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想着清涼

想着清涼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想 着 清 涼

  ------月下李說

  總是想着有一個清涼的夏,那該多好啊!

  偏偏這夏天就越來越熱了,氣溫日漸一日的往上升,陽光已經有了灼人的感覺,正當午時,直射的太陽就變得特別的暴戾,非把你曬得有着疼痛的感覺,它才肯罷休似的。

  你不得不躲在樹下,順着屋檐里的陰涼匆匆趕路。特別是到了無風的夜晚,無論你躲到什麼地方,悶熱總是圍着你,撩撥你,讓你心煩,讓你出汗,讓你汗不得揮發,粘糊糊地裹在你的身上,叫你只有喘吁的機會,一身的不舒服,這正是夏的狠毒處。白日烈日炎炎,夜裡又風似流火,你到底該怎麼個活法呢。

  就想起幾十年前,還是在這座城池裡,在有着方方正正古城牆包圍着的古城中,那是在城東的一條擁擠的居民區里,很少見到樓房,一條街除了行車的路面,人行道也成了住戶的前院,街邊是一家挨着一家的住屋,兩家就隔那麼一堵薄薄的牆,你在屋裡說話,鄰居就能聽到你的話音。這房不是排列,而是擁擠,是你擠着我,我擁着你,你高我低,你前我后,象亂放着的積木,感覺是誰先遷到這裡,便自家建起了屋,後來者象插楔子一樣,見空就建了小屋,住下五六口子人似的。

  冬天裡,怎麼擠着住倒還暖和,家家就是一個保溫的盒子,相互便取着暖。一旦進了夏天,這裡就很要命,白天有太陽曬,人不得不進悶熱的家,但做飯的爐子是絕不能再放在屋裡了,得安置在門外,門外就是人行道,因而到了夏季,這條街上就充滿了飯香的味道,你家下面,他家烙餅,再他家炒菜米飯,近飯時,這裡便絲絲拉拉的到處在響,說話聲,笑鬧聲時起時伏,好個熱鬧。

  晚間,這裡更有了市場,下班的人回到家,吃罷飯,匆匆忙忙地清掃了門前的空地,灑上兩盆清涼的水,待烘熱的地面慢慢涼了下來,小凳、躺椅、板床、涼席,各家就都置了出來,擺了整整一條街,各家有各家的模式,一條街就是一條大的通鋪,象舊時的旅社裡的大通鋪一樣,男女就這麼混搭着睡覺。

  在這裡,用得最多的是那手中不停搖擺的竹扇,幾乎是徹夜地扇,一是扇風,二是扇蚊蟲。年歲大的人,瞌睡就少,聚在一堆,就少不了閑聊,天南海北的瞎扯,扯的眼睛在打盹,這才回屋休息。年輕人就常常拿了啤酒來喝,出着汗,聊着天,困了,一蹬腿,躺在涼席上睡去,這多半都是到了深夜時分。

  天蒙蒙亮,這街邊上全是睡人的床,老遠瞧了,就象賣肉的攤子,這肉有光膀的,精腿的,時有光着屁股的,那頭就捂在被單里。聽到清潔工在掃地,也有自行車的鈴聲,人們這才慢慢地迷糊着坐起,在涼席上發一會呆。這是一天中最涼爽的時刻,誰也不願意在這個時刻被打擾,除非你是憋了一夜的尿,才睡眼惺忪地往公廁里跑,跑回來就又躺倒在涼席里。

  上班人是沒有辦法享受這道清涼的,得匆匆地爬起,匆匆地洗漱,又匆匆地吃兩口飯,騎着車子就走了。家裡的人,這才開始擔水、買菜,開始做飯,度過又一個難熬的夏日。

  那個年代能有什麼東西讓人清涼呢!沒有空調,沒有電扇,有的就是一把扇子和一盆涼涼的水,而水在城裡最熱的時候,是要限制供應的,要麼定時供,要麼憑票供,就是這種環境和條件,一代人又一代人就熱着過來了。

  那時的夏,就有着另一種感覺,人們都走出了各自的小屋,也走出各人的心裡世界,大家見面的機會多了,交流的機會多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也就多了,人與人之間的關心也就多了,誰家的小兒子還沒有對象,這街上就有人開始張羅給那家的小子找個媳婦,這一家的小兩口夜裡吵了嘴,第二天就有大媽大嬸前來說話,.勸的兩人哈哈大笑,夜裡就又滾到一張床上去了。這種鄰里之間的關心、照顧雖着夏天的到來,情分就越來越濃厚,這些正是現今的人們無法領受到的。

  而另一種夏是在農村度過的,那是在下鄉的三年裡,儘管是在黃土地上,在貧瘠的不能吃飽肚子的環境里,夏日倒還過的挺自在。

  烈日當頭的時候,你會被烤地渾身刺痛,一場麥收,你的膀子就會脫掉幾層皮,膚色由黃變得黑棕,發著油亮亮的光。就在最熱最酷的時候,只要你踏進窯洞,就有一股涼氣把你裹住,汗沒了,熱也沒了,飯後睡一覺,你得蓋上被子,不然人就會受滲。就是今天家裡用上空調,也抵不上那種自然的舒服。

  農村的夏是敞開的,有風的,有着涼爽和酷熱交替的感覺,全然不像在城市裡那種逼仄、擁擠、熱悶、心煩的卻沒有任何辦法緩解。到了夜裡,當滿天的星星閃閃爍爍在天空里的時候,清涼就已經開始了,又少有蚊蟲來叮擾,你可以靜下心來,去數那天上的星星,去尋找北斗七星指向的那顆北極星。

  這裡的夏夜是安靜的,沒有人的聲音,更沒有車的聲音,車也就開不到這個窮山溝里來。月靜地明,微風輕輕地吹,樹葉兒便嘩的一陣響動,只有川道里的河水在歡歡地叫。

  同是夏天,不同的地方便有不同的感覺,不同的年代也有不同的煩惱和享受。

  時代步入到今天,有了冷氣,有了中央空調,有了櫃機,壁掛機,一般的家庭就不懼怕酷暑,三十八度、三十九度乃至四十度的高溫,只要空調機不停地轉動,你就可以保持在二十幾度的環境里生活,這是一種福氣,一種時代發展、科學發展給人帶來的福氣。

  可到了夜晚的時候,當你走在一片又一片高聳的群樓中那條小路上,你能聽到的是轟鳴不息的嗡嗡嗡的震動聲,你看到了所有樓層、所有窗口都懸挂着空調的主機,那震動聲正來自它的高速轉動。記得第一次去香港,是在九十年代的初期,當我站在高聳如林的建築群中,聽到空中有着那種轟鳴的震動,彷彿整個大地都在轟鳴聲中發抖,我就想人都在這樣的環境中生存,該是多麼的痛苦呀!幾十年後的今天,在我生活的城市裡,也有了如此的轟鳴和震動,真就讓我憂心忡忡。

  隨着地球溫度不斷上升的驚人報道,知道了氟利昂對大氣臭氧層的破壞,才了解到空調給人類究竟帶來了什麼!它是以人的涼爽為代價,去破壞地球的生態環境。人是清涼了,地球卻熱的發汗。

  城市的夏就是讓人喜憂參半,總想有一個清涼的世界,可這世界就不再有清涼。為了清涼,人類究竟該怎麼辦呢!不能把城市都搬到農村去,那樣就沒有了農村;也不能為了人類的清涼而毀滅了地球,那麼人類就沒有了立足之地。這實在是一個可怕的聯想,但實際上,人正是朝着這個方向在走啊。

您正在瀏覽: 想着清涼
網友評論
想着清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