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狗兒的渴望

狗兒的渴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偶然間,看似平常的一件事,卻讓我一直不能平靜!上個周末,在偏僻的海邊,遇到了我原來飼養的狗兒,在一間不大的房子旁,被主人拴在了樹下,寂寞地趴着,目光空空地望着前方。

  前面是一片荒草,開了少許時令的小花,初秋的蟲兒,還時不時地穿行在草叢中,樹上的蟬,依舊昂着頭,聲嘶力竭地叫着,像是最後的哀鳴。

  然,周圍的一切,狗兒似乎很漠然,它靜靜地趴着,以至於我走到它身邊,才抬起頭望我一眼,然後,又把頭深深地貼在了地面,行動懶懶的,非常遲緩和麻木。

  我有些尷尬,不知所措,突然,片刻時,只見它猛地抬起頭,就像是想起了什麼,嘴裡發出了“哼哼”的聲音,一下子撲到我的身上。

  仔細一看,狗兒已不是原來的樣子了,身上的白色早已泛起了深黃,灰頭土臉,我真的沒法抱它,本來就害怕狗的我,此時,還多了一點忌諱,那就是,我忍受不了它的臟。

  然而,狗兒對感情的表達是直接的,只見它把頭緊緊地貼在我的胳膊上,就這樣一直蹭着蹭着,像是在說:對不起,對不起,沒想到你能來,沒有馬上認出你來。

  一低頭,我的眼圈紅了。

  主人從屋裡走出來,順手丟到地上一塊硬硬的玉米餅,嘴裡嘟噥着:“我太忙,兩天沒喂它了,你看,見到你,連飯都不吃了。”語氣輕描淡寫。

  我的心一陣陣地疼!

  沒有多說,我站起來,眼睛紅紅地對主人說:“請好好對待它,好嗎?”主人忙答應着,從屋裡拿出了饅頭,放在它的面前。

  狗兒彷彿沒有看到食物,哀鳴地圍着我轉,我真的受不了這場面,撫摸了它一會,怕眼淚又一次掉下來,扭頭就走,狗兒望着我的背影,掙扎着繩索,一聲聲嚎叫着,傳的很遠很遠——

  傍晚時分,回到了家,用不了多久,夜,就會又一次降臨,思緒,卻不由自主地回到白天的那一幕,不想,又揮之不去,心底的那份牽挂如一縷縷絲線,慢慢地伸展開來——

  狗兒是否還趴在那裡?目光還是那麼憂鬱嗎?在空曠的海邊,那夾雜着海浪的潮起潮落聲,是否觸動了狗兒想家的神經?我的離去,它能理解嗎?

  也許,狗兒的生活,應該被主人拴在海邊的樹下而動不得,視野雖開闊,但已沒有了激情和念想,藍天白雲,風雨霧靄難以侵透它的心靈,只有孤獨的想着自己的心事。

  再看看,不遠處那優雅的鳥兒,東楸楸西看看,覓着蟲兒,踏着花兒,吃飽了,玩倦了,然後,箭一般地飛向天空。

  狗兒,開始了悲哀,看着被栓的身體,哀鳴着,旋轉着,也許狗兒與鳥兒本來就不同,一如這樹下的片片落葉,用盡全力裝扮了大地,而寒風一吹,就要萎地成泥。

  此時,窗外的高樓與霓虹,海邊的沙灘與樹木,都已被黑黑的夜籠罩着,同樣是生命,草叢裡的夜蟲,還在幸福而悠閑地覓着食,甚至還有嫵媚的花兒,也正在自己喜歡的時間和領域裡,舒緩地開放。

  夜深了,大塊的烏雲從遠處緩緩飄來,藏住了月亮,又要下雨了,用不了多久,雨,就會把狗兒的身體淋濕,昔日,在主人家,那可口的飯菜,乾淨的被窩,一切都彷彿在眼前,又是這麼地遙遠。

  冥冥中,狗兒眯着眼,沉沉地低下了頭,似乎沒有了未來——-

  如果真有可能,我想,狗兒還是願意回來,回到自己喜歡的家,在我身旁嬉戲玩耍——-那麼,這便是狗兒的渴望了!

您正在瀏覽: 狗兒的渴望
網友評論
狗兒的渴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