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心安而不懼

心安而不懼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心安而不懼”,真傳於《黃帝內經》。安者,居有定所也;心安,心有所主,寧靜平和。心能安則自在逍遙,不受外界之煩擾,自然也就沒有什麼可以懼怕的。想得明白了,人的一生也不過就是求個心安而已。 ——題記。

  心安者,德也。這是人生的哲學,是生活的姿態,是靈魂的完美。這 是《老子·聖人無心》之“恆無心”,順應大道而無我;是《老子·知足知止》之“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長久。”知足知止 ,方可保全; 是《大學》里的“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心安,方可知止,知止方可坦然,坦然方可無偏差。就像《管子·心術》所云:“聖人裁物,不為物使。心安,是國安也;心治,是國治也。治也者心也,安也者心也。”治理國家在於人的內心,人之安定同樣也在於內心。

  心安者,在正其心。儒家“所謂修身在正其心者,身有所忿懥,則不得其正;有所恐懼,則不得其正;有所好樂,則不得其正;有所憂患,則不得其正。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此謂修身,在正其心。”正其心,則心自明,則瞭然於萬事萬物。

  心安者,任其自然。正像白居易《種桃杏》“無論海角與天涯,大抵心安即是家。”及《初出城留別》“我生本無鄉,心安是歸處。”光陰荏苒,歲月沉浮,任滄海桑田風雲起,高尚人格悠然在,心安處便是家園。蘇軾的《定風波》“萬里歸來年愈少,微笑,時時猶帶嶺梅香。試問嶺南應不好?卻道:此心安處是吾鄉。”亦充分表達了歌姬宇文柔奴“此心安處,便是吾鄉。”唯心是好的高尚情懷。這樂在自然的意境,亦出現在《西遊記·第九回》的詩詞里。漁翁張稍獨愛水秀,詩詞如下:

  《蝶戀花》詞曰:

  “煙波萬里扁舟小,靜依孤篷,西施聲音繞。滌慮洗心名利少,閑攀蓼穗蒹葭草。

  數點沙鷗堪樂道,柳岸蘆灣,妻子同歡笑。一覺安眠風浪俏,無榮無辱無煩惱。”

  又有《天仙子》一首:

  “一葉小舟隨所寓,萬迭煙波無恐懼。垂鉤撒網捉鮮鱗,沒醬膩,偏有味,老妻稚子團圓會。魚多又貨長安市,換得香醪吃個醉。蓑衣當被卧秋江,鼾鼾睡,無憂慮,不戀人間榮與貴。”

  詩曰:

  “閑看天邊白鶴飛,停舟溪畔掩蒼扉。倚篷教子搓釣線,罷棹同妻曬網圍。

  性定果然知浪靜,身安自是覺風微。綠蓑青笠隨時着,勝掛朝中紫綬衣。”

  樵夫李定獨愛山青,同樣詩詞如下:

  也有個《蝶戀花》詞曰:

  “雲林一段松花滿,默聽鶯啼,巧舌如調管。紅瘦綠肥春正暖,倏然夏至光陰轉。又值秋來容易換,黃花香,堪供玩。迅速嚴冬如指拈,逍遙四季無人管。”

  亦有《天仙子》一首:

  “茆舍數椽山下蓋,松竹梅蘭真可愛。穿林越嶺覓乾柴,沒人怪,從我賣,或少或多憑世界。將錢沽酒隨心快,瓦缽磁甌殊自在。竅菘醉了卧松陰,無掛礙,無利害,不管人間興與敗。”

  也有詩曰:

  “閑觀縹緲白雲飛,獨坐茅庵掩竹扉。無事訓兒開卷讀,有時對客把棋圍。

  喜來策杖歌芳徑,興到攜琴上翠微。草履麻絛粗布被,心寬強似着羅衣。”

  張稍又有道是:“我想那爭名的,因名喪體;奪利的,為利亡身;受爵的,抱虎而眠;承恩的,袖蛇而去。算起來,還不如我們水秀山青,逍遙自在,甘淡薄,隨緣而過。”漁樵之樂,在於他們百事隨心、合於自然,若心不安分,恐怕就要時時處在危險之中了。

  唐·高適《封丘作》詩曰:“我本漁樵孟諸野,一生自是悠悠者。……生事應須南畝田,世情盡付東流水。”宋·侯蕃《漁樵》一首:

  “漁樵結伴住山溪,蓑笠生涯路不迷。

  洞口桃花春水滿,峰頭槲葉夕陽低。

  故人莫遣尋嚴瀨,太守何須說會稽。”

  可見這番情趣之瀟洒,心態之和諧,足另心迷之人咋舌耳。

  這時又不能不想起《三國演義·臨江仙》那精彩而睿智的一曲: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其“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之道風禪意,更體現了心安之高雅,人生之本真。

  這正是:

  遠望塵土起雲煙,

  鏖戰不休寫殘卷;

  近聞俗風難愈下,

  心安自是光景香。

  ( 伍味子 2014年2月19日于吉林·蛟河·城市家園)

您正在瀏覽: 心安而不懼
網友評論
心安而不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