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天空是一種心情

天空是一種心情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場大雪過後的天空,沒有一絲雲,沒有一絲風,整個天空透着清澈、明凈的瓦藍,它有時看上去像個永遠長不大的孩子,在你眼前輕鬆自由快活地跳躍。有時卻又像個事事經歷過後的穩重與成熟,並且給人一種安靜舒緩的誘惑。

  頭頂上的天空像是湖水最深處,溢出那深不見底的藍,越往周邊,顏色逐漸變得淺淡,直到撞上地平線,才被那不容妥協、難以侵犯的冬雪所取代。

  冬天的雪看上去一般都比較僵硬、枯燥,容易拉近孤寂與悲傷的距離,如果和淺藍色的天空搭配在一起,在經過陽光精心設計與梳理,就構成北方釅濃的冬天風格,給單調而又漫長的冬日帶來歡快和浪漫的情趣。

  當你感到纏綿悱惻、憂心忡忡的時候,就到天空開始的地方吧,看一看天,看一看那充滿自信、夢幻、純潔、冷靜的湖心藍、深海藍或者天邊藍,那裡沒有憂鬱的暗示,沒有自棄的絕望,沒有精神的壓迫,那裡莊嚴卻又不失歡快,肅穆卻又透着浪漫,它那遙不可攀的寬曠和沉默不語的淡然,讓你毫不猶豫地放棄表達和傾訴,你很快會感覺到壓抑、焦慮和不安的情緒漸漸地得到穩定、緩解、癒合,心裡感到千帆過盡后的寧靜,萬鳥翱翔后的安詳,心情格外舒展、歡暢。

  天空沒什麼,它其實就是一條路,一條天路,一條藍色的路。它是陽光和風走過的路,是雨和雪走過的路,是白雲和鳥兒走過的路,是樹葉和炊煙走過的路,是人的靈魂走過的路。

  天空很大,沒有人知道它為什麼要長得這麼大,每一個人,每一棵樹,每一朵花,每一隻鳥,每一條河,每一座山,甚至連太陽、月亮、星星和大海都佔用它的地盤,而它根本就不在乎。

  天空很高,沒有人知道它為什麼要長得這麼高。小的時候我跑到山頂,我就以為我很高,我以為我對天空說過的話它早就聽到了,可是很多年以後,那些話仍然在路上,但我仍然固執地認為,來世的某一天,它一定能聽到我的話。

  其實無論我走得多遠,站得多高,都是在天空腳下。天空經歷了無數次風雨,穿越了無數縷陽光,它帶走了我童年發獃的眼神,帶走了我少年彷徨的目光,帶走了我青春成長的困惑,也帶走了春夏的綠色,帶走了秋冬的樹葉、果實和陽光。我堅信它遲早也會把我帶走的。但它卻不給自己留下任何過往的痕迹,我不知道當天空老了的時候,它找不到自己的記憶,它靠什麼回憶往事,它以為自己過得很好,它真的空手來,空手走嗎?或者它只能淚流滿面嗎?然而後悔又有什麼用呢!

  天空的建築面積確實很大,其實我一個人也用不了這麼大的地方,除了我常用的,剩下的對我來說都是閑置的,浪費的,多餘的,奢侈的。據科學家說,它們的建築面積每年還在不斷地擴大和膨脹着,但這些事已經和我無關了。

  天空真的很高,很遠,很大。多少年來,陽光、大地、風兒和我都沒能走出它的地盤,而且我堅信將來也不可能。在我心裡天空佔據着無法替代的地位。

  文/八萬里興安

您正在瀏覽: 天空是一種心情
網友評論
天空是一種心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