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紅薯情結

紅薯情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秋天,是紅薯成熟的季節。

  想起那熱氣騰騰、冒着香氣的紅薯,心裡就油然而升起一種溫暖和甜蜜的感覺。

  小時候,每到農閑的時候,舅舅就會把我接到他們家小住幾天。舅舅的家在河北農村,到了秋天,遍地都是紅薯。舅舅知道我愛吃紅薯,就變着花樣的給我做着吃。烤紅薯、蒸紅薯、熬紅薯粥還有拔絲紅薯等,我一下子就掉到了紅薯地里。

  那熱氣騰騰、冒着香氣的紅薯,吃到嘴裡,香甜、綿軟,還帶着一絲淡淡的泥土的氣味,香濃味醇,自然綿長,細細品味,愈加令人唇齒留香。

  每次我吃紅薯,舅舅就在一旁笑眯眯地看着,那雙小眼睛彎成了月牙狀,那麼溫柔,臉上的笑容那麼甜蜜。我心裡有一種暖融融的感覺。

  時過境遷,紅薯依舊春種秋收,可舅舅早就不在了。而我對紅薯的偏愛,卻從未改變。

  天氣轉涼,提醒我的除了早晚的風外,就是開始蔓延在大街小巷的、來自記憶深處的、那種熟悉的香味。每次上街,我都能從各種混雜的氣味中,分辨出它那獨特的、具有濃郁鄉土氣息的、誘人的味道。聞着它,好像我又回到了無拘無束、無憂無慮的童年,好像又看到了舅舅那雙彎成月牙狀的小眼睛。每回都要買幾塊,回家品嘗。那香味雖然依舊,可再也沒有那種溫暖的感覺了。

您正在瀏覽: 紅薯情結
網友評論
紅薯情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