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淡定一切乃從容

淡定一切乃從容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淡定一切乃從容

  一次與朋友聊天中,偶爾說到“淡定”這個概念,並由此生髮開去,構成了這句“淡定一切乃從容”的句子,在我心中縈繞了許久……

  在我國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偉人MZD的“淡定”是非常到位的。他被“排擠”之後,並沒有感到前途渺茫而自暴自棄,而是“淡定”的沉下去,到興國長崗、尋烏和湖南等地去跟農民廣泛接觸,深入實地搞農民運動調查,為以後走“農村包圍城市”的道路打下了紮實的理論基礎。正是由於他的“淡定一切乃從容”的偉人風範奠定了他的為人地位。稍感不足的是,因為其晚年的那些許不“淡定”,為了鞏固自己的領袖地位而發起的那次“運動”而導致成績錯誤“七三開”,在歷史上落下遺憾的筆墨。後人從此得出論斷,一個人要真正做到“淡定一切”的確很難。

  說白了,“淡定一切”也是一種心態的反映。因為人生在世,很多難以預料的事情會在我們身邊發生,我們沒有能力去阻止這樣的結果,我們能做的只是儘力去防,所謂“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是也。常言道: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但人若犯我,我們也不能啞巴吃黃連,背負着所有的痛苦,這又何必呢?要拿點自己的勇氣和骨氣,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我們要把自己的氣勢拿出來,否則,成為別人的替死鬼的時候,才知道當今社會做好人做善人其實也很難,我們處處為別人着想,孰不知,別人卻恩將仇報,把好心當驢肝肺。因而,橫眼冷對過往客,對這個世界里所發生的人物和事件,我們都對其持淡定的態度,就像面對爬坡那樣,你的坡度高我一時爬上去有困難,那我就退幾步歇一會再來征服你!忍氣吞聲並不是懦弱無能的代名詞,而是“淡定一切乃從容”的“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啊!

  世間這麼大,能走到一起就是前生修來的福,說明我們有緣。人生在世,不如意的事情十有八九,心胸闊達些就“一天的烏雲都散掉了”。很多事情我們不要過多在乎別人的對自己的看法與評價,也許別人在看我們的時候是戴着有色的眼鏡看呢?不要過多的苛求自己,盡自己的能力做好就可以了。很多事情不像我們想象的那麼簡單,我們做得再好,也會有人在背後說我們,我們做得再對,也會有人否定我們。就像大街上發生的車禍一樣,你明明按規矩開着,可別人偏偏撞上了你,你開得再好,別人照樣有理由讓你陷入困境。我們不要過多的在乎一些不順心的事情——得與失,得之坦然,失之泰然,這樣,我們心裡就會平衡些。有些東西得到了未必是好的。凡事要盡心儘力即可,結果未必重要,不是有句話是這樣說的嗎:天空不留下鳥兒的痕迹,但我已經飛過。結果未必能盡如人意,但我們在其中努力的過程才是最可貴的。只要我“淡定一切”了,就一定能夠達到“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那樣“乃從容”的理想境地。

  笑鈾

  2010,08,10.

您正在瀏覽: 淡定一切乃從容
網友評論
淡定一切乃從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