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三十祭言

三十祭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三十祭言

  作者:張一席

  恍惚間,如夢一場,我竟是三十多歲的人了。先前,我總是不信;如今,我摸着自個的臉,在鏡前瞧來盯去,心兒既使逞強,也不得不承認自己老了。我是最怕“老”這個字眼了:以前,總是不在意,陌生漠然;現在,卻是出奇地認真,竟有些害怕逃避起來。“老”包括蘊涵了什麼?我都不敢去想:“老”就意味着年齡大了,青春不在了。三十多年,那麼遙遠漫長的歲月,一年又有那麼多天,我這些年都忙碌了些什麼?就這麼匆匆地溜了過來,人是安然無恙地過來了,卻將那三十年多年的光陰丟掉了。想想:這是多麼令人惋惜懊惱的事!丟了永遠也撿不來,人也回不到原來的模樣了。

  人生在世如白駒過隙,一眨眼,愣個神遐想下,我真的不再是小孩了,不覺間梳理下,都成奔四十的人了。父母也進入了垂暮之年,身體又孱弱多病,想想父母,又望下我膝下滿地跑的女兒,我真的感悟到自己是個大人了,朦朧着,更感到一種強烈的責任的重大。從我記事,父母如掮着老屋翻蓋了兩次,我也接着翻蓋了一次,屋都一次次更新換代,我都感到自己老了,父母能不老嗎?這些年,老家的屋子院子越發空蕩起來,沒有了我童年的歡樂,也少了許多青春的朝氣。看着!父母孤苦伶仃地在家熬日子,孩子們走得走,分得分,家越來越凄涼,我心裡深觸一種莫名的苦楚的滋味。

  剛踏入社會立業那時,我是天真無邪,什麼都稀罕,好奇了就想大顯身手,啥都不怕,可算沒少吃苦走彎路,竟栽了不少跟頭。就是一身的膽量,如犳子勇敢,死拼硬闖十幾年,風風雨雨滾爬了過來。那會,我年少懵懂,嘴裡啃着腌漬菜,就着窩窩頭,看書都有滋有味。人整天像做夢似的,心頭一股腦兒地萌生着文學的嗜好:書也讀了,夜也熬了,經年累月的眼絲緋紅;人沒吃胖,折了身體,虧了夢,腦子裡一片渺茫。我常常嘆息:我的人生充滿了苦惱,先是遺憾胸襟里釀不出哲理,筆墨下蘸不出美文,折磨了腦筋,瞪瞎了眼睛,破碎了心;後來,我自個逐漸深感到失意的寒顫與痛苦,人也變得頹廢萎靡了;前途風景迷茫,我也默默地蹉跎着迷茫了起來。

  可我一想到那些人世的一摞摞的大作,無不是世人有感而悟,一撇一捺地寫出來的。於是,我心頭又是一派激情豪言,既崇敬膜拜,又感嘆萬千。原來,文人的清高敏銳固執,良苦清貧,皆終為痴夢一場罷了。古往今來,比比皆是:如《紅樓夢》、《金瓶梅》、《懺悔錄》、《紅高粱》、《廢都》每每讀起來,怎能不心潮澎湃?文學的結晶薈萃了全人類的思想,怎能是一個人獨撰了一世?精神也是塑造了一個時代的縮影!好作品真是海納百川,包羅萬象。霎那間琢磨起來,又覺得賈寶玉,阿Q是多麼地想似;海涅無愧是愛情的痴情種,普希金又為愛的人肝膽相照,獻出生命,他們對於愛的真諦都毫不遜色。春風沐浴萬物,百花待以崢嶸,可惜,我沒有濟慈賞光傾吐芳心的夙命,就這樣,一晃蕩,我都三十多歲了,還談些夢似的囈語,如同孩子一般天真爛漫。

  光陰荏苒,童年遠去了,青春年少也隨之湮滅殆盡。我是糊裡糊塗地,蒙蔽了腦袋一般,昏昏忳忳地沉睡了這麼多年。苦頭吃盡了,路也沒少跑,掏虛了身子,害了幾場大病,如夢初醒般兩手空空。我悲痛懺悔那些逝去的歲月,我沒有憐惜愛慕、用心呵護體貼它們;甚至,連靜下心來:默默地思考的時候都很少。人世蒼桑,風雲變幻,三十多年呀!那麼多充足的時間,我都浪費消磨到哪裡去了?吃了睡了?玩耍學習了?還是浸泡於風光虛度了?能將那些時光統統耗盡!實在是糟蹋光陰,碌碌無為,愧對了那逝去的青春年少呀!

