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換一種寬容珍惜他

換一種寬容珍惜他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很多人,當我們和他在一起時,其實,並不了解他,總以為他不如別人,總以為他有很多的缺點,可當我們與他失散時,便漸漸發現其實他並不像自己認為的那樣糟糕,甚至還會發現他有許多的優點,但一切都回不到從前。此刻,試想我們當時的行徑是如此的幼稚可笑,我們都是脆弱的,常常會經不住周遭的流言蜚語而繳械投降,總以為別人都認可的都是正確的。其實,我們都是這樣,又有誰能真正的了解一個人呢,即使已經結婚幾十年的夫妻,也不能真正了解對方,我們永遠也不可能明白別人心底最真實的想法,畢竟我們不是對方,就像一句話說的一樣:子非魚焉知魚之樂?

  或許,這種感覺只是我們的錯覺,不是有句話叫:得不到的永遠是最好的,失去了才會懂得珍惜。我們大概就是這種心理在作祟,失去了的總是值得懷念,總會記得對方曾經的好,假若沒有這場名為“失去”的戲上演,結局會是怎樣一番摸樣,我想應該還是不斷挑剔對方的缺點,不斷上演種種的矛盾,又假如經歷這場失去,找到了彼此,是不是就會覺得一切都圓滿了呢?是不是就不會再有相同的戲碼上演呢?其實不然,就算你與他從新走在了一起,那麼,你又會看到他的缺點比優點多,又會開始埋怨,那種“自己的不如別人的”的感覺又開始涌動,這樣的結果只有一個,那就是與之前同樣的以失去收尾。

  我們想要不讓這樣的悲劇上演,需要的應該是一顆寬容而善於發現美的心。我們只有把對方的優點銘刻在心底,把對方的缺點看做優點去愛,曾經聽過的一句話——愛一個人不光是要愛他的優點,還要全心全意地愛他的缺點,愛他整個人。我常常在想,也許,我們真的做到這樣,又會有怎樣的矛盾?難道還會有這樣那樣無聊的比較釀成的苦果嗎?我們總是清楚地明白這句話的含義,但網網我們卻做不到足夠的寬容,人們常說衝動是魔鬼,可我們明知魔鬼會毀滅我們所珍惜的東西,我們還是前仆後繼的做這個魔鬼,等到把一切都毀了,才驚覺自己做了一件多麼愚蠢的事。我們永遠是一個優秀的勸解員,分析別人的問題,勸解別人總是頭頭是道,一旦發生在自己的身上,我們便成最不理智的一個,所以,在寬慰別人時想想自己如若這樣是否應該,在自己遇到相同情況時想想自己這樣是否做對,換一顆心去思考,換一種心態去善待他,是優點也好,是缺點也好……

您正在瀏覽: 換一種寬容珍惜他
網友評論
換一種寬容珍惜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