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坎坷人生(七十二)

坎坷人生(七十二)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坎坷人生(七十二) 標籤:人生不設限 十二生肖

  坎坷人生

  ——正方形性格和真實八十一難

  陳宣章

  一四二、乳腺腫物國際科研

  美國西雅圖國立癌症研究中心ROSE教授與上海紡織局教衛處聯合搞乳房腫物自查的研究課題,三個醫院的病理科是重點科室。每例病人的手術標本必須按規範取材、切片和診斷。

  ROSE教授是國際著名的乳腺癌、前列腺癌病理專家。為什麼美國無法搞乳房腫物自查的研究呢?上海紡織局有大量固定的育齡女性職工供隨訪十年,美國沒有這樣的條件。三個醫院的病理切片定期由紡二醫院胡永*(院長兼病理科主任)、我和紡三醫院庄麗*醫生聯合複診,再由ROSE教授複診。在此期間,我的病理診斷全部正確,無一例差錯。

  我們還要提供許多白片送給ROSS教授作各種免疫組化研究。ROSE教授來上海時,首先到紡一醫院與范副院長、我會談。ROSS教授對我的工作非常滿意,接着由我陪同去紡三醫院。由於我的英語口語水平低,我與ROSS教授是用筆談。在二軍大學習時,學校只要求我們會筆譯英語原著,不訓練口語,所以我聽力差,只能筆談。

  我曾經設想把這些寶貴的乳房腫物切片進行模糊數學研究,但是沒有得到他們的支持。後來我獲悉天津腫瘤研究所王德延教授曾經總結4396例乳腺癌,浸潤型非特殊癌(主要是單純癌、浸潤型導管癌、髓樣癌等)5年生存率為60。3%,10年生存率為39。5%。這些病例如果結合隨訪進行模糊數學研究,價值極大。

  王德延是全國著名腫瘤專家、中國共產黨黨員、九三學社社員、天津醫學院教授、天津腫瘤研究所研究員。王德延1941年畢業於北平協和醫學院和美國紐約州醫學院獲醫學博士學位,繼任協和醫院外科醫師;1951年協助朱憲彝教授籌建天津醫學院時,奉命至協和醫學院從師胡正祥教授轉攻病理,翌年返天津醫學院任病理教研室主任、副教授;1957年調天津市人民醫院(現天津市腫瘤醫院)任病理研究室主任、研究員。多年來,他在中央衛生部委辦的十九屆全國腫瘤臨床醫師進修班和七屆全國腫瘤病理醫師進修班上任導師。1962年發表“乳腺癌病理組織學分類”,較乳癌國際組織學分型一版早6年;1979年發表“乳腺癌的病理分類”,較乳癌國際組織學分型二版早2年。

  文革中,王德延屢遭迫害。但是他主編的《腫瘤病理學》一書1974年出版,被中央衛生部評為全國醫藥三部優秀著作之一,並在1978年全國醫藥衛生科學大會獲獎。17000冊書很快售罄,病理醫師幾乎人手一冊。他一生中義務為全國病理會診3萬多例,臨床病理界歷來有“北王南顧”一說。

  文革初期,他的大徒弟張連*第一個起來迫害他,奪了他的主任職位。當時出版《腫瘤病理學》一書以“天津市人民醫院”署名,其中甲狀腺、乳腺章節由張連*編寫,細胞學章節由王惠*編寫。1987年第二版時,甲狀腺、乳腺章節由王德延重寫,也去掉了細胞學章節。他的另一位徒弟張寶麟在他復任主任時,擔任了副主任,並在第二版時改寫胃腫瘤一節並更新全部照片。1995年10月王德延在撰寫第三版過程中辭世。1999年6月,王德延的夫人范嫏娣(天津市第二中心醫院病理科主任、主任醫師,《實用卵巢腫瘤學》、《卵巢臨床和病理》主編)為了完成王德延的遺願,將《腫瘤病理學》第三版書名改為《王德延腫瘤病理診斷學》,范嫏娣任主編,張寶麟、江昌新任副主編。這部著作的一大特點是內容豐富、涵蓋面廣。全書共分36章,約300萬字,附病理圖片1700餘幅,彩圖近100幅,圖像清晰,文字簡明扼要,重點突出,是腫瘤病理科、病理科、腫瘤科醫師的必備工具書。總論部分除闡述了腫瘤病理診斷的基本理論和普遍原則外,增加了腫瘤病理診斷新技術,電鏡在腫瘤病理診斷中的應用等新內容,使其更為充實和完善。此書邀請著名病理專家60餘位選寫其擅長章節,又請海外病理同道Kaiserling、舒儀經、肖家誠等教授選寫個別少見病例及遴選彩圖。其中第七章“新技術在腫瘤病理診斷中的應用”的第四節“模糊計量病理學”由我撰寫。

