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魚有聰明時

魚有聰明時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魚有聰明時

  老宅上的水橋是我童年、少年乃至青年時每天必去之處。淘米、洗菜、氵大碗、捉魚、摸螺螄,哪天不是要去它個七八十許回?夏天,我習慣並喜歡赤着腳踩在水橋一塔塔的石板上,讓綠綠的水友好地圍住我的兩條腿,看川條魚、旁皮魚在兩條腿間捉迷藏、游障礙。

  當我把淘米飯籮往水裡一浸,一股白色馬上從飯籮四周洇出、散開,還在水中繼續擴大,慢慢形成一個白色的暈。那些川條魚的聰明在於還沒有看清是什麼,就知道好吃的東西送上來了,不知從哪裡一下子聚來了那麼多的魚,齊往白色的暈里鑽,成群結隊的,進進出出的,逗五逗六的,慌裡慌張的,也總有幾條魚搶得着從飯籮里漏下的一粒兩粒細米粒。我想抓魚,但我暫時懶得理它們。我慢慢地淘着米,故意延長時間,讓更多的白色從飯籮里散開去,或者說是讓川條魚在白色中昏頭耷腦時,趁機將飯籮側向一邊,好讓那些魚把白花花的米看得更清楚些,果然有幾條川條魚想闖進去啄米吃,也夠勇敢大膽的了。我比魚聰明,知道不能立即動手,需要一段時間麻痹它們,可它們在飯籮裡外竄進竄出,匆匆啄一下就立即掉轉身子逃走了,它們的聰明在於知道我一系列動作后的居心。眼看又一次快要啄到米了,我急急地將淘米飯籮向上一提,魚呢?飯籮里的米影響了漏水的速度,明明看到有魚進到了飯籮里,但那魚腰彈性十足,一彎、一弓、一跳,只見有白色的影子從飯籮里蹦了出來,又回到了水裡。原來它們有從飯籮里逃脫的足夠把握,怪不得如此大膽。我對魚兒聰明的認識,大概就是從這時開始的。

  還有逃脫的時候。那多半是在洗碗時。一籃子的碗一浸到水裡,一層油花馬上在水面上蕩漾開了,暗紅色的多,暗藍色的少,夾雜着組成一個一個圓的紋路。勇敢者又來了,又是在水裡瞎啄,碗里本來就沒有飯粒什麼的,哪裡能啄到東西,多半是空的,人比魚精明得多,人比魚狡猾得多。我要抓魚,就得另想辦法,先將碗取出放在下一塔的水橋上,讓油花在水面上晃悠,川條魚竄來竄去瞎啄時,眼快手快,一籃子兜底撈上來,全身都是大眼小眼的籃子漏水快極了,可哪裡能撈到魚啊,多半也是空的。魚比人聰明得多,魚比人滑溜得多。就是偶然抓到一條兩條,怎麼能吃?太少了,最後還是讓它們回到了河裡——到底只是玩了一次而已。是要想吃魚的話,最好的辦法是釣。每天早晨最先到水橋的是阿根寶。他挎着一隻提籃,左手小凳子,右手釣魚竿。阿根寶的小凳子往水橋上一放,輕輕的一聲“的篤”,就把它們嚇得慌忙掉轉頭往外竄,掉轉身子后的暴發力特彆強,一群川條魚成扇子狀四散逃竄了,是膽子小,還是警惕性高?反正是聰明的舉動,膽子小是小聰明,警惕性是大聰明。奇怪的是,等阿根寶坐好,用右腳在水裡一踢一踢,平靜的河水掀起了波浪,變成了漩渦時,川條魚又不聰明了,竟會傻呼呼地回過頭來,又是成群結隊的,圍着阿根寶的臭腳,竄來竄去。看它們那熱鬧的勁兒,一定是高興極了。川條魚在轟轟烈烈的水聲中,被阿根寶用那短短的釣魚竿,短短的釣魚線,一粒粒的飯粒,把不知是聰明還是不聰明的川條魚一條一條地釣進了他的提籃里。我至今不明白,釣其他魚時需要靜悄悄的環境,唯獨釣川條魚一定要轟轟烈烈。用我的臭腳,你的臭腳,不停地去踢水吧,越踢魚越多,越踢越容易釣。大概是長期寂寞的水中生活突然有了讓它們感到喜氣的聲音,川條魚的興奮當然就難以自抑了,可我們又怎麼知道魚認為這是喜氣的聲音呢?

  如果這聲音真是喜氣的話,那麼為什麼“的篤”一聲就能把它們嚇得四處逃散?當臭腳攪水時,那些魚兒卻能清晰地看到魚鉤上的一粒小小的飯粒,每一次總有一條魚能準確地啄住它。也許它們看中的不是臭腳,而是臭腳旁邊那蠅頭大小的飯粒。搶在前面就能搶到吃的東西,每次都搶在前面,每次都能吃到東西,一天中有了幾次機會,肚子不就吃飽了?也不知道它們想到了沒有,搶在前面,得益機會多,被釣上來的危險自然也多。或許在搶吃的時候,未必有那麼多考慮,它們的聰明就是要搶在前面吃到東西;或者說,它們本來就是為某一些生物提供“危險”的也未可知。人不是魚,倒也時有類似魚的舉動。循着不同的目的,聰明的意義原來是並不確定的。

  我也學過阿根寶的樣,試着讓自己的臭腳在水中攪動,試着把釣魚線甩下去。等我感到魚鉤上有點重量時,連忙收上來,飯粒被吃去了,魚兒仍在水中高興地亂竄。那次我最好的成績是魚兒在將要脫離水面時,又掉了下去。不過,我看清了,逃走的是一條虎口長的川條魚。魚比我聰明得多。

  比起活力十足的川條魚,旁皮魚文靜多了,它們總是懶洋洋的在水橋一側游着。它們家族的隊伍也小,只能在石板旁邊、前後游進游出。當川條魚成群結隊湧向阿根寶的臭腳時,它們的聰明就是遠離是非之地,有時索性躲在石板裡面。可它們真的能遠離嗎?除非是非之地就像這水橋一樣永遠立定不動。

  阿根寶釣興已盡,川條魚把提籃的底鋪滿后,他卻在水橋的外面安下了一張撩網,再用釣魚竿在水橋的石板裡外亂捅。這回,旁皮魚們真的急了,紛紛離開水橋,向外逃去,自以為離開了是非之地,卻被趕進了候好在一邊的撩網裡。阿根寶的提籃里又多了不少旁皮魚。

  事情到了這一步,這同旁皮魚是否聰明無關了。

您正在瀏覽: 魚有聰明時
網友評論
魚有聰明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