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坎坷人生(六十四)

坎坷人生(六十四)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坎坷人生(六十四) 標籤:人生不設限

  坎坷人生

  ——正方形性格和真實八十一難

  陳宣章

  一二六、乳腺癌事故

  我上任不久,就發生一起以前的乳腺癌事故:我上任前,一位紡織女工乳腺腫物手術。冰凍切片和石蠟切片都是沈祥*醫生診斷:乳腺增生。手術后,病人提出:乳腺腫物還在,沒有拿掉。外科醫生說:“腫物已經切除。這個是手術后的疤痕。”拆線出院后,病人經常來門診,外科醫生全都看過,沒有一個人重視。後來,工廠醫生被鬧得沒有辦法,告訴她:允許去外院就診,如果診斷不同,給予報銷;如果診斷相同,不給予報銷。

  病人到長征醫院一查,腋窩淋巴結腫大,做病理竟是乳腺癌轉移。病人就鬧開了。原來的冰凍切片和石蠟切片曾經參加上海市病理讀片會,診斷也是乳腺增生。現在把冰凍切片和石蠟切片送到事故鑒定委員會,結論:原來的切片看不清楚,要求重切。重切的石蠟切片經腫瘤醫院病理科專家鑒定:結締組織中有散在的癌細胞。於是,醫療事故成立。

  上海市病理讀片會是腫瘤醫院病理科專家領銜的,現在又說原來的切片看不清楚。

  醫院領導研究后,確定事故責任人是沈祥*醫生。范副院長叫我一起去沈祥*家談話。我提出異議:病人搞了將近一年,問題的核心是腫物沒有切除。責任人應該是外科手術醫生。醫生送檢的標本不是腫瘤,而是腫瘤外的結締組織。申請單寫的是乳腺腫物,切片中沒有一點腫物的圖像,怎麼能夠診斷乳腺癌呢?現在腋窩淋巴結有癌轉移,誰不會當事後諸葛亮?當初上海市病理讀片會上,專家們沒有一個人說是乳腺癌,也沒有一個人說結締組織中有散在的癌細胞。你不能要求沈祥*醫生的水平比上海市病理專家們高。這個事故定在沈祥*醫生身上,實在是冤枉。

  范副院長說:“外科手術醫生還年輕,定了醫療事故以後怎麼工作?沈祥*退休了,既不影響職稱,又不影響收入。這是醫院領導的決定。”我抗辯:“你們就把病理醫生當替罪羊。病理醫生就低人一等嗎?”范副院長說:“小陳,你不要多說,與你無關。你只要執行就行了。”上海醫生知道:一醫的人“頂真”,二醫的人“圓滑”。范副院長平時也是十分“頂真”的人,這次一反常態。他說:“我是黨員,執行集體決議也是沒有辦法。”

  在范副院長對沈祥*講了事情經過和醫院決定后,沈祥*表示接受,沒有異議。我對沈祥*說:“病人告的是外科醫生。送檢的根本不是腫物。如果門診醫生有一個提出再手術切除腫物,就不會造成如此結果。如果你想抗訴,我幫你打官司。”沈祥*拒絕了。

  出門后,我罵道:“這種病理醫生,一點骨氣都沒有,活該倒霉。”

  第二天上班,早會上我把事情告訴了大家,而且告訴他們,因為事故定在病理科,當時在科工作的人全部扣獎金。實際上,只有我一個人除外。他們都氣得罵沈祥*。

  這種不合理的現象,在所有醫院中都存在:醫技科室是二等公民。當時有一個口號:“醫技科室為臨床服務。”我就抗辯:“毛主席說,救死扶傷,實行革命的人道主義。醫技科室為臨床服務的口號是錯誤的。正確的口號應該是醫護人員全心全意為病人服務。”但是,一般醫院都是內外科醫生當院長,即使不是,也是重臨床,輕醫技。

  這件乳腺癌事故是最典型的“重臨床,輕醫技”。但是,我又想到一個問題:利用此事逐漸建立病理科的規章制度。張國峰離開后,病理科的日常規章制度被破壞了。這樣下去,不出事故是偶然的,出事故是必然的。我請示主管醫技科室的范副院長,開始了對科室的制度建設。第一件就是建立“三查七對制度”。

