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媽媽的味道

媽媽的味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假日里,沒什麼特別的經歷。最感動的是,媽媽給我這個女兒的“味道”。有了味道,有了感覺,就如同走過的道路上所留下的足跡,只要一個碰巧,我們就會想起曾經……

  屬於家裡的味道是什麼呢?從廚房飄散到書房,客廳的香氣和媽媽的身影,是一種無可替代的溫暖。從前每天住在家裡,總懷疑所謂的家常菜到底是什麼吸引人。現在一個人在外讀大學,放假了才能回家,才真的會經常想起那種屬於家的、溫暖的幸福。

  我知道我很幸運,放假在家,最開心地就是痛快地吃媽媽親手做的菜。即使是簡簡單單的水餃,再用清湯打個蛋,倒進半罐玉米,媽媽的味道永遠是特別的!

  生病的時候,雞湯就是媽媽的心疼。

  假日里,得了一場重感冒。媽媽急得一大早就去買香菇和土雞,再到中藥店抓一點枸杞回來,幫我燉一鍋湯。看着爸爸埋怨怎麼他平時都沒吃到的表情,有一絲絲嫉妒我這個在外讀書難得回家的女兒的樣子,媽媽得意洋洋的說:“怎麼樣?生病人才有的吃。”

  鮮嫩的雞肉吸滿了紅棗和枸杞的甜味,湯裡頭還有雞湯熬湯所滲出的膠質,香菇的清新芬芳早已熬入了湯中。這鍋湯光是材料就已經價值不菲,更何況還有媽媽在煤氣邊燙去學血水,撈去浮在表面的油脂所花去的工夫,還有灌注在這裡頭那份滿滿的憐惜。

  在我嫌自己回家會更胖的時候,她會說:“了不起,那你不要吃好了。”我總是經不起誘惑,哀求着媽媽就算是讓我吃成一隻豬,我都要吃她炒的菜。

  最後,帶着滿肚子的營養和滿足,回到遠離家鄉的大學里讀書,學習指數恢復到百分百。

  媽媽總是說,要教我怎麼煮這些“家常菜”,我總是賴着不肯。我知道即使身為女兒,我也沒辦法完全重視這些熟悉的味道。

  媽媽不是廚師,也真的不是什麼會精心烹煮的人,但她親手烹煮的味道,是天底下獨一無二的,再好的廚師,都沒辦法複製。

  媽媽的味道是水餃里冒出的飯香;媽媽的味道是濃湯里飄出的氣息;媽媽的味道是生命中描繪出的愛的神韻。

  終於明白,媽媽的味道是愛和香的感覺!

您正在瀏覽: 媽媽的味道
網友評論
媽媽的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