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上善若水,厚德載物”作為中華美德的一種概括,仁愛、善良、忠誠和責任。中國人對於仁愛、善良、忠誠以及責任有着更深層次的理解。老子《道德經》第八章中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上善若水”,僅此一句話,便叫人體會到了水的意境,善與德的境界。

  有的人生像一盞溫暖明亮的燈,只要你一想起他,心中就有一股幸福的暖流涌動;有的人生如幽幽深深的古井水,永遠在打撈着生活;有的則波瀾壯闊,另人蕩氣迴腸,烈氣橫生。不管是哪一種人生,他的內核永遠都是一個情字。

  前幾日我與老公吵架,而吵架的內容無非就是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我是一個要強的人,生活中的瑣事,我都要求盡善盡美,可美中不足才是完美。天生的性格使我養成了這樣的脾氣,不過也還好,與老公幾年的磨合脾氣倒是改了很多。

  那日吵完架各自氣呼呼地誰也不理,一肚子委屈無處傾倒。於父母公婆,那是萬不能說。流連於網絡中,竟找不到一個可以訴說的人。於是乾爹出現在我面前,他發來信息,問何事?與乾爹,我一直有一種感覺,或許我和乾爹真的有緣,前世是父女吧,今世再續父女情。我一股腦的把吵架的前因後果說與他聽。他只是笑笑,沉默片刻后發來一句話:“為何你與我說話時總是非常柔順?”我回復道:“乾爹能讓我心平氣和,這人一旦心平氣和了,說話做事也就柔順了。就好比這水,水能漂石。”

  看過無波古井,也看過驚濤駭浪。常說女人如水,男人要想有個柔順的妻子,那麼他也應該柔和妻子。當然,我不是為我們的吵架尋找開脫的理由,只是覺得吵架不是一方的過錯。

  屏幕那邊,乾爹發過來四個字——-易經、坤卦。我,不解……

  坤卦是說女子如何柔順侍奉人的。套用周立波的一句話:“這個社會需要裝……”。至於如何裝,裝的合適度,需要個人自己把握。夫妻間除了相敬如賓和真誠以待之外,我想還需要“裝”。當然,這裡的“裝”不是周立波語錄中說的“裝”。比如,家裡你認為錢都是你賺的,你比丈夫強很多。孩子都是你照顧的,家務都是你做的,把丈夫一切做的事情都不放在心上,不看在眼裡,那麼必定沒什麼好結果。現在都是男女平等了,可幾千年的封建思想還是在人們心中根深蒂固的,特別是男人。男人認為,女人一旦比男人強,就會很沒面子。在家做個小男人還可以忍受,在外就無法忍受了,在朋友、同事、領導,甚至自己的父母面前都會覺得很沒面子。又比如,妻子做事說話很柔順,柔順得好像全是依靠丈夫一樣,那麼這個家就是和諧的,結果也是非常美滿的。

  相對而言,丈夫也應該柔順妻子。如今這個社會,女人除了生兒育女外,還要面對社會的競爭,她們的壓力不比男人小。工作的壓力,家務的繁瑣,都會給女人帶來生活上的煩惱和精神上的壓抑。煩瑣多而生煩,煩而不能柔順,那麼此時,作為丈夫的你是否應該也柔順一些呢?誰能做到“善下”誰就是“上善”。都做到了“上善”,那麼家庭和睦,社會和諧,天下也就太平了。

  推而廣之,下屬如何對待上司。如果下屬認為自己功高,那麼上司就會不滿意,就不能善終。只有讓領導高興了,領導才不會來害你。事情你做得很美滿,卻說:哪是我的本事啊,是您領導有方嘛。所謂“無功有終”。相反,上司對待下屬也應親和,這樣才能留住人才為己所用。

  從家庭說到事業,從小家說到大家。如果一個將軍的功績越高,那麼皇帝對他越有疑心,其死的也越慘。道德經云:功成弗居,是不去。功成了,只有不居功,這功勞才不會消失。總之,越有功,對家庭、國家貢獻越大,越不居功,越柔順,這才是一個妻子或者一個下屬和將軍應該做的。大國以下小國則取小國,小國以下大國則取大國。意思是說,小國家能象水那樣,為大國之下,則它最後必能奪取大國。因為水利萬物而不爭,夫唯不爭,則天下莫能與之爭。道德經里,對水給予最高評價,說“上善若水”,說水“幾於道”,因為它“善下”。人若學會“善下”,才能“上善”,而這才是“幾於道”的境界。

  播種善良,才能收穫希望。雖然沒有讓旁人驚羨的姿態,或許過的也是缺金少銀的日子,但善良足以讓人生鮮亮起來。多一些謙讓,多一些寬容和理解,才能在生活中感受到美好和幸福。這是善良人們的嚮往和追求,也是中華民族提倡和弘揚的美德。

您正在瀏覽: 上善若水
網友評論
上善若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