不出去,我呢,我該在哪?

  有在你心裡嗎?

  2014年05月21日

您正在瀏覽: 就這樣記着你
網友評論
就這樣記着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