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誰的青春不迷茫

誰的青春不迷茫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打着傘一個人走在馬路旁的人行道上,夜幕即將來臨,霓虹幻影的長街燈還沒有亮起,雨中下班族的腳步也略顯的急促。川流不息的汽車藉著暮色毫無顧忌的沖刷着一個個小水坑,飛濺的水花教每一個路人都小心翼翼。霎時間,本就濃郁的綠樹更加嚴肅的站立着,陰森森的積累豆大的雨珠敲打着雨傘,好像要壓住每一個走在她下面的行人……

  恍然間,記憶又回到了從前,還是在這個馬路上,四年前第一次在別人的指引下自己摸索着到別處上課的情景,充滿陌生城市的新奇和恐懼,每一個轉彎都顯得那麼漫長幽深,即使在現在看來步行只十幾分鐘的路程。

  時間教會了生活中所必須的一切,慢慢征途的歲月時不時會激起生命的每一次必不可少的起伏,然後漸漸平息安靜下來,青春燃燒的年紀,不知所措的奔走交流結識未知的世界,即使不知道為什麼要燃盡成灰,但就是要集結成灰土,她才能安撫迎接百變社會的慌亂。

  初來學校時,家人說要送我,但在我斬釘截鐵的肯定中回絕了他們的擔憂,最終和同學一起踏上了當時所謂的征途。臨走時,家人千叮萬囑的說要注意這注意那,特別是沒有單獨坐過火車,一定要注意上下車的安全。現在想起來,自己也算是幸運,家人說的各種“危險”情況到現在為止我也沒有遇到,不覺暗笑自己當時平生出許多多餘的恐懼。

  不過現在出入各個城市,大多還是一個人,不管怎樣上車下車還是會不自覺地注意周圍的一切,恐懼雖然漸漸少了,但這也成了一種習慣,經歷過後的習慣,雖然已再沒有那麼多人的提醒。還有許多類似的情節,只是當變成了一個個看似自然無可厚非的動作時而淡出我們的意識,不再被恐懼佔用了太多部分。也許這就是成長吧,在不斷遇見的同時,知道了我們以前不知道的並慢慢消去人天性對陌生的恐懼的閱歷。

  好多人都說二十歲出頭的年紀,面對瞬息萬變的世界,剛剛記住了自己過往歲月的青澀懵懂還在回味兒時似曾相識的境遇,轉而又要走進看似刀光劍影的社會,享受回憶中又急迫的想要融入新鮮人際的奮鬥,自身本就是矛盾的,再面對一個個十字路口,不知所措的憂傷不可避免的釀成了迷茫。這樣看來我們或許有所慰藉,誰都有這個年紀的青春,三十而立,四十才能不惑,也許站在這個點上我們就應該迷茫,因為不迷茫怎麼又充滿好奇的人生,不迷茫怎麼有別出生面的選擇和結果。

  當然處在迷茫的青春里是極其痛苦的。如果說生老病死是整個生命的苦楚,那愛恨情仇好像又給青春加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青春總也離不開這個話題,不可否認這些也恰恰增加了苦澀青春纏綿深切的內涵。於是有人就說青春至少要有兩次衝動,一次為奮不顧身的愛情,一次為說走就走的旅行。像是要掙脫憂傷年紀的痛苦,愛情自是人人都有一本經,我們實在無法一一參透,但說走就走的旅行卻是相通的。前段時間,本想邀三五好友出去走一走,但因各種原因他們都沒能如願,最終自己想到了一次該有的衝動,一背包,一相機,一張車票的生活。終於在收拾好行李的時候又遇到了幾個同伴,在攀爬山崖夜宿山頂的時候,我慶幸有他們,最後我們也共同完成了一個青春的夙願。

  也許青春就是這樣充滿變化,事無定論,不知道是好是壞。在這段歲月里我們會遇到很多路口,每一個路口都需要一個抉擇每一個抉擇都需要一次放棄,在抉擇和放棄的縫隙中剛好衍生出了迷惑,好像無處不在,致使無法安放稍縱即逝的流年。漸漸長大后才發現,好多事只有自己給自己做主,我們無法左右別人的人生,別人也無法衡量我們的利弊,這好像是一個無法表達的真理,等經歷過才會懂,誰的青春不迷茫?誰又真正明白過青春人生?

  閑暇時,不習慣過於安逸的生活,走走停停中,總樂於留足記下在路上的“風景”。昨天,在操場旁的空地上,看到一群老年人在跳廣場舞,站在欄杆外注視了很長時間,簡單的舞步踩着激昂的音樂節奏,昏黃燈光拉長的身影絲毫沒有消減她們豐滿熱烈的神情,於是時隔很長時間後下午去了溜冰場——似乎叫屬於我們的地方,我努力奔跑、奔跑,追趕、追趕,企圖救下這迷惘憂傷的歲月……只夜慢慢降臨,我走出場門,手又慢慢撐起了傘……

您正在瀏覽: 誰的青春不迷茫
網友評論
誰的青春不迷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