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花開花落總關春

花開花落總關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閑閑地拿着一本散文集,坐在樓區甬路的長椅上,眼睛盯在書上,看了半天,卻什麼也沒記住。也不知道自己都看了什麼,也不知道在想什麼,心裡莫名地鬱悶着。

  ??春天的氣息越來越濃,小區的樹已經綠了,榆葉梅燦燦地開着。風過,花香盈袖。不時有花瓣隨風落在我的身上,椅邊。撿在手裡,細細地看着,靜靜地想着。

  ??記得前些天看到朋友發來的圖片,好喜歡那一樹燦燦的黃,問朋友是什麼花,朋友說:迎春。突然憶起很多年前的這個季節,在公園的假山旁曾見過一樹迎春花的,那時兒子還不到一周歲呢,想來已有十多年了,這些年我怎麼好象再沒有看到這棵花樹呢?於是,在晨練時,特意跑進公園去尋找,卻沒有找到。怎麼也想不明白,那麼大的一棵花樹什麼時候不見的呢?

  ??就在放假的前一天,帶兒子回家路上,無意中看到單位前面的四合院里,開滿了一樹樹燦燦的黃。心裡欣喜着,想着一定要帶上相機把這一樹樹報春的花朵拍下來。不覺放假已是幾天,整日里在家悠閑地看書、寫字,卻已然忘了這件事。早晨晨練時,再次進了公園,當我走到曾開放迎春花的假山旁,才想起此事。心裡暗自懊惱着,不知道已是幾天過去,中間又下了一場小雨,迎春花可否還會仍然開着?

  ??上午,帶上了相機,到了迎春花樹前,豈止是綠肥黃瘦,幾乎已不見黃的影子了。樹下,偶有幾片花瓣或粘在泥土裡,或浮在泥土上。在迎春花枝間,偶爾也能見得到幾片尚未落下的花瓣,卻也是花謝瓣殘,早已失去了往日的嬌顏。面對這樹樹迎春稀疏的枝上除了少數漸漸長出的一些綠葉,已無花可賞。我除了嘆息,就是感慨,已沒有可以補救的辦法了。

  ??走過迎春花圃,另一個不遠的小區里,榆葉梅正煊煊地開着。記取了上次的教訓,不管角度如何,也不分光線強弱,對着花朵一陣亂拍,希望在我按下快門的這一瞬間,把這一季的美麗收藏起來。幾隻蜜蜂似明了我的心意,在我舉起相機時,竟然匆匆地飛入了我的視錢,闖入了鏡頭裡。只是,任性的風一陣強似一陣,不時有花瓣隨風吹落,吹到我的臉上,身旁。花開,花謝。同一時刻,卻在飛旋着不同的美麗,傾訴着不同的花語。看着那些邊開邊落的花,心裡突然若有所失。

  ??知春,惜春。只是春若僅在花開花落間,卻短矣!

  ??走在回家的路上,收到了朋友的短信,一絲溫暖自心頭慢慢涌溢。突然想念。很想把我此刻的感受告訴遠方的朋友。卻終於只是發出了這樣的幾個字:我拍了很多花。

  ??風過,花香縷縷。幾瓣花紅,把黃昏跌成了一片氤氳,跌成了夜色迷離。此刻,我就是這樣閑閑地坐着,手握一瓣紅,坐對一簾綠,漸漸地把長椅坐成了一葉小舟,行在一灣碧綠中;我就是這樣默默地嗅着花香,捉着花紅樹綠靜靜地想着,想着遠山近樹,想着花開花落,想着夕陽下的雲霧裊娜,思緒在花綠柳綠間漫無邊際地飄浮着,游逸着。我很想知道遠方的你在做些什麼?想着什麼?在你的眼前,可否也有一樹綠?你可否也會在暮色中面對綠樹花紅問訊春天?

  ??春來,花開,春去,花落。只是,我已不再嘆息。此刻,眼前這一樹樹綠在夜色的氤氳下你纏我繞,正在漲潮,柔柔的綠浪輕擁着我,讓我醉在這無際的綠里。我知道:握一瓣紅,把一份燦爛開在心底,即使在沒有花的日子,只要滿眼綠,就知春已生根,一份芬芳已隨春綠植入泥土,植入大地,植入心中。??

  ≤作者:靜默如月≥

您正在瀏覽: 花開花落總關春
網友評論
花開花落總關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