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春鳥(散文)

春鳥(散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春 鳥 (散文)

  雖然時間上是春天了,但一陣雪、一陣雨的,寒冷依舊,冬裝依然,春似乎還在十里之外。

  飄過了今年最後的春雪,灑過了今年最初的春雨,第一個晴朗的春日來臨的時候,我這地方已經是農曆二月初了。藍天!朝陽!空闊!清新!這久違了的景象與心情,什麼語言能描述得出呀。

  站在寬闊的院子里,雖然還是冷,還是一身冬衣,但心是空靈的,身上的每一處肌膚都是舒爽的。那空靈,那舒爽,分明是源自春風的吹拂。樹木還是光禿禿的,但也早已蘇醒了,枝條在春風中舒展着。還有一大群孩子,沐浴着早晨的陽光,在還有點冷的春風裡,高興地說著笑着。

  天晴了,鳥也多了,鳥的叫聲也多了。特別是喜鵲,在這早春的晨光里,在頭頂的樹枝上,嘰嘰喳喳,比那一群孩子還熱鬧。在這離喧囂不遠的寧靜里,那叫聲特別響亮,但與往日又有不同,並不悅耳,像是在爭吵。忍不住仰頭望去,在眼前那四棵高大的,南北相距有四十米的楊樹上,有幾隻喜鵲。北邊那棵樹上是兩隻,南邊挨着的三棵樹上似乎也是兩隻。隱隱約約,在北邊那棵楊樹的光禿禿的樹杈上,看見有小樹棍橫斜着。哦,原來這兩隻喜鵲是在搭窩呀。它們是熱戀的情人?是新婚的伴侶?還是其它?無論是什麼,它們的新生活開始了。南邊樹上喜鵲的叫聲,聽起來不像是祝福,那該是指點北邊樹上的喜鵲建造新家吧。叫聲中似乎還含有嚴厲與急切,那一定是父母了。北邊樹上的喜鵲不聽勸告,像是在大聲爭辯。但後來那窩確實改變了位置,從北邊的樹枝上挪到了南邊的樹枝上。生活經驗還不足,那它們一定是一對新人了。從人的眼光來看,南邊的位置確實是好些。唉,可憐萬物父母心。

  喜鵲的叫聲停了下來,孩子們的臉仰了起來。在那高大的楊樹中間,紅旗飄了起來。

  時間一天天過去,天有時晴有時陰,春卻無處不在了。西邊的那株臘梅,一部分花已悄然落地,一部分還默默掛在枝頭,但已枯萎了。一些叫不出名字的花,已經兩朵三朵地盛開了。臘梅旁那棵我親手栽下的櫻桃樹,今年也開了花。雖然樹還很小,花也只有幾朵,但因與我生命相連,我竟多了幾重心情。挨着臘梅的桃樹還沒有開花,但花苞已經大了很多,一個個花苞像一條條小船,在春風中準備着。

  過了一個星期,又是一個晴朗的天。早晨,我站在院子里,享受着藍天與朝陽,感受着空闊與清新。還有一大群孩子,說著笑着。但楊樹上沒有了喜鵲的叫聲。抬頭望去,那喜鵲的窩竟已成形了。那兩隻喜鵲,飛出去,飛回來,窩內窩外忙碌着。原來,它們是忙着搭窩,連叫聲都少了呀。

  孩子們的臉仰起來了,紅旗飄起來了,心在春風裡更加蕩漾起來了。那個還沒有完全建好的鳥窩,還有那兩隻喜鵲,在高高的樹枝上,陽光映照着,藍天襯托着,真是一幅絕妙的圖畫呀。

  一天一天,喜鵲默默忙着,春匆匆走着。楊樹下池塘對岸的柳樹,不知何時已綠如綵綢了。北邊,一行沾滿塵土的柏樹上,一小片一小片的嫩綠,破土而出。院牆外面,不知道名字的花,已經開滿一樹。

  有月的夜晚,明亮而靜寂,那棵楊樹光禿禿地高聳着,鳥窩就在空中,四周點綴着星星,還有藍天。喜鵲搭窩,在它不過是本能;在人卻成了一道風景。那一幅幅早春圖,時時迷亂着我的眼神,撩撥着我的心情。

  又一個星期過去了,還是一個晴朗的天。我脫去冬衣,臨風矗立。還有一大群孩子。那個鳥窩該是完全搭好了吧。高大楊樹的綠花依稀可見,有三隻喜鵲時而在楊樹上打鬧,時而在空中追逐。那一隻,是來參觀新家的朋友吧。朝日映照着鳥窩,藍天襯托着飛翔,清風傳遞着鳥鳴。這情景,想不飄飄然也難啊。突然想到,去年的秋天,單位來了幾個年輕貌美的女領導,今春楊樹上來了兩隻多情的花喜鵲。這同聲相應同氣相求,在我也算是一樁盛事了。

  紅旗升起來了,孩子們仰望着,鳥也在他們的眼中。一個孩子說,喜鵲窩真高呀。一個孩子說,喜鵲搭窩真不容易呀。一個孩子說,喜鵲真勤奮呀。一個孩子說,喜鵲在創造它們的生活。一個孩子說,喜鵲也有一個夢。啊,喜鵲也有一個夢。或許,喜鵲的夢還連着我們的夢。

您正在瀏覽: 春鳥(散文)
網友評論
春鳥(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