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心有千結

心有千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一日,逛街時偶遇以前的同事小雯,於是便搭伴閑聊起來。談及各自的生活,小雯說她最近為讀高中的女兒煩惱,馬上要文理分班了,孩子想上文科班,而小雯夫妻則認為文科沒有前途,將來難以找到好工作,想讓孩子學理科,為此孩子一直在跟他們鬧着彆扭,我勸她尊重孩子的意見,文科是孩子的心之所向,適合她的才是最好的,不要讓孩子留下遺憾。

  記得讀高中時,一心想學文的我對古典文化的熱愛已近成痴,或詩或曲或人。每天從夜色蒼茫到晨曦微露,我苦苦背誦唐詩宋詞,痴痴嘆羨東陂把酒臨風,慕易安泛舟浩淼;高山流水鳴於耳畔,廋菊幽蘭馨與鼻尖……那凝練的文字,美妙的意境,一次又一次觸動我心靈深處對自然的嚮往和對美的渴望。

  我愛的也許是兩千多年前的大漢王朝,武帝君臨天下,大展雄風;霍去病金戈鐵馬,所向披靡;司馬相如溫文爾雅,輕撫琴弦,奏出了“風兮鳳兮歸故鄉,游遨四海兮求其凰”的絕響;卓文君洒脫決絕,道出了“願得一人心,白首不相離”的神話。千年一夢,那無數的金戈鐵馬、曠世才情、倩影蹁躚淺淺淡淡卻又深深刻刻地流淌入我心,一夢千年。仿若窗外樹影斑駁,陽光碎如手中的花瓣,瓣瓣無聲。

  去西安或上海復旦讀大學一直是我夢想,可生活中的現實與心中的理想往往不能達成統一,當時迫於生活壓力,不得不為光明的前景忍痛割愛放棄了學文,與自己喜歡的大學插肩而過,而這亦是我一輩子的遺憾。

  曾在某教育報上看過:文科是知識技能的教授,更是情感的交流,心靈的溝通,生命的對話。這並不是什麼新境界,早在兩千多年前,莊子已經描繪了這樣一副圖景:“大人之教,若形之於影,聲之於響。有問而應之,盡其所懷,為天下配。”。文是精神,理是物質,沒有精神的物質只是廢墟。然生活卻坦率得讓人心寒,亦如成王敗寇一般。再光明的理想與現實碰撞好似都變得黯然失色。

  最愛讀古詩詞,載一尺華麗,三寸憂傷,靜看那些年長安未央。瞧,春草遲暮,秋風掠起;秋風落罷,春草再生。數千年周而復始的年華就這樣消散,黯綺羅的流光,剝落了樓榭的紅瓦,催斷了琴瑟的弦,撫去溝壑化平川。可那如網的千結又如何解呢?迷惘恍惚依舊無解,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有時我常想,人各有志卻走向同一條前路,是一種無奈還是歸一?

  生命本是一場來回彈唱的弦歌,每個人經歷了山高水長的流年後依舊能不改初衷,才是對歌者最純粹的肯定。我亦不想改變,可那心中的千結又以何為解呢?

您正在瀏覽: 心有千結
網友評論
心有千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