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堅守美好

堅守美好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堅守美好

  捫心自問,我們需要純潔,不想被外界玷污或同化,所以,要堅守美好。

  堅守美好的心靈。人之初,性本善。我們生下來的時候並沒有具有壞的本質,後來為什麼有些人變壞了,就是接受各方面的不良教育導致的。我們從小有一顆美好的心靈,不僅想孝敬父母,而且從行動上體現了孝敬父母。認真讀書,考出好成績,讓父母高興。在家裡,爭着做家務,幫父母煮飯、掃地、看牛、扯豬草、洗衣服、餵豬,並且到生產隊勞動,減輕父母的負擔。在學校,從不與同學罵架,即使受到同學的打罵,也只會暗自哭泣,發奮再努力,用優異的成績來贏得老師的支持和鼓勵。有父母和老師做後盾,還有好同學的友愛,我們會更加嚴加要求自己,遵紀守法,做好孩子、好學生。現在,在單位就要做好職工,在社會就要做好公民。只有嚴以律己,才能堅守美好的心靈,不受外界的侵襲。

  堅守美好的環境。我們現在所處的環境是一個良好的環境:上有父母,下有孩子,全家人在一起吃飯的機會較多,很少有爭吵的現象。我們有住的地方,不管是自己的房子還是租住的房子,都可以在陽台上或防盜窗內,根據季節種養一些蔬菜和花草,陶冶情操。不管家裡的傢具是豪華還是破舊,能保證我們的生活質量就是好的。比如書桌、椅子、書報等一應俱全,我們獨自呆在家裡也不會感到寂寞。還有電視、電腦、歌碟等可供我們隨心所欲地觀看、博客、歌唱。我們的周圍有學校,學校的作息制度時常提醒我們,按時起床、睡覺,保證生活有規律。離家不遠的地方,還有公園、廣場、小區,我們來這裡可以享受大自然的饋贈——氧氣充足、山清水秀、花草圍繞、鳥鳴狗吠,社會安定,鄰里友好,走到哪裡都能心曠神怡。

  堅守美好的思想。我們擁有偉大的毛澤東思想,大公無私,一切為了人民,在任何時候,都不怕外強欺侮。毛澤東思想就是我們要堅守的好思想。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人民是創造歷史的英雄。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勞動致富,勤儉節約。愛國愛民,獨立自主,不干涉外政。統一戰線,批評與自我批評,等等。用毛澤東思想武裝我們的頭腦,就可以自覺抵制歪風邪氣,遏制自由主義、享樂主義、拜金主義在社會上的不良影響,使我們的言行向有利於人民身心健康的方向發展。

  堅守美好的情誼。我們珍惜所有真實的情感,包括親情、師生情、同學情、同事情、朋友情、事業情、愛國情。親情是通過血緣關係維繫起來的,同時通過長期生活在一起使感情越來越濃厚,不管外面的思想、態度和行為如何變,我們要保持親情不變,在相互需要的時候,儘力而為。其它情誼都是緣分決定的:讀書就有師生情、同學情,工作就有同事情、事業情,與人交往久了就有朋友情。我們每一個人都離不開國家這個大家庭,需要培養愛國情。擁有愛國情,我們就會主動處理好其它各種社會關係,把各種情誼統一起來,成為前進的動力。我們是人,人是感性和理性的統一體。當得到他人幫助和恩惠的時候,我們懂得感恩,在言行上體現出來,讓周圍的人感知和感動。同時,事物存在兩面性,當感性遭遇不合理的因素而動蕩時,我們就要用理性來思考,調和矛盾,解決問題,使人間真情不受腐蝕,得到世代流傳。

  堅守美好的工作。我們都在尋找工作,並且有一份工作讓我們維持生存,甚至生活得很幸福、很快樂。就拿當護士來說,我們雖然承受着三班倒帶來生活不規律的困擾,同時我們又得到了適應環境、思考問題、完善自我的鍛煉,護士比其他女性更能體貼人、關心人,從而受到社會的關注和尊重。護士職業帶來的薪水不高,還是能養活自己的,並且學會了勤儉節約的好品性。在為病人服務的生涯中,挽救了無數生命,幫病人減輕了痛苦,增進了健康,得到了人生的升華。護士工作本身就是一件好事、樂事,它不僅給千家萬戶送去了健康安寧,而且也提高了整個社會的幸福指數(包括護士自己)。護士從事的工作是美好的,教師、農民、工人、軍人、科學家……各行各業都是美好的。我們只有堅守各自美好的工作崗位,奮發圖強,才能在實現個人、集體願望的基礎上,促成偉大中國夢的實現。

  堅守美好的生活。我們從過去一窮二白的面貌走到了溫飽社會,有的還過上了小康生活。現在,吃好的、穿好的、用好的目的逐步實現,我們應該加強的是精神生活。美好的生活不僅僅是滿足吃喝玩樂,還要在物質生活豐富的基礎上,追求健康向上的精神生活,如喜歡讀好書、練好字、寫好文、做好事,充分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展示自己的多彩生活,共享大家的精神成果。

  美好的生活從家庭開始,父母愛孩子,孩子孝敬父母,一點一滴言傳身教,就能養成好家風。美好的生活從學校開始,老師以德樹人,學生尊師重教,同學友愛互助,一言一行體現在學校的每個角落,學生素質的全面提高就是民族強大的良好基石。美好的生活從走上社會尋找工作開始,社會風氣良好,人人平等,按勞分配,保障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各得其所,各盡所能,健康和諧的社會就是美好生活的大花園,人人嚮往,個個開心。

您正在瀏覽: 堅守美好
網友評論
堅守美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