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父親的獨白

父親的獨白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父親的獨白 標籤:父親的病

  “爸爸,我想遨遊太空,”你淘氣的搖晃着我的手臂,稚氣的臉龐,乞求的眼神,嗲聲嗲氣俏皮的樣子讓我為之動容。“好,爸爸帶你遨遊太空,坐好啊,起飛嘍,”我把你高高舉過頭頂,輕而易舉把你跨放在我的脖子上。你緊緊拽住我的耳朵,兩腿圈住我的脖子,交叉放在我的胸前。旋轉,整個世界幸福的令人迷眩。我踮着腳跳,一下,兩下,三下·····你尖叫着,卻不從未害怕掙脫。那時候,我覺得這一生,你都會像孩子一樣依賴我。永遠都不會離開我。

  我笑着從夢裡醒來,以為這是真的。對啊,是真的,只不過,已經成為十幾年前的事情了。

  我慢慢坐起來,用手勉強撐着咯吱作響的床板。脊椎疼痛難忍,呼吸急促,冷汗直冒,我覺得我已經快不行了。我甚至覺得可能下一秒我就要匆匆與這個世界告別,撒手人寰。可是,你還在,我怎麼忍心先離開呢。

  月光隨意的潑灑,窗前,床上,手指上都鍍上了一層淺黃色。連細小的塵埃都承蒙了月光溫柔的恩慧。照片中你的臉纖塵未染,時光退卻了你的稚嫩,抹平了你的稜角,而在我心中,你仍舊是孩子。我把你安置在我和你媽媽的旁邊,一切都像以前,你還年幼,我尚未年老。

  孩子,我還記得你剛出生的時候,半眯着眼睛躺在你媽媽的懷裡,臉上泛着嬰兒特有的潮紅。膚質白皙乾淨,臉上的細小絨毛都瞧得一清二楚。小手指小腳丫,讓人疼惜的不忍釋手。你最喜歡在白天睡覺,閉着眼睛,呼吸均勻的熟睡。白天,你是天使安琪兒,晚上就會變身成為小魔頭撒旦,沒命的哭拚命的鬧,我和媽媽輪流熬夜照顧你。每一天清晨,看你和媽媽安穩的熟睡。我輕輕帶上門,睜着惺忪的眼開車上班。日子一天一天過去,我瘦了,你卻漸漸胖了,高了。我真的很高興,由衷的。總會有一天,你會比我還要高,還要強壯有力。

  我在這兒,在原地,守候着我們的記憶,但你去了哪裡呢了呢?

  清晨,一串銀鈴般的笑聲輕輕撫過耳龎,喚起了關於你兒提時的記憶。我坐在輪椅上,請求護士把我推到窗前,看那群可愛的小孩子,又笑又跳純真爛漫的模樣。死氣沉沉的養老院,因為這群孩子,有了些許生機。是上帝還眷顧着我啊,讓我生有所依,依靠着和你一起走過的記憶慰藉孱弱寥落的餘生。我還記得,你還是很小的時候,我花了很多很多時間,教你慢慢的用湯匙,用筷子吃東西,你小小的手笨拙不靈活,緊緊的攥着湯匙筷子,一不小心就弄着滿身都是,我小心翼翼的掰開你的手,耐心的一遍一遍的示範給你看。教你穿衣服,教給你看衣服的正面反面,你總是把衣服穿倒,長大了也偶爾會穿錯。教你洗臉洗手,小小的雙手搓起好多好多泡沫,每次都會炫耀似的給我看。教你擤鼻涕、擦屁股、教給你過馬路,我教給了你我所會的一切。可是,我始終沒有學會不去想念你,你卻好像無師自通·····

  和你在一起的點點滴滴,是多麼令我懷念不已!那些我們在一起最親密的日子,在你的腦海里可能是空白的,但對於我來說,是最美麗最動人的記憶。讓你依賴,是我這輩子最幸福的事情。

  我現在很愛打瞌睡。喜歡在陽光底下,坐在搖椅上,便會消磨掉一整個百無聊賴的午後。或是帶着老花鏡,一遍一遍仔細摩挲照片上你年輕瀟洒的樣子。就好像,你就坐在我的身旁,我的手觸摸得到真實的你,那熟悉溫熱懷念的觸感。你還記得嗎,第一天上學,你怯弱的躲在我身後,低着頭掉眼淚,我蹲下身,輕輕抹去那顆顆令人疼惜的淚珠。高考落榜那天,我看着你沮喪的身影,你已不再那個只會哭泣的孩子了。我拍拍你的肩膀,我希望,你能像個男人那樣堅強振作起來······這些是我默默陪伴你走過的時光,孩子,你還記得嗎。我老了,可是我還記得。雖然耳朵不好使,腦子也經常犯渾,我真希望,能和你一起回憶那些,我陪伴你走過的歲月,當我想不起來、接不上話時,請給我一點時間,等我一下,讓我再想一想······也許,極可能最後連要說什麼,我也一併忘記,那麼請體諒我,就讓我沉醉這些回憶中吧!

  你是否還記得,我們練習了許多許多遍才學會的第一首兒歌。咿咿呀呀不成調的曲兒,在我看來是最美妙的音樂。我記得你愛笑,每一次,我唱歌逗你開心,你會露出冒出的幾顆又小又短的牙齒沖我嘿嘿傻笑。

  你是否還記得,你每天都逼我絞盡腦汁回答你是從哪裡冒出來的?你總會在某些不經意的瞬間,拽住我的衣角,不依不撓的問我這些千奇百怪的問題。我恨不得每天帶本百科全書,好隨時隨地回答你的奇思妙想。你的存在,讓我有了繼續接受新知識的動力。你雲詭波譎天馬行空的想象總能帶我走入另外個,只屬於孩子的世界。

  那些歲月,也許,我們,我們是再也回不去了吧。我捂住臉,老淚縱橫。

  所以,如果我啰啰嗦嗦重複一些老掉牙的往事,你小時候的樣子,你的調皮淘氣,你騎在我脖子上遨遊太空,那些我陪伴你的時光。如果我情不自禁的哼出我們一起唱過的兒歌,請不要怪罪我。因為,我只能依靠過去的記憶,想念你的樣子。

  現在,我經常忘了系扣子,綁鞋帶,吃飯時經常弄髒衣服,穿衣服分不清正反,梳頭時手還會不停的顫抖,就像兒提時期的你一樣······

  不要催促我,不要發脾氣,請對我多一些耐心,只要有你在眼前,我的心頭就會有很多溫暖。我需要你,就像年幼時的你需要我一樣。

  我的孩子!

  如今,我的腳站也站不穩,走也走不動,所以,請不要拋棄我,陪着我,慢慢地向前走,就像當年我牽着你一樣······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獨白
網友評論
父親的獨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