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四月的一天

四月的一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四月了…

  天變亮了,變高了。手鏡里浮現出的一個笑臉,傻傻的,v型笑臉后灑着陽光,那刺眼的光芒停在我的眼帘告訴我今天是個晴天。

  突然間我想起了後門的那顆樹,那顆奇怪的樹,特想知道今天它會是個什麼樣子?我猛地跑去看那棵樹。還記得去年剛注意那顆樹的時候,樹上沒一片葉子,枝幹在冷澀的秋風中縮成了一團。那麼醜陋,那麼敗壞,我就以為那是顆枯死的樹,但隱約中覺得即使是枯死它的形態還是那麼美,讓我着迷,冷秋寒冬中頹廢的黑色渲染着它另類的傲然。可春來臨,有天清晨我無意間瞟到了這顆樹,那樹枝上冒出了紅色的芽兒,我驀然,獃獃地望着它,心裡發問,怎麼枯樹會開花?再隔了幾天,我又注視這棵樹,那苞點竟展開成了葉狀,一片一片的,那不是花,是葉!我得知這個結果后,更是百思不得其解,葉,怎麼會是葉?怎麼會是紅色的葉?怎麼枯樹會開出紅色的葉?那是顆什麼樹?

  我問了很多人,可沒有人告我確切的答案,其實管它什麼樹呢?樹名不過一個代號,一點也取代不了我對樹的感知,說不定還讓我誤解對樹最真實的觸動,只要我知道有這麼一顆樹,在我家後門,還開出艷紅的葉,帶給我一種視覺享受就夠了。

  樹果真長得更茂盛了,陽光照射下,那密密麻麻的紅葉兒在風中搖曳。那一枝枝曲折的枝幹上點綴的紅點兒像一個個可愛的精靈,對着大地吐出陣陣香氣。彷彿吸收了這陣香氣的人就能進入一種全新的放鬆唯美的世界,還有生髮的力量。是啊,春天是生髮的季節。有朋友去航行了,為了給現實的下一個另類的定義。又有朋友對現狀提出質疑,似有採取了閑的解決方式。

  一隻狗馬路在中間躺着,一會東張西望,一會又低下頭慵懶地俯視自己身上的絨毛。一輛黑色的轎車從它身邊緩緩而過,它無動於衷,對視着這輛車,就如同觀看一片葉落下。真佩服它不聲不響,也不挪動身姿,車過後,它還是痴痴看着原先的馬路,真想知道它在想些什麼,它是在看什麼呢?狗的眼裡的世界會是我眼裡的這個樣子嗎?順着它目光望去,我還真疑惑了呢!

  一個老人拿了份報子,坐在陽光底下,搖晃着椅子。他正舒展着微微皺起的眉頭,但神情中還是殘留着未散去的冬,鼻樑上架着的眼鏡幾乎裸露了他的整個眼部輪廓。一個小孩頑皮地踢着易拉罐,像一陣旋風一樣疾速而過,還傳來一陣嘻嘻哈哈的笑聲。

  薄暮,我又來看這顆樹了。紅色的葉兒在夕陽的餘輝中翩翩起舞,真美,火紅的愜意一點一點俘虜了我的心。電線杆上停着一兩隻小鳥,發出清脆的叫聲,一隻正俯身啄着自己的羽毛,又馬上抬頭,左、右點式停了下,展翅而飛了。

您正在瀏覽: 四月的一天
網友評論
四月的一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