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當年生活的味道

當年生活的味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當年生活的味道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午覺醒來,將近晚上八點。肚子不是很餓,但是又總覺得該吃點什麼才得。可是又不知道到底要吃點什麼。每天早上一睜開眼,就要為今天到底要吃什麼而煩惱。要是心情好的話,倒還可以到菜市去買自己想吃的東西回來,煲個靚湯或是照着菜譜煮自己喜歡吃的。

  ??拉開窗帘,推開窗戶,有螺螄粉的味道逸進房子,溜入我的鼻子。於是,抓着一把散錢,隨便套了一件衣服,拖着拖鞋,砰砰的下樓。

  ??然後又拎着一包螺螄粉,砰砰的回來。擺好碗筷,就吃。辣椒放得過多,一面哈着氣,一面吸着鼻子,一面拿着紙巾,一面嗦着粉。除了辣,這粉並沒有什麼味道可言。怎麼吃,都沒有幾年前吃的好吃。

  ??好幾年前,第一次離家,一個人在外求學。在那小縣城上的高中,什麼都怯怯的。也是,什麼都覺得新奇。

  ??每天放學就直奔那破舊不堪的飯堂,手裡捏着紅的一兩或二兩的飯票,綠的兩毛、四毛的菜票,買兩毛錢的花生,外加四毛錢的素菜,隔三四天才捨得加菜一次。每到月底,往往乾脆就吃兩毛錢的花生,或是只吃四毛錢的青菜。米是每個月從家裡帶來的,拿到學校的飯堂處稱過後就得飯票,所以飯倒是不愁吃。從那樣艱辛的日子裡,省出來的錢,就去吃螺螄粉。每隔一、兩個星期,我們就會熱熱鬧鬧的結伴去夜市。第一要吃的就是螺螄粉。帳篷下,矮小的桌椅前,面對了一大盤可以隨便加的空心菜梗酸,一大盤酸筍或者花生,我們都會趁老闆不注意而猛往碗里舀。如果能吃的辣,最好多放點辣椒油,我們常常吃到肚子隱隱的辣。現在想想,當時那老闆要是知道我們這樣加她的配料,肯定是心疼死了。那粉、那湯真是無比的鮮美,我們吃的無比的盡興。粉吃光了,配料也撈完了,最後把湯也喝得乾乾淨淨的了。吃完后,又結伴嘻嘻哈哈的回學校,咂巴着還帶着粉香的嘴巴,美滋滋的談論着下次來逛夜市吃螺螄粉應該應該在哪個攤位。

  ??偶有朋友過生日,一大幫人,呼朋喚伴的,每個人捐幾毛錢,請過生日的那人,吃碗螺螄粉。很簡單,就那樣。還是在帳篷里,還是在那低矮的桌椅前,我們一面吃,一面感受着友誼的歡暢。

  ??當我又看見我們的老師穿着雨衣,冒雨爬上樓頂,把那被大風吹翻了的高考橫幅弄好的時候,我們也就結束了高考。徹底放鬆的神經,徹底愉悅的心情,不管明天會怎麼樣,反正,在高考結束后的第一個晚上,我們又去吃螺螄粉,酸辣的感覺,有着生活的味道。

  ??那歲月,那日子,日子像函數圖象般單調。每天日復一日的看書,看書。拚命的看書,當時的念頭只是為了考大學。一吃完飯,無論是午飯或是晚飯,就會直接去教室看書。連午休、晚眠的時間,都要老師來催趕才回宿舍睡覺。那歲月,那日子,那成績連同螺螄粉的味道,都是我們所期盼。1塊5或是2塊錢的螺螄粉對於那時的我們來說簡直就是奢侈的。所以,當我們高興時,或是當生活不如意時,當心情低落時,當……我們就會去吃碗螺螄粉,就那樣,所以那時覺得,再沒有什麼比螺螄粉好吃的了。

  ??後來,畢業離開了那小縣城,來到了大城市裡。吃過的粉也有很多。甚至,特意回那小縣城,找到以前曾經坐在那地方吃過螺螄粉的攤位再吃。可是,再怎麼吃,都不是當年的那種味道了。

  ??當年的螺螄粉,有着一種特別的味道,酸辣中帶着無比的歡暢。那是似極了當年生活的味道。

  本文作者:愛恨一念間

您正在瀏覽: 當年生活的味道
網友評論
當年生活的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