  一二七、三查七對制度

  “三查七對”制度原來是臨床和護理上的一個名詞,就是要提醒醫務人員在工作中認真核對。

  “三查”是指:操作前查、操作時查、操作后查。“七對”是指:查對床號、查對姓名、查對藥名、查對劑量、查對時間、查對濃度、查對方法。從乳腺癌事故可以知道:假如當時就告訴外科,送檢的不是乳腺腫物,僅是破碎的結締組織,手術台上重新尋找乳腺腫物,事故就可能避免了。可見,病理的查對制度必須建立起來。這是我在403醫院時就創建的,經得起實踐檢驗。病理科“三查”:操作前查、操作時查、操作后查。“七對”:查對科室床號、查對病人姓名、查對標本性質、查對標本數量、查對固定液、查對臨床診斷、查對編號標籤。為此,送檢科室必須建立標本送檢簿。交接病理標本時,接受者嚴格執行,再在標本送檢簿上簽名。這項工作得到了臨床科室的大力支持。在接受標本后,負責取材的醫生要進行病理編號;取材時,醫生和技術員要嚴格執行“七對”制度;取材結束時,醫生和技術員要交接所取組織的塊數;技術員在製片過程中,嚴格執行“七對”制度;在把病理切片交給診斷醫生時,還要嚴格執行“七對”制度,尤其是要核對病理切片與蠟塊之間是否一致,防止張冠李戴。例如:每天有多例胃鏡活檢胃粘膜,張三的蠟塊與李四的編號、標籤不同。切片也是這樣。假如張冠李戴了,張三的胃癌變成了李四的,兩個人都誤診了,這就是責任事故,比技術事故嚴重得多。醫生在讀片診斷時也要嚴格執行“七對”制度,上級醫生複檢時同樣要嚴格執行“七對”制度。發病理報告時仍然要嚴格執行“七對”制度。

  曾經有一個醫院病理科,主任診斷後由進修醫生抄寫病理報告,結果把“直腸****瘤”錯寫成“直腸****癌”。病人又作了根治術和人工肛門。臨床醫生、病人、病理科,誰都想不到已經發生事故,但是並沒有立即發現。後來偶爾發現這個嚴重問題,已經不可挽回。病人不再進行化療,一直存活,還一直對手術醫生千恩萬謝。醫生手上的手術刀,如果不認真工作,可能就是“殺人”的屠刀。同樣,醫護人員不認真工作,處方可能成為“醫源性疾病”或“葯源性疾病”的起因,害人一輩子。我自己就有切身體會:當年兩片周效磺胺,造成我三十年來腎結石的折磨。1981年,第一次腎絞痛、尿血后,1985年夏天我第一次因腎結石而腎絞痛、尿血。X光腎盂造影顯示棗核大小的腎結石,卡在右輸尿管第一狹窄處,右腎盂積水。腎絞痛時,在床上打滾,痛苦萬分,經用杜冷丁、阿托品注射緩解。這一塊腎結石,我先後五次腎絞痛、尿血,服了一大箱“金錢草沖劑”,最後排出的棗核形狀、大小的結石如“狼牙棒”,我一直留存,以作紀念。它時刻對我敲響警鐘:對待病人千萬不能粗疏!第一塊腎結石排出后不久,左側又發生腎結石。一次次腎絞痛、尿血,第二次排出的腎結石,尿出來時是一堆散砂。因為腎結石有各種成分:草酸鈣、磷酸鈣、尿酸鈣、磷酸鎂胺、胱氨酸,其中以草酸鈣最多。但是,一個腎結石可能是有多種成分。服“金錢草沖劑”后溶解了部分結石成分,就形成了“狼牙棒”外形。它減輕了腎盂積水,但在下行時增加了輸尿管粘膜的損傷。溶液產生結晶必須有結晶中心存在。正常人的尿液不會形成腎結石,只有在炎症脫落的上皮細胞作為結晶中心時,才形成腎結石,並且逐漸增大。第三次是右腎結石;第四次又是左腎結石……

  2007年體檢時,B超報告:右腎盂有三塊結石。所以我至今一直在服“金錢草沖劑”,可能要直至“壽終正寢”之日。要避免醫療事故發生,最根本的是醫護人員要有一顆“全心全意為病人服務”的心;第二位就是要有嚴格的規章制度;第三位是各級管理人員要嚴格監督執行規章制度。這裡,我對醫院管理髮表一些異議。醫院管理是不同於醫療技術的另一門科學。我們的院長大多是由醫療技術的專家擔任,這本身就是一個“誤區”。院長應該由“醫院管理系”畢業的人擔任,大學畢業就是實習副院長。他們的工資比科主任低,但是是管理者。我們的社會是等級社會,院長就一定要比科主任工資高。院長與科主任屬於不同的社會分工,從管理層次上是上下級,從待遇上並不平行。

  國外,高級技術工人的待遇比大學畢業的助理工程師要高。甚至環衛工人的工資很高,因為工作又累又臟。這與現在我們社會的概念完全不同,因為我國兩千年的封建流毒實在太深。要防止醫療事故發生,還有一條重要措施就是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做細緻深入的思想教育工作。“救死扶傷,實行革命的人道主義”不是一句空話,要落實到每一個醫護工作崗位是個非常艱巨的任務,單純的靠“經濟獎懲”制度是無法完成的。更何況“經濟獎懲”制度是一個雙刃劍,使用不當就是惡性事故的導火線。任何制度必須有強大的政治思想工作來確保其嚴格執行,否則再好的制度只是空有其名,只是一種應付上級領導的擺設而已。(待續)

您正在瀏覽: 坎坷人生(六十四)
網友評論
坎坷人生(六十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