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浪漫之旅

浪漫之旅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浪漫之旅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來東莞之前,我曾在惠州市惠環鎮的訊強電子公司做跟車員。

  公司里沒有送貨車,為此船務組從斜下市場找了一輛載重量為一噸的江淮小貨車,專為公司送貨。司機是湖北人,姓吳,四十來歲,我們都叫他老吳。老吳生得精精瘦瘦、黑黑黝黝,一雙小眼睛,但卻充滿精氣神,流露出一種“天上九頭鳥”式的精明和狡黠。

  我是那年冬天開始做跟車員的。這時正是業務旺季,省內送貨一天多達七、八家公司,遍布了廣州、深圳、珠海、佛山和東莞等地。老吳一人一車忙不過來,便拉了一幫老鄉司機。公司只跟老吳結算,這樣老吳儼然成了一支車隊的老闆。

  臘月的一個颳風下雨的夜晚,異常寒冷,公司要送250箱電腦散熱器去珠海斗門的偉創力。散熱器材料非銅即鋁,重得有點邪乎,一個書桌小抽屜般的紙箱,裝上散熱器就是15公斤。250箱將近了4噸。老吳經常說,開車要想掙錢,就只有超載。所以,他的江淮雖然只有一噸的核載量,但平常載個二、三噸是家常便飯。然而,這一次有點不好辦。儘管老吳敢載這麼重的貨,卻怨車箱太小,塞不下250箱。我們勸老吳調一輛大點的車來,他不肯,說是大車大價錢,划不來。

  他爬上江淮車廂頂蓬,讓我們往上遞剩下的15個箱子。我說,放頂蓬上不如放駕駛室里。江淮駕駛室帶有卧鋪,平時送廣州、珠海和佛山這些比較遠的貨,大多去兩個跟車員,我們可以輪流睡上一覺。今天是特殊情況,去一個就夠了,空出卧鋪放箱子。老吳說,你們去一個就行了,但卧鋪里不能放貨。停了停,似乎很堅決地說,今晚我老婆也要去珠海。

  我們覺得不可思議。隆冬之夜,風雨交加,不讓嬌妻在家捂熱被窩,倒要攜妻遠行數百里,搞的哪門子羅曼蒂克喲?但我們沒有表示反對,因為每次送貨,都是老吳請我們吃飯,吃人家的嘴軟,這點人情是不能拂的。再說,也許他老婆真的要去珠海辦事呢,總不能讓人家放着自己男人的車不坐,倒是坐公汽或打的去吧。

  最終決定我去跟車。老吳租住在陳江鎮,他特地繞了一下道,回出租屋裡接老婆。我看了下手機,時間是下二點差一刻。老吳將車停在一幢樓房前,既不打電話也不上樓去叫,只是二長一短按了三聲喇叭,同時車大燈一開一關。不一會,一個雍容豐腴的中年女人款款然地下了樓來,手裡還拎了一個不知裝了什麼的黑色塑膠袋。她一上車便靦腆地笑,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擠了你了。隨後又是莞爾一笑,倒有幾分嫵媚和動人。今晚貨多雨大,我不放心哩。她說。

  我不明白她的不放心是什麼意思。對於女人來說,老吳其實是個值得放心的男人。平時隨他出車,看見了大M小M,也只是隨口說一句波大屁股大之類的應景話,從來沒有採取過任何實際的行動。每次,都是話一說完,車子也就呼地開了過去。

  我不便說的倒是有點不放心她。下去一位身強力壯的男跟車員,換上這位嬌太太,總有點不三不四的感覺。果然,她一上來,老吳就催我到後面卧鋪上睡覺,讓出副駕駛座給“老婆”坐。說句心裡話,這時我已對老吳這個平日里值得放心的傢伙產生了懷疑,這女人真是他老婆嗎?瞧倆人的人才長相,就極不般配的。說不定是只野雞,或者是只野鴛鴦哩。

  江淮開了一個多小時,在這段時間裡,我儘管困極了,但不敢真的睡着。我擔心自己一旦睡着,就會天下大亂,前面正副駕駛座上的咫尺男女,就會變成孤男寡女,就會上演一出痴男怨女的男歡女愛活話劇。弄不好,這風雨之夜,就會發生車毀人亡的悲劇。只可憐我,上有八十歲老父老母,下有弱妻嬌兒……我不敢想下去,便假寐着,一動不動地於黑暗之中觀察前面劇情的發展,萬一,萬一,我就挺身而出,力挽狂瀾。

  幸好,老吳一直在全神貫注地駕車,女人則默默地坐着,沒有意料中的劇情演變。我不知不覺地進入了夢鄉……

  迷迷糊糊之中,我突然被一陣壓抑的說話聲驚醒。只聽女人在說,今晚的雨真大喲。老吳似聽非聽地“嗯”了一聲,並不接口。女人又說,今晚好象還不太冷。老吳又是一聲“嗯”,算是回答。我在心中說,男女之間會產生火花,形成火熱的愛情,千年寒冰都能溶化,你們當然感覺不到冷了。我裹了裹蓋着的薄毯,暗罵一聲,扯談!女人又說,虎門渡的船真是大呀,載得好多的車。還是一聲“嗯”作答。女人沉默了幾分鐘,接着有一句沒一句地問三問四,很有點電影蒙太奇的味道。然而,越到後來,老吳的“嗯”越是顯得支離破碎,連我這個暗中窺視的人都覺得索然無味。心想,這一對男女也太不浪漫了,特別是這個女人,人家都懶得理你了,還這般死皮癩臉纏着人家。老吳算個逑,不就是一月掙萬把塊嗎?唉,如今的飲食男女啊!管他呢,只要今夜平安無事……睡意又來了,剛進入朦朧狀態,突然又聞女人小聲地笑起來。想不到的是,這回老吳終於開口了。是不是想給我講那個天下第一笑話呀?女人說,是呀。真是絕了,那個姑娘罵小夥子,他娘生他出來時,還不忘回頭看一眼。你想,有誰比這小夥子更色更流氓?也真不愧是流氓,回罵姑娘的話更絕,你在你娘肚裡的時候,就天天跟你老爸約會。真是絕了!哧哧,一想起就笑。老吳也笑了。突然自言自語地說,還有半個來小時就到偉創力了。女人不再笑,搓了搓手,跺了跺腳,“嗯”了一聲算是回答。口中哈出的氣,象煙一樣,裊裊地瀰漫開來。