  天津科學技術出版社的約稿信全文如下:

  陳宣章教授、主任:

  王德延教授主編的《腫瘤病理診斷學》第三版,已列入我社1995年度選題。現經主編推薦,約請您選寫書稿第7章第待定節,題名微機分析對腫瘤病理診斷的價值(詳情見已發出的約稿單)。希能在95年9月底前交稿,或於9月中旬在天津召開“全國病理學術會議”期間帶來,感謝您的大力支持。此致

  敬禮

  天津科學技術出版社腫瘤病理診斷學責任編輯袁向遠敬上95年2月23日

  正式出版時,第7章第四節改名“模糊計量病理學”。這是我的建議,因為這是病理診斷研究一個新的分支,這是一門科學。

  我在大連時,曾經參加王德延、范嫏娣的腫瘤病理醫師進修班。當時,王德延坐輪椅,我們幾個人每天抬着他和輪椅上下樓梯。因為我與范嫏娣的生日是同一天,又都是上海人,所以關係很好。張寶麟是胃癌病理專家,對我的“模糊計量病理學”非常重視。他是《中國腫瘤臨床》編委,並推薦我擔任《中國腫瘤臨床》審稿專家。

  為了進行4396例乳腺癌的模糊數學研究,我就給范嫏娣寫信。但是她回信說,這些乳腺癌的切片是全國各大醫院的,無法提供。

  我找紡三醫院腫瘤研究所高道*,希望借閱上海紡織局的大量乳房腫物切片給我進行模糊數學研究。他堅決拒絕。我們的學術界,把資料私有化的傾向極其嚴重。國家課題、省市課題、學會課題,提供資料是“有賞服務”。上海紡織局的課題是美國人提供經費,對三個醫院病理科也是“有賞服務”。我的所有課題都沒有經費,所以我絕望了。

  資本主義國家中,有錢人可以買下“專利”,為了把先進技術“掐死”,以免影響自己工廠產品的衝擊。人類的總體利益是不予考慮的。我們的許多寶貴原始資料被私藏,無法發揮其對人類的貢獻。

  紡一醫院病理科原主任張國峰的診斷水平很高,但是沒有充分利用資料寫論文。我就是在前任留下來的大量資料基礎上撰寫論文的。俗話說:“巧媳婦難做無米之炊。”沒有這些資料,我哪能完成這麼多的論文?

  一四三、微機化診斷和微機化管理

  在自力更生的前提下,我繼續進行微機化診斷的研究。在1988年全國胃癌病理研究會(九江)會議上,我認識了四川省人民醫院病理科主任醫師文錦。他是全國消化道平滑肌腫瘤協作組負責人。後來他是《中華病理學雜誌》創刊五十周年“金筆獎”獲得者。

  我與他談起消化道平滑肌腫瘤的模糊數學研究問題,他很感興趣。因為消化道平滑肌腫瘤的良惡性診斷很困難。於是他把協作組的18家大醫院的1135例資料提供給我,我答應他作為論文第一作者。其中,食管平滑肌腫瘤217例,胃平滑肌腫瘤428例,小腸平滑肌腫瘤335例;大腸平滑肌腫瘤155例。

  因為胃平滑肌腫瘤最多,1989年我首先完成論文《胃平滑肌腫瘤病理分級的模糊模式識別》,寄給文錦,希望他投寄《中華病理學雜誌》。第一作者是他,我是第二作者。但是他回信拒絕,說文章的結論與協作組原來發表在《中華病理學雜誌》上的論文不同。

  胃平滑肌腫瘤病理分級有良性、低度惡性、中度惡性和高度惡性四級。一個胃平滑肌腫瘤的分級與許多因素有關。他們的論文沒有用數學總結,而是由協作組商量對某一個腫瘤下結論,憑的是經驗。