  你說?三十多年,是根草,也該繁衍成一片茵茵蓊然的草原了;是棵樹,也應該粗獷得有幾抱那麼粗了。我收穫了什麼?是滿腔拋去的心血付水東流嗎?還是滿臉刻錄如麻的皺紋。時光如水,靜悄悄地,不動聲色地帶走了一切;人世蒼桑,浮浮沉沉幾十年如縷雲煙;為理想奮鬥呀!學習拼搏呀!絞盡腦汁掙錢呀,收穫過,徒勞過,心酸沉淪過。不禁斗膽質疑蒼天!是誰為我們創造了夢想?又是誰在為夢想劃定了那麼多條條框框,人生就是在那些框架里追逐徘徊嗎?什麼樣的夢才是真正的夢想呀?什麼樣的夢為之追求才算不悔恨終身呢?也許,世事只有成敗的結論,卻沒有真正意義的分水嶺;成功釀造了失敗,失敗也鑄造了成功。

  世事難以預料,不易把握,人生更是如此。事業愛情呀,婚姻家庭呀,所有的一切磨難,如同都在磙打錘鍊着一個人。人生充滿了激情與夢想,也考驗着一個人應有的責任:你沒有退路,也無法回頭;就這樣,我一路默默地走來了,卻沒有一點知覺。時光無情地帶走了我的青春年少,我是多麼地留戀眷念,又是多麼地悲傷懷舊呀。我熬過得那些多艱難困苦的歲月,一切的辛酸苦辣,喜怒哀樂,卻再已不能重新飽嘗了。雖然,我心裡充滿了糾結懊悔,但心裡依然懷揣着青春的熱情,朝氣蓬勃的活力。

  我確信我是三十多歲的人了,古人講:“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三十也是人生良好的開端。進入三十歲,是人生的另一種境界嗎?我常常這麼想:該有的總會得到,得不到的就隨它去,世事有很多瑕疵遺憾,人生怎能會沒有呢?!人不能悲觀窠套什麼,還要面對新生的東西,世事在變,一日千里,不進則退。進入三十歲后,總感覺睡眠少了,夢也少了,話更能噎於心疇間,世事分不曉,瞭不徹,人生也是如此。每日,察看下新鮮的資訊,聽些稀奇怪誕的風趣笑話,談不上心情愉悅,實在又無從感嘆。如下,生活節奏快,思想泛濫,難以揣測,電視報紙呀,網絡微信呀,都成了每人一天必備應籌的事。

  閑暇了,我就躲在屋裡看書,心舒暢了書就愛不釋手。煩惱了,瞟着書,又愛又煩,走開吧,走了又折回,心裡總捨不得。來了,興緻勃勃地翻上幾頁,心裡就枯燥,眼瓷着無神。於是,翻了書掉下,掉了又撿起翻,這麼來回折騰得我心煩意亂,窘迫難忍。你說?心裡有苦惱吧,卻擼不出愁絲來;精神失意迷茫吧,世事又那麼洞悉透徹。我都揣不出我的心態:於是,我掙扎糾結過,悵惘惶恐過,也偷偷地焦慮抹淚哭泣過,一番迂腐之後,我依然是我,世界依然是世界。

  我想:我真的老了嗎?三十歲真得是人的一大檻嗎?邁過了還有明天,可明天還會老得快嗎?老了的我也是這般酸楚困惑嗎?我常常又奚落自個,痛苦困惑是自個找得嗎?讀書浮躁沒耐心,寫書更是如此,短篇得難以把握,長篇得又難於構造。搔短了頭髮,荒蕪了青春,渺渺如夢乍醒一場。想到這,我不禁就傷心迷茫了起來,瞪着淚眼,趁着夜深人靜,寫下了上面的話,就當祭奠我那失去的三十多年的歲月吧!

  2013年9月27日夜

您正在瀏覽: 三十祭言
網友評論
三十祭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