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又見賀卡飛

又見賀卡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新年將至,聖誕老人的腳步越來越近,不經意的打開,閃動的信息里一張張精美的賀卡飛了出來,溫情的字裡行間流淌着朋友真誠的祝福,將我的思緒也帶到了許多年前的那個憂傷而難忘的時光。那年剛上高一,同學們從各地而來,慢慢的我們從陌生變成了無話不談的好友,高中的課程繁重而忙亂,時間一天天在學習中呆板的過去了,不經意間到了新年,時不時的會在進出校門時看到傳達室的窗台上擺着從外邊寄來的賀年卡。那一張張精美的賀卡像一隻只翩飛的蝴蝶,翅膀上寫滿了祝福,一股溫情在冬日的天空里瀰漫開來。看到收到賀卡的同學滿臉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那時的我也好想能收到一份遠方的賀卡,可惜我的初中同學都和我一起升到了高中,高中也在我們村裡整日抬頭不見低頭見的,似乎也沒了必要。

  經歷了幾次摸底的考試,我都以優秀的成績慢慢贏得了同學們的讚賞,慢慢熟悉我的人也多了起來,隨着新年的來到,不知從什麼時候起,在我們自己班裡也興起了互送新年賀卡的風氣,這對我來說可不是個好苗頭,那是的我家還在溫飽線徘徊,我是一點的零用錢都沒有的,每年的壓歲錢早就交給媽媽了,家裡用錢的地方也實在太多了,記得剛開學班裡有一個同學因為一直交不起二十塊錢的學雜費被迫退學了,我雖然沒有交不起學費,可我知道家裡能拿出這筆學費也不輕鬆,平時的我也就只有埋頭學習,用成績來證明我的出眾了。可是這會好成績似乎成了壞事,幾乎所有的同學都給我送了賀卡,可這是禮尚往來的,我去哪裡有錢買賀卡會送給他們呢,那節日前的幾天我坐立不安每天都在思考着如何應付這件事,上課都無心上了,我覺得天都是昏蒙蒙的,好像到了我的末日,每天都希望我可以變成一個透明人,好躲過他們那份熱烈而恐懼的愛,然而夢就是夢儘管我盡量做得不顯山不漏水,想把自己淹沒,但他們依然還是給我送了賀卡,厚厚的一沓足有幾十張,那份情像泰山一樣重重壓在我的心頭。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了,節日也一分一秒臨近了,我都要發瘋了,如果過了節日我還回送不了同學們的賀卡,他們該怎樣說我,光是那眼光就足以把我刺死。

  回到家裡,我把我屋裡的東西翻了又翻,可一點值錢的也沒有,只有一摞書,書是不能賣的,我還要學習用,別的破爛家裡早就賣給收廢品的了。一籌莫展的我真想把學退了,好躲過我人生的一劫,就在我正為難的時候,我最最親愛的三姐來了,平時她最愛管我,我呢老嫌她多事,我兩一直吵架,可是我也知道三姐最關心我了,看我整天愁眉苦臉的,三姐問我怎麼了,我把賀卡的事說了,三姐當時已經定過親了,她婆婆家給有彩禮錢,三姐也知道我從不亂花錢,就領着我在供銷社買了對等的賀卡,我急忙填上我早已想好的祝福話語,給同學們送上了即將過期的祝福。節日終於過去了,平靜而幸福,我的一顆心也終於落了下來,可我不禁又擔心到了明年又該怎麼辦呢?

  好在不久班主任老師就知道了同學們送賀卡的事情,專門在一次班會上鄭重的說了,要我們以學習為重,自己班的同學整日在一起沒必要送賀卡,其實也是老師知道了大多數班裡的同學家境都不好,才這樣說的,但這話對於我來說不啻於新的一次解放,我終於又可一心用在學習上了。

  而今的我早已不會再為賀卡而發愁了,同學們也都天各一方忙着自己的生活去了,越來越淡的節日讓我越來越懷念過去的同學之情,我只能悄悄送上我的祝福,遠方的同學們可都節日安好。

您正在瀏覽: 又見賀卡飛
網友評論
又見賀卡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