  小兒科!我在心裡鄙夷了一句。風雨之夜,相隨數百里,原來就為了這樣一點不是浪漫的小情調!狗屁天下第一笑話,全地球人都知道,整個惠環鎮誰沒見過那本到處散發的醫療廣告小冊子?上面不就登着這個笑話嗎?

  突然,老吳朝女人努努嘴,毫無男人氣地哀求說,唉!給我來一口,怎麼樣?女人浪笑二聲,沒門!說罷從自帶的黑塑膠袋裡抓出一把花生瓜子,一顆一顆地兀自嗑着,一粒一粒地往老吳嘴裡送。老吳直搖頭,不過癮不過癮,還是那一口正點。女人開始發嗲,煩不煩呀,象小孩子討奶吃樣!老吳說,煩!就是煩!可我今晚就求你這一口,你就這麼絕情?唉,女人長嘆一聲,怕你了,行不?我就來一回美女救英雄吧。女人手往身上掏——我以為她要掏出自己的那對大傢伙來,卻不料————掏出一包紅雙喜煙,抽出一支,叼在嘴裡,用打火機“啪”地打燃,點上輕輕吸一口,優閑地吐出一個煙圈。老吳見狀,低聲而堅決地說,士可殺不可辱。女人一聽,趕緊將煙從自己嘴上轉移到他嘴裡,說,就讓它天天去跟老爸約會吧。

  我實在瞧不下去了,心想,任其發展下去,說不定就要漸入高潮了。世上的事情就是這樣,往往高潮到了,結局也就快了。只是不知道,今晚的結局,到底是喜劇還是悲劇?我故意翻了一個身,弄出一點不大不小的動靜來。女人一下不作聲了。老吳倒是機靈,不好意思地說,醒啦?快到偉創力了,起來吧。又招呼女人跟我換位,催她也睡一覺。我重又坐到副駕座上,很快便聽到女人在後面發出均勻的鼻息聲。

  我好想問老吳,這女人真的是你老婆嗎?她深更半夜冒着嚴寒跟到珠海,究竟是想幹什麼?終怕驚醒已經睡著了的女人,到時弄得大家不好意思,便到底沒有問出來。一路無話,人和車總算安全抵達目的地。

  女人在陳江上車時,我就知道她純粹是沒事找事。跟着跑珠海,只是為了浪漫一下而已。然而,這浪漫也太不值了。更何況,根本就沒有浪漫成什麼!老吳哪裡是個解風情的傢伙,一到偉創力,便與我一塊下貨,流了一身臭汗后,立馬又駕車往回趕。來回十來個小時,他們就沒有單獨在一起過,哪來半點浪漫?不要說給女人買一點什麼留作紀念,更可惱的是,當我提出就近吃了飯再走時,竟遭他一口回絕。回去吃,十二點前可以到家,我妻弟會做好飯等我們。看看,這象什麼話?分明是讓車上這個戀他的女人下不來台嘛!你不想想,她敢跟你回家嗎?還妻弟做飯哩!唉,也罷,今天這齣戲,我倒要好好看下去,瞧瞧老吳這傢伙,到底怎麼收場!

  往回趕就快多了。雨早已停了,又是大白天開空車,不到十二點就果然到了陳江。奇怪的是,老吳一直沒有叫醒沉睡着的女人,讓她下車。到了昨晚喇叭車燈為號的梯房前,老吳將車停住,故伎重演,二長一短三聲喇叭,就將一個胖墩墩的中年男子叫了下來。

  我認識這胖子,真是老吳的妻弟。他又與他自己的妻弟合夥開一輛江淮,也經常來我們公司開車送貨。

  姐夫,姐姐,你們這麼快就回來啦?飯才剛剛做好,還沒炒菜呢。胖子一邊說,一邊打開車門,喊還沒有睡醒的女人,紅姐紅姐,到家啦!

  這下,我真的是弄暈了。這女人還真是老吳老婆!心想,不是變態狂,就是神經病。然而,嘴上卻恭維着,胖子呀,你姐姐可真是辛苦了咧!一個晚上都沒合眼,守着老吳,生怕自己男人去打野雞哩。胖子連忙說,哪裡哪裡,我紅姐是擔心着他的安全哩。你不知道,我們開長途車,特別是深更半夜,沒有人陪着說說話,最容易打瞌睡了。所以一到大雨天晚上出車,我姐就非要跟車不可。昨晚太冷了,我說我去,她都不肯,說我胖子不開車就犯困,在車上一犯困,就會傳染開車的姐夫。而且昨晚又是嚴重超載,她就更不放心了。

  此時,我才真正羨慕起老吳來。有這樣一個風雨同舟的女人相伴,人生的每一天,都將是一個充滿幸福和溫馨的浪漫之旅。

  文譚居士彭建華

  2010,12,14

您正在瀏覽: 浪漫之旅
網友評論
浪漫之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