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桂花飄香

桂花飄香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早上上班后,隨意翻看台曆:4月14日。記憶中好特殊的日子,猛然想起,今天是《桂花》郵票發行紀念日。激動之情難以自制,思襯,應當為《桂花》發行紀念寫點什麼,於是欣然命筆。

  ??我國發行中國十大名花系列之一《桂花》特種郵票一套四枚,同時還發行桂花小全張一枚;無齒小全張一枚;首日封一套四枚;郵折一個;極限明信片一套四枚。是當時郵票發行中開發郵品品種最多、最全的郵品系列。全套郵票分別冠名為“金桂”、“銀桂”、“丹桂”、“四季桂”,並以咸寧桂花的原產地桂花鎮作為郵票的首發地。

  ??桂花郵票的發行不但使國內外的集郵愛好者通過方寸領略了桂花的迷人風采,也使全國乃至全世界的人們通過桂花郵票了解了充滿神奇色彩的咸寧。《桂花》郵票是以咸寧作為首發地的首套郵票。

  ??桂花是我國特有的植物,也是中國傳統的十大名花之一。桂花的樹形美觀,終年翠綠,花小而芳香。其古樸典雅,清麗飄逸的風格深受人們的喜愛。根據植物學家的考證,長江流域是桂花的發祥地,現有的大部分桂花品種都產生於這個“搖籃”中。根據歷史文獻的記載和殘存至今的古桂樹表明,漢唐時期桂花樹的人工栽種就得到推廣,並沿長江順流而下,引種到江西、江蘇等地,同時向氣候適宜桂花生長的南方地區擴展。目前桂花在我國江蘇的蘇州和楊州、湖北的咸寧和武漢、四川的成都、浙江的杭州、廣西的桂林都有大面積栽培。

  ??桂花由於其沁人心脾的芳香和特有的開花季節,最初的栽種場所是以廟宇、書院、陵園和名園為主。由於桂花有着較強適應性和觀賞性逐漸向民間擴散。我國桂花的人工栽培和選育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

  ??桂花樹的壽命很長,長江流域各地存留不少古桂樹。其中唐代以前的古桂多集中於華中地區。據報載較老的一棵古桂在陝西漢中市郊聖水院內。相傳為西漢蕭何親手所種,該樹直徑為2•32米,樹冠覆蓋面積達400多平方米,至今依然枝繁葉茂。

  ??桂花馥郁芬芳、玲瓏別緻、婀娜秀美,難怪古人用“揉碎黃金萬點輕,剪成碧玉葉層層”來讚譽它。桂花的開花季節也與眾不同,每年的深秋時節,儘管是南國碩果掛枝頭,人們喜獲豐收的季節,而此時確是桂花飄香,一花獨放之時,給大地帶來了春的生機和喜悅。這時漫山遍野桂花林,桂花盛開,風裡飄着桂花香,詩人們用“彈壓西風擅眾芳,十分秋色為伊忙”來形容就更是恰如其分了。

  ??咸寧地處長江中游,這裡濕潤的氣候,肥沃的土地是桂花樹生長的天堂。咸寧栽培桂花的歷史悠久,最早可上溯至2300多年前的春秋戰國時期,著名愛國詩人屈原當年放逐江南途經咸寧看到滿目青山皆桂林,於是寫下了“奠桂酒兮椒槳”、“沛吾乘兮桂舟”等美妙詩句。

  ??據咸寧縣誌記載,清康熙三年,當時咸寧知縣何延韜號召百姓廣植桂花,咸寧的桂花有了第一次較大發展,並逐漸形成一種產業。此後由於桂花在咸寧的生長茂盛,咸寧栽培桂花的面積更廣,種植數量和質量更佳。上世紀80年代咸寧的桂花栽培再度得到發展,咸寧市歷屆政府對桂花產業的發展都十分重視,桂花栽培基地和桂花的產業建設再次獲得較大發展,並取得十分可喜的成績,咸寧桂花資源多年來始終保持了全國領先地位,並創下了五個全國第一:

  ??桂花的品種數量居全國第一:咸寧擁有金桂、銀桂、丹桂、四季桂四大類,共二十多個桂花品種。

  ??桂花栽培面積居全國第一:據統計咸寧現有45個鄉鎮都分佈有桂花,全市桂花林摺合面積3、7萬畝。

  ??桂花產量居全國第一:每年的桂花收穫量約達到50多萬公斤。

  ??桂花的品質優良,居全國第一:1985年9月全國香料專家在浙江杭州會議上認定;咸寧桂花瓣大、肉厚、留香持久,質量居全國之冠。

  ??咸寧現存古桂樹數量居全國第一:據中國花卉協會桂花分會統計,全國15個省市百年以上古桂有2300餘株,其中咸寧就有2000株,為全國最多的地區。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黃天浩

  ??1963年和1983年國家農業部曾兩次將咸寧列為“桂花之鄉”,國家旅遊局還命名咸寧為“中華桂花之鄉”。無論從哪個方面看咸寧的桂花栽培歷史,桂樹的栽培面積,桂花的品質以及桂花產品的開發利用和市場佔有率都居全國第一。現在桂花已不僅僅是咸寧的市花,它已成為咸寧的象徵,走進咸寧,街道兩旁,家家戶戶的庭院都栽種桂花。

  ??據咸寧縣誌記載,早在500年前咸寧民間就有釀製桂花米酒的傳統。1953年咸寧縣成立了桂花食品廠,到目前為止咸寧共開發出桂花產品系列有:桂花酒、桂花蜜酒、桂花糕、桂花餅乾、桂花飴糖、桂花酥心糖、桂花酥麻餅、桂花茶、桂花麻糖、桂花浸膏等一系列品種,其中桂花酒等產品獲得省優產品。咸寧人民千百年來並不僅僅把桂花樹作為一綠化植物,更是把桂花作為一個產業,并力爭將其做大做強。

  ??中華桂花之鄉的人民在幾千年的桂花栽培實踐中探索出一套先進而行之有效的育苗方法,如:種子育苗法、分蔸移植法、扦插移栽法、壓條移栽法等等先進方法,一大批桂花專業栽培技術人員在山坡地頭為桂花的栽培進行技術指導和培訓,全市形成桂花育苗專業戶600餘戶,進行專業桂花育苗產業。咸寧除自行大力發展桂花栽培外,還向全國有關省市和國外培育了大批名優桂花品種,使桂花這一大自然的傑作得以走向世界。桂花不但是咸寧的一個產業,也為咸寧人民走向致富鋪平了道路,還為咸寧的旅遊業帶來了新的生機,每年桂花飄香的季節,人們從四面八方來到咸寧,觀賞桂花,收穫桂花。

  ??按照我國郵票的發行慣例,凡郵票表現主題內容發生在哪裡,這個地方理所當然成為郵票的首發地。比如花系列郵票如無法確定其發源地,那麼現在這種花的種植範圍、品種、質量、對花產品的開發就顯得重要了。著名郵票設計家朱力釗先生當年設計《桂花》郵票時首先想到的是咸寧的桂花,他先後數次來咸寧採風,朱先生開始還以為桂花不好表現,因為從我國現存的歷史名畫中單獨表現桂花的作品幾乎沒有。朱先生來咸寧后,每次到桂花鎮就被那滿山的桂林,一簇簇盛開的桂花深深打動了,產生了創作靈感,於是活靈活現的桂花郵票誕生了。

  ??《桂花》與桂花爭艷,《桂花》與桂花永存。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黃天浩

您正在瀏覽: 桂花飄香
網友評論
桂花飄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