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城管在實踐活動中的幾點經驗

城管在實踐活動中的幾點經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城管在實踐活動中的幾點經驗 標籤:雨中的樹 工作經驗 社會實踐 感動中國

  唯物辯證法是關於事物聯繫與發展的科學,它揭示了事物普遍聯繫與發展變化的客觀規律。執法工作中,尤其是領導活動中的籌劃、決策、指揮、控制、實施是一個相互聯繫和發展變化的過程。在領導實踐中,副職領導起着承上啟下,相互協調、密切配合的作用。

  由於副職領導所處的從屬性地位,工作實踐中表現為既被動又主動,既是執行者,又是領導者。副職領導只有和主官相互依存、相互作用,才能將工作做好。因此,要注意克服“官難當”、“事難干”、瞻前顧後的思想,發揚勇於負責、敢於負責和勤於負責的精神,正確把握整體性與局部性、原則性與靈活性、經常性與隨機性的辯證統一關係。

  一、正確把握整體性與局部性的關係,在工作實踐中要勇於負責

  整體性與局部性的關係,是唯物辯證法的一個重要範疇。是事物之間相互聯繫的一種方式。二者的區別是相對的、有層次的,是相互依存、相互轉化的,整體性起主導作用,局部又反作用於整體。副職領導在實際工作中,要把握好委員與黨委、副職與主官、副職與副職、副職與部門之間的關係。

  首先,要圍繞黨委的總體意圖抓落實。鄧小平同志在論述各級黨委要真正實行集體領導與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制度中明確指出:“集體決定的事情就要分頭去辦、各負其責,絕不能相互推諉。”這不僅是一個理論觀念和要求,而且是指導實踐的工作方法。作為一名黨委委員,在工作實踐中,就要帶頭貫徹這一思想,模範地執行黨委的決議,克服各種思想顧慮,發揚勇於負責的精神,腳踏實地的做好各項工作。

  其次,要圍繞主官的工作思路抓落實。副職領導的從屬性地位,決定了要主動配合主官做工作,充分發揮“一傳手”的作用,創造性地完成主官交辦的工作任務。克服那種“你說我聽、照搬照套”的思想,做到到位不越位,幹事不多事,用權不專權。

  第三,要圍繞重點工作,指導機關抓落實。執法活動中的各項工作,是構成戰鬥力的重要因素,都有着其應有的地位和重要的作用。作為副職領導,要把握隊伍建設的一般規律,突出重點,指導機關做工作,協調機關相互支持,相互促進,克服那種“揚此抑彼”的不良現象,積極倡導領導上陣、部門靠前、機關合力的精神,切實形成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把握原則性與靈活性的辯證關係,在實踐中要善於負責

  原則性與靈活性是矛盾對立的兩個方面。原則性是靈活性的基礎,靈活性是原則性的服務和補充。領導者率領部屬在改造世界的過程中,要善於隨機應變,不能拘泥於陳規陋俗,要因地制宜、因勢利導,根據客觀情況機動靈活地實施領導活動。這體現了領導者在千差萬別的事物面前,發揮積極性和創造性,巧於完成各項工作任務的靈活性。作為副職領導,不僅要成為實現主官意圖的帶頭人,而且要成為主官開展工作的“謀士”。要深入實際調查研究,掌握執法隊伍建設的第一手資料,做到謀實不謀虛。

  一是要善謀好思想。隨着階段性任務的轉換和內部主次矛盾的轉化,要求領導者的工作思路也必須隨之變化,以便於適應完成新任務和解決新矛盾的需要。所以,要注意從個性中發現傾向性,從必然性中發現偶然性,從動態變化中發現規律性,得出帶普遍指導意義的好思想,積極向黨委和主官提出“好點子”。同時,要把“好點子”用好用活,防止“好點子”超前冒進,變成“空點子”或滯后變成“廢點子”。

  二是要善於協調各方。領導工作是一個龐大的系統工程,系統內部點與點、線與線之間,是相互依存,相互聯繫,相輔相承的,既要各自履行職責,又必須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如若工作缺乏協調,不僅使自己分管的工作受到影響,也影響到其它各線以至影響全局工作。因此,副職領導不僅要參與協調,而且要善於協調,使之成為本位利益轉化為集體利益的“動力源”,融洽領導之間關係的“調合劑”,形成工作合力的“調諧器”。

