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知足者富

知足者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老子道德經之三十三章,“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知足者富,強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壽”。知足者富,知道滿足的人才是富有人。

  明人陸紹衍《醉古堂劍掃》,簡為《醉古堂》,貪得者身富而心貧,知足者身貧而心富,貪圖錢財的人,儘管富有,但是精神貧乏;知足常樂的人,儘管貧窮,但是精神充實。

  何謂知足?自己知道滿足,沒有過分的企求、願望、慾望。道德經說,不知足是天下最大的禍事源泉。尤其不知足的女人為紅顏禍水。整日勁吹枕頭風,老頭無能,老公不如某某云云,搞得男人昏頭昏腦,頭腦發熱,聽而走險,禍害他人。越想富,越瞎折騰,上班不正常,經常曠工。離婚,生病,車禍,想富想得頭大。踏實做人,方為正道。除了權利尋租外,絕大多數都是勞動為主,偶爾耍些小聰明,發些外財。鑽些管理漏洞。不是發家主要途徑。

  知足,就是心態平和安靜,少些非分想法。看到單位科長家裡在繁華地段購買商品房,心裡悸動,看到同事添置新車,心裡涌動,看到鄰居家添一男丁,心裡衝動,真實認清個人實力,莫盲目比較、攀比,可以欣賞他們,學習他們的為人處世,掙錢技巧,積攢自己的經濟實力,贏得一席之地。富裕就是財物多。有許多人,拚命掙錢,還是窮。原因在於不斷出事,麻煩不段,掙些錢都處理事了,沒有贊住,就是漏財。知足者,可以平安,平安可以減少支出。出的少就如同進的多。進的多,出的少,就富了。一生有幾個階段,如青壯年時期,上學、找工作、買房、結婚、生子都是花錢,出的多;這些問題都解決之後,就剩下健康生病住院了,如果身體好,幾乎就不花錢了,生活開始富足。

  人一生有兩個時期,比較快樂好過,一是從出生到上學前;一是結婚生子后。難過時期,從上學開始,就小學、中學、大學、讀研、讀博、出國留學,找工作、購房、結婚、生子。這是第一種。還有家裡生病、災害、車禍等天災人禍,額外支出不斷,經濟拮据,陷於困境。

  走過生活陰晴圓缺,心態逐漸平和,躁動退卻,心安則知足。

  有這樣一對夫妻,妻子接胃癌去世父親的班到國企就業,生活穩定,見識少,不滿婆家貧窮,與婆家關係疏遠,盡量減少接觸,平時很少走動。富婆窮丈夫在國內很常見。婆婆到二媳婦家小住,媳婦滿腹怨言,話里話外暗射冷箭,家裡窮了,沒有傢具了,明顯的物貴人輕。婆母掛不住譏諷,黯然離去。親情不在。娶個媳婦賣個兒。兒孝順夫妻不合;兒不孝母親心痛。兒子在母親與妻子的爭鬥中受傷,藝術不起來。就是母親走了,也留下了陰影。妻子的小心眼,自私,為家裡伏毒,毒味有時慢慢輻射四周,影響人際關係,親情,友情都有了自私的陰毒。許多貪官莫不是如此走向冷漠的背離人民的道路?搞的老公滿心我我,家家家,偏離社會,膽子越來越大,生活越來越厚實,還不知足,繼續撈吧,最後出事。

  知足者富!

您正在瀏覽: 知足者富
網友評論
知足者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