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一個人的時候

一個人的時候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一個人的時候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

  昨日吃過晚飯,感覺累得慌,於是躺在沙發上,不知不覺就睡著了。醒來后訪問一下時間,已是次日凌晨一點多了。再次想投入沙發的懷抱,可無論如何也睡不着,想必之前已睡飽了,故此刻耳朵里被塞進去的,儘是窗外秋風欺負樹葉的聲音。與其聽那種沒有反抗的聲音,還不如打開電腦,聽聽自己想聽的歌曲。於是,我起身離開溫暖的沙發,跟電腦套起近乎來。

  聽什麼歌呢?我在犯愁了幾分鐘后,凄涼地想到了這麼一段歌詞——“一個人的時候,不是不想你;一個人的時候,只是怕想你……”據說這是一個十九歲女孩的原創作品,可我相信自己即使恭候到了九十歲,也是寫不出如此深刻的作品來的。時代真是能夠造就人啊!想象着在南國晚秋這般幽寂的凌晨時光,我將獨自享受那頗為年輕的旋律,真不知道心中會蕩漾出一種怎樣的情結啊!

  那很有特色的綿羊音,將歌聲演繹得無限幽婉。那歌聲,引領着我穿越了時光隧道,將我置入了二十九年前我曾經生活過的校園。

  那年,我也是十九歲,可謂風華正茂、玉樹不敢臨風。也許是怕風的緣故,我常常一個人躲在寢室里,偷偷地讀《上海的早晨》。記得是在放暑假前的某一天,一位留着短髮、眼睛大大的女生,站在了我的窗前,她手裡捧着一束一定是偷偷採摘來的梔子花。我們四目相對的時候,她說:我特意摘來給你的。我說那不是破壞國家財產嗎?她說哪有那麼嚴重,還問我有沒有可以盛水的瓶子,好讓它們在我的蚊帳里慢慢地開放。

  記得我的一位中學老師,曾經在批評私底下傳遞紙條的同學時,有過一句光輝的名言,那就是:“種種跡象表明,中學的女生,成熟得比男生要早,所以,99%的男生,在紙條的傳遞中,基本上都是處於被動地位的”。多虧老師英明,讓我在沒有暴露羞愧身份的情況下,已下定決心痛改前非了。

  我記得非常清楚的是,那次,由於我太過憐香惜玉,以致不小心走進了1%的人群中。所以如今,雖然已離開了中學的校園,但還是心有餘悸。我重溫着老師的名言,感覺那話的確還是有點兒道理的。但又一想,人家給你幾束梔子花,又能代表什麼呢?自作多情的人,在這個世界,是絕對不值得讚許的啊!

  不過,後來,我和她還真的悄悄地遞起了紙條。當然,內容還是和中學時代一樣,幾乎清一式地只談論學習方面的事。由於我家離學校較遠,我基本上是每兩周回家一次,而她每個周末都會回家去。有一天,她在給我的紙條中問我:“一個人的時候,你會做些什麼?”我說看你借給我的小說呀。她又問我,若書看完了呢?我說書應該不會有看完的時候吧?

  有一次,她比較大膽地說,打算某個周末不回家,想看看我在做什麼。我當時被嚇出一身冷汗,隨即斬釘截鐵地請求她道:能不能將潛伏進行到底?當見到她希冀的秋水在無奈中惘然,我的心亦曾掠過絲絲隱痛……

  可是,潛伏的破綻,還是被部分同學給識破了。當然,老師也很快認為我們倆有“那種”傾向。於是,在高壓下,我和她只能苦苦地相望於校園和課堂之“江湖”上。說真的,那時,我是多麼想聽她再能問我一句:“一個人的時候,你會做些什麼?”然而,我能看到的,則是一個純真女孩凄迷的眼神……

  我知道她在心裡一定會埋怨我不敢迎風而立。曾經有多少次,我鼓起了勇氣,但寫好的紙條,最終還是奉獻給了未來的回憶。

  我一直是用迴避淡化着內心的自責,而久蘊心底的衷情,也早已被歲寒磨鈍了稜角。不過,在時隔二十九年後的同學聚會中,我在見到她的時候,心態倒是沒有想象中的那麼飄忽。有點意外的是,我從她見到我時的第一束眼光里,讀出了一抹親情的光影……那一刻,我內心的顫動,雖說沒有左右語言的順暢表述,但眼瞳中的淚液,不禁微微有所閃動。

  她當時問的第一句話是:聽說你常常一個人在外地是嗎?我答是的。她接着又問:一個人的時候,會不會感到孤獨啊?這次,我只是搖搖頭,沒有正面回答她。但我卻在心裡,很想對她說:一個人的時候,我曾多次想起你;一個人的時候,我又多次怕想起你……

您正在瀏覽: 一個人的時候
網友評論
一個人的時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