  三是要慎選“突破口”。選擇“突破口”是作戰過程中的重要環節。隊伍建設與部隊作戰有着其共性特點。因此,為了從根本上醫治按章建隊的“冷熱”病,樹立起“隊榮我榮、隊衰我恥”的主人翁意識。工作實踐中,就必須慎重選擇“突破口”。其一,把“突破口”選在發揚隊伍優勢項目上,把隊伍的士氣鼓起來。隊伍士氣,是精神面貌的具體反應映,士氣高昂則會激發工作熱情,士氣低落就會造成工作被動。其二,把“突破口”選在克服隊伍薄弱環節上,把隊伍的信心樹立起來。樹立信心是鼓舞士氣的基礎。它不僅反映官兵對班子的信任程度,而且反映官兵對待隊伍的根本態度。其三,把“突破口”選在久治不愈的關鍵問題上,把隊伍的作風端正過來。端正作風是樹立信心的保障。它不僅反映隊伍特點,而且是戰鬥力強弱的具體體現,它的好壞,對爭先創優有着直接影響。

  三、把握經常性與隨機性的關係,在實踐中要敢於負責

  經常性與隨機性是事物變化發展的兩個方面,在領導活動中,二者既對立又統一。隨機性中包含經常性,正確把握這一矛盾運動規律,是領導活動的基本遵循。黨委集體領導下的分管工作,是副職領導的經常性工作;黨委、主官臨時交辦的其他工作,則是副職領導的隨機性工作。處理和把握好二者的關係,不僅是干好份內工作、兼顧其它工作的認識基礎,而且是檢驗副職領導履行職責的必然要求。因此,副職領導在工作實踐中,要端正態度,提高標準,敢於負責。

  第一,完成分管工作要嚴謹細緻。分管工作是一項長期複雜的和不斷變化的基礎工程。它有着極為豐富的自然內涵。因此,要求分管對象必須做到嚴謹細緻。

  所謂嚴謹,就是在工作翌始要積極籌劃工作決策。依據分管工作的內部特徵和外部聯繫,合理區分工作階段,慎重選擇工作重點,周密擬定實現決策的工作措施,努力實現長遠規劃與階段建設的統一,整體發展與局部躍升的統一,學習借鑒與開拓創新的統一,加速推進與科學求實的統一。

  所謂細緻,就是依據總體工作決策,遵照上級的指示要求,結合本單位的客觀實際,進行深入細緻地調查研究,找准影響和制約分管工作順利開展的重點環節,及時採取可靠措施,進行綜合治理,做到醫其表、治其本,從而使分管工作向著科學化、制度化、規範化的方向發展,實現分管工作的目標化管理。

  第二,完成臨時性任務要主動、努力。臨時性任務,不僅是隊伍整體建設過程中的客觀存在,而且是領導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具有隨機性特點。因此,完成臨時性任務,要求各職人員必須做到主動、努力。

  所謂主動,就是反應要靈敏,動作要快捷。要拋開狹隘的本位主義和個人主義影響,自覺樹立起“一盤棋”的思想。依據臨時性任務的工作性質、影響程度,確定輕重緩急關係,分清工作層次,選准站立點,瞄準目標點,找准結合點,實現執法工作的穩定健康發展。

  所謂努力,就是標準要高,要求要嚴。無論是對整體起粉飾作用的特殊性工作,還是一般事務性工作,都必須不折不扣地愉快接受,一絲不苟地認真對待。依據其自身特殊性,在信息主導、跳躍前進,超前發展的思想主導下,確定其工作思路,實現班子堅強,隊伍過硬,政績突出,觀瞻良好的建隊目標。

  總之,運用事物是相互聯繫和發展變化這一哲學原理指導工作實踐,把握各項工作的固有特性,是促進工作穩步協調發展、提高隊伍整體素質的重要保證。

您正在瀏覽: 城管在實踐活動中的幾點經驗
網友評論
城管在實踐活動中的幾點經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