  高等數學上,多因素的問題可用多元回歸方程解決。但是,多元回歸方程的前提是各因素之間獨立,不相關,而病理各指標之間不獨立;另外,許多病理指標無法用精確的數字錶達。因此多元回歸方程的誤差很大。所以我用模糊聚類分析把樣本客觀地分成四組,分屬四級。然後統計出各組的每個指標的賦值,得到四個級別的“標準模式”。這個“標準模式”來自全國的大樣本,有極大的價值。今後遇到一個病例,只要與“標準模式”比較,看它與哪一級最接近,就判斷為那一級。這就是模糊模式識別。我把原始病例用模糊模式識別回代檢查,符合率有統計學意義。而協作組的原始診斷誤差很大,用統計學檢驗不符合。

  在這種情況下,我把論文提交1990年10月全國第五屆病理學術會議(成都)交流,獲得認可。我與文錦商量,後來論文發表在《新消化病學雜誌》1997年特刊6號,但是我無法署文錦的名。因為他不同意我的結論。

  《大腸平滑肌腫瘤病理分級的模糊模式識別》發表在《新消化病學雜誌》1994年特刊2號。《食管平滑肌腫瘤的模糊數學研究》發表在《數理醫藥學雜誌》1995年第1期。《小腸平滑肌腫瘤的模糊模式識別》提交1995年9月全國第六屆病理學術會議(天津)交流,獲得認可,發表在《華人消化雜誌》1998年第2期。

  1994年10月綜合論文《消化道平滑肌腫瘤的模糊數學研究——1135例良惡診斷、生長方式與隨訪》參加國際病理學會中國分會與中華醫學會病理學會第三屆聯合學術會議(廣州)發表,並獲得論文證書。但是因為分四部分發表過,就沒有再投雜誌。這篇論文的學術價值遠遠超過我獲得科研成果獎的那篇論文,但是沒有引起重視。

  我還協助同學芮祥林完成《用模糊集合論進行甲狀腺癌的預后判斷》發表在《腫瘤》1994年第4期。我的《應用模糊集合論進行鱗癌病理分級》發表在《腫瘤》1988年第2期。1996年11月《口腔和口咽鱗狀細胞癌的臨床病理模糊分級》參加中華病理學會學術會議(宜昌),獲得論文證書。

  1990年7月我在全國第三屆生物醫學數學學會學術會議(福州)發表《病理微機化診斷的哲學思考》,希望引起醫學院校數學界重視,並與病理界聯合進行研究。在紡一醫院期間的論文都由電腦室製成診斷軟盤,但是無法推廣應用。於是我就着手研究病理科文字檔案進行微機化管理。這在當時國內沒有先例。

  1993年我首先設計了“三位碼病理資料微機管理系統”。人體的部位很多,任何一個用三位碼如何來表達?病理診斷名很多,任何一個如何用三位碼來表達?這兩個難題被我攻克。一張表格中,其他項目比較簡單,例如:性別只需在男、女兩項中選擇一項;年齡只需兩位數字,唯有人體各部位和病理診斷名非常複雜,必須建立兩個數據庫。每一個用三位碼錶示,必須合理設計。當填寫該項目時,電腦自動跳出第一位碼的對話框,只要在其中選擇某一個碼,就會自動跳出第二位碼的對話框,再選擇某一個碼,進入第三位碼的對話框。例如:人體各部位的第一位碼是系統;第二位碼是器官;第三位碼是部位。如果是胃竇,第一位碼是消化系統;第二位碼是胃;第三位碼是胃竇。這樣就可以很快完成填寫。

  《三位碼病理資料微機管理系統的應用》在全國第二屆生物醫學圖像定量分析研討會(海口)上大會發言,後來發表在《數理醫藥學學雜誌》1993年增刊。《微機病理資料庫使用三位碼的論證》在1993年上海市病理年會上發表。紡一醫院最早使用微機登記資料,併發報告,還有打印日常登記表、分類登記表等等功能。只要輸入某個三位碼,就可以打印出所需研究的全部資料。打印工作也可以在晚間自動進行。

  我設計的微機軟盤被上海腫瘤醫院、上海第六人民醫院等幾個醫院拷貝應用。但是因為我離開了紡一醫院,沒有進行科研成果鑒定。

  (待續)

您正在瀏覽: 坎坷人生(七十二)
網友評論
坎坷人生(七十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