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水臨岸

秋水臨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秋天到了,樹葉漸漸枯黃,有的在秋風中紛紛飛墜。記憶、日子,仍然有理有序地呈現着三點一線:工作、休息、寫作。

  工作時,需要全身心的投入。整個集團的宣傳,雜誌的編排,二個網站的精心維護,總會耗費掉許多的時間與精力。休息,也就每晚睡覺的那麼五六個小時,一不小心,時間就這麼從指間溜走了。其餘的時間,我則統統地都交給了書籍與文字。在靜中讓思緒開花,在靜中讓記憶鐵軌一樣悠長。

  在書籍中感受世界,世界離我很近。一杯淡淡的清茶,一盒香煙,已讓我感到生活的萬般奢侈。更重要的是我會時常感到“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的存在。

  喜歡讀一些恬淡的知識性較強的散文及隨筆。在這個秋天。在這個水天共一色,海上明月共潮生的季節。讓生活的觸角,或多或少地在現實的立體文字中得以體現,生根繁衍。閱讀很好,讓人心靜,滿眸生佛,不再紅塵氣若遊絲般地苦苦掙扎。當然,有時也讀讀拜倫及惠特曼的詩歌,那些都是我的最愛。讀他們的作品,一任自己的思緒漫步在百合飄香的歐美鄉村文化藝術的寫意寓境里,感受樹木與草葉生命的頑強。這個世界詩歌總是這麼近似,在詩的世界里,我們甚至看不到人性醜惡的一面及種族文化方面殘存着的理性現實差距。

  就這樣日子單純,清燈為伴,在文字中遊走,感覺倒是一樁非常幸福的事情。讓文字代表自己思想說話,讓文字代表自己與他人傾心交流,有時總覺得自己坦露得就像一塊石頭,春夏秋冬,寒署往來,本色未改。

  喜歡寫作,特別是近年來,經歷了一些人和事,自己的思想變得有一絲絲莫名的感傷。總想用筆記錄下些什麼,把曾走過的路一一記下來,給年邁時的自己看,給將來自己的孩子們或後代子孫們看。倒不是自己有一些非常感人或感傷的人生履歷作祟,有時候總是覺得中國文化元素的本質,給人的就是一種憂鬱氣質的表徵。( : )

  寫作,當然少了一些浪漫且惟美的氣息,多了些許生活厚重的色彩。浪漫不在屬於我,一個三十來歲的人了,整天再弄些風花雪月的文字,那隻能給人一種不成氣候永遠長不大的感覺。三十而立,本是男人事業定型、發奮和繼往開來的年份,這樣的年齡,多了理性,多了成熟的種種韻味,更多了那份生活淡定的厚重與文字的責任意識。

  寫,是一件苦惱的差事。有時,它行如流水,天馬行空,不邀自來。有時它又百愁莫結,半天寫不出一個字來,思緒亂糟糟一片,抓不住一個主旨。所以對於文字的表達,有時候我們千萬不要強迫自己去寫。有思緒的時候,感覺自會找上門來,寫出來的文字也才會感人和情真意切。寫作,亦不要讓自己背上沉重的文字任務和心靈的十字枷鎖,以平常心寫平常文,這更是一種生活的質感流動的芳香與質樸的美德閃躍。當然,讓文字成為一種擺渡的工具,作為一盞點亮生活的明燈,這樣的文字不管是華美或平淡都是那種風流倜儻的瀟洒與飄逸的俊美。人們從文字中悟到了哲理,感受到了生活的營養成分,這本又該是多麼快樂的一件事。

  寫與不寫,與心情有關,閱讀有關,與自己的生活閱歷有關。

  英明的人,總是題材借用,變別人的素材為己用,演變為真正意義上的上乘之作。一筆寫盡芬芳事,隨感牽出千萬家。這是大家之筆,集時代共感共振。這樣的筆法與文風也就超越了小自由主義思潮的範疇,讓人百讀不厭,感到生活陽光所賦予的凈美。

  生活中的我們,天天與不同形式的文字格式打着交道,耳聽熟詳,時間久了,我們都應該漸漸地形成自己的一套完整風格,樹立起自己對於文字的一種直觀的表達方式。這樣的文字才有自己的主體思想框架與飄逸風骨,而不是千篇一律。散文有個最大的好處,便是自由發揮,同一個事物,不同的作者眼光與切入點不同,寫出來的文字自是風格迥異。正如一個秋天,在不同的作者眼裡,便有不同的風情萬種。

  當然寫作,還有更重要的一點:少抒情,避直白胸臆。盡量讓文字結構代表自己的主題思想說話。有血有肉的文字是一種人文精神大氣而悠遠的提煉與升華。豁達開朗的人生表述,是文字山復水來的意境深層次上的表達。作家說到底其實都是一群凡人,只不過有時他們比別人看得遠與高一點,手勤一點,思想上比別人更進一層。他們有自己獨特的看待事物的眼光與方法。愛好文字的人,大凡亦都如此。重複着每天的生活,書寫着每天不同的心情文字。

  秋天萬物漸枯,處處蘊含著離愁別恨。但在我的眼裡,秋天是榮光的,萬物始於秋,有去就有來,這是大自然亘古不變的宗旨法則。一潭秋池,生靈盎然。“落花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行走人生,秋天理應是哲人想象中的高度。

  一語秋光滿眸處,生活事事盡收底。秋水臨岸人生,我觀出的是土爾其大詩人塔朗吉的那首名作——記憶像軌道一樣長:

  美麗的火車,孤獨的火車?

  凄苦是你汽笛的聲音,

  令人記起了許多事情。

  為什麼我不該揮舞手巾呢?

  乘客多少都跟我有親

  去吧,但願你一路平安,

  橋都堅固,隧道都光明。

  ……

您正在瀏覽: 秋水臨岸
網友評論
秋水臨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