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關於“表示”

關於“表示”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8月未央,9月才剛剛開始,我們整個科室就已經忙的不亦樂乎了。每天都有鋪天蓋地的報表和報告等着上報和遞交,每天都有沒完沒了的會議和文件等着參加和辦理。時間似乎以晝夜不舍的精神倆來用都還嫌不夠,科室里的每個人幾乎都忙得顧不上下班,顧不上休息,廢寢忘食最後忙得只記得報表提交和參加會議的時間了。季節卻在不知不覺中,便在這種忙碌中悄悄迎來了一年一度的中秋佳節。於是,科室里的女同志利用中午吃飯的時間去娘婆二家送個紅包,表示表示自己作為女兒和兒媳過節時的心情;科室里的男同志也不例外,通常是利用下午吃飯的時間,陪愛人去岳父岳母家表示表示過節的心情。畢竟在我們把大多數時間都用在忙工作時,是我們的愛人和雙方家裡的老人們在無怨無悔地幫我們照顧孩子,操持家務,是她們在背後默默支持着我們的工作,我們才能如此安心地早出晚歸為工作忙碌着。

  就這樣正當自己在節前認為該去"表示"的都"表示"完了的時候,就在忙碌的間隙里,忽有人善意提醒道:“在這個開展專業化垂直管理年已過半的關鍵時期,各部門指標排名都要做到及時與上級交流和溝通才能得到滿意結果,中秋佳節來臨了,你不去上級主管部門表示表示嗎?”聽着同事的善意提醒,自己覺着也挺有道理的,是啊,人都是有感情的,加強溝通和交流也是加強工作聯繫的一種不錯的方式,我開始思考着在這節前沒幾天的時間裡,該用怎樣的方式去主管上級那裡“表示表示”。就在我利用忙裡插針的空間思考着對上級“表示”的方式時,這時又有好心的朋友提示到:“中國人一年三節,中秋節算是一大節,你作為部門負責人,中秋節不去上級領導那裡表示表示嗎?”仔細想想,朋友的諫言提醒也不是沒道理的,這麼多年自己所在的科室業務是老總直接分管的,不僅在工作上給予我們很大的支持和信任,在很多時候,我們在工作中偶爾出現一些小的失誤,領導也總是很能給予體諒和理解,說心裡話,無論從工作出發還是從對領導的感激之情出發,自己真的應該代表部門全體同事去“表示表示”這份感激之情,於是乎本就忙碌的日子裡,又膠着這個關於中秋節來臨前自己要不要向各級領導“表示表示”,且有些艱難的思考,讓大腦幾乎沒有了片刻的空閑和清凈。

  思考着思考着,日子也在這些關於中秋佳節自己要不要去“表示表示”的徘徊中悄悄流逝着。突然有一天發現電腦的郵箱里發來辦公室通知中秋節放假的郵件,才在忙碌中“幡然醒悟”,自己險些錯過了這“表示表示”的最後時段。就在思維再次被是否要“表示”的思考困擾時。突然,桌上的電話響起,號碼是上級主管部門的主要負責人打來的,不知為什麼這次自己去拿起話筒去接聽這電話時,心情竟有些莫名地忐忑,“你好”,我開始問候,“你好,辛苦了!”上級領導回復的第一句話,讓我一時無法適應。因為近一個月來,幾乎只要是上級來電,不是催要報表就是問責數據。電話鈴聲對我們那已經被綳得有些神經質的大腦產生了敏感的條件反射了,有時真的很有點害怕聽到桌上的電話鈴響起。“這幾天省市公司的報表填報工作,時間緊,任務中,讓大家每天都加班,我心裡真的很過意不去,今天,專門給大家打個電話代表市公司業務部門的全體成員,向大家表示節日的慰問,大家辛苦了,同時預祝大家中秋節快樂。等這段忙碌的日子過去后,我請大家表示感謝啊……"上級領導在電話的那端不停地說著令人感動的話語,他那真誠的話語,真摯的情感以及與大家同舟共濟的工作友誼在電話中表達得淋漓盡致,一時間,我握着話筒竟對接不上來,那種已經久違了的來自心底的知足和溫暖感動了我,我一直在重複地說著“謝謝”這兩個字,之前還一直想着要“表示表示”的心情以及擔心因為自己不表示會影響上級給我們工作排名打折扣的顧慮,此時早已在這個平時用來接聽工作通知的電話里消逝的無影無蹤了。放下電話,我向科室里的同志們傳達了上級的慰問,那位曾諫言我去“表示表示”的同事,聽了我的電話傳達后也和我一樣被感動着。也許,接下來我只需要再思考怎樣去向單位分管領導那裡“表示表示”的問題了。

  事情就是這樣,總是計劃趕不上變化。前一天還計劃着第二天一定要去向領導做中秋節的“表示”,結果上班后,一打開工作郵箱,十幾張要求上午下班前就報送的報表和下午需要參加的兩個電視電話會議的工作通知郵件,未閱讀的標記鮮紅鮮紅地赫然映入眼帘,於是心情便一下子變得緊張和忙碌起來,那原本計劃去領導那裡進行中秋節前的“表示表示”計劃,也就被毫無商量餘地的再次被擱置了。一上午密密麻麻的文字數字交織在眼前,表格文檔縱橫交錯,中午同事們放棄了休息沒有下班,又開始繼續發揚幾天來一直堅持連續作戰的精神了,終於就要在我需去參加下午電視電話前5分鐘提交了所有的報表。

  一下午在昏昏沉沉中參加完會議回到辦公室,剛坐下來。突然電話鈴聲又響了起來,條件反射般地拿起話筒,是辦公室來電!通知公司領導要來我們科室進行中秋節慰問!我再次受寵若驚般沉思在剛才的電話通知中。“老大,又來報表了?”科里的同事見狀關心的問道。“不是,是領導要來。”我簡答回答道。科里的同事此時都詫異地用詢問的眼神抬頭望着我,我知道他們想知道領導要來幹嘛。“是慰問。”我補充道。“慰問?”有同事把大家所有人心裡的詫異喊了出來。因為我們都知道公司領導歷來是只慰問生產調度單位的,我們作為主要領導分管的管理部門通常是沒有這般待遇的。趕緊通知同事們準備迎接領導們的光臨!回過神的第一件事我開始安排大家。但還沒等我把精神傳達完,領導們卻已經敲門進來了,手裡提着月餅和蘋果等一些中秋節慰問品。我和部室的成員趕忙站起來迎接,其中分管我們業務的單位一號老總一邊把慰問品放下一邊幽默地說:“同志們最近有點暈吧,省市公司的報表郵件任務重,時間緊,你們每天抄送給我看都看花眼了,不要說你們還要保質保量的填寫報送了,大家辛苦了,我看有些同志這幾天忙得連班也不下了,去食堂吃飯都顧不上了,大家工作的同時一定要注意身體啊,身體才是革命的本錢嘛。”一號老總笑呵呵的一番話語,幽默中不乏真誠和理解的關心,讓我們整個部門的人員竟感動得有些無語凝噎。送走領導平易近人的慰問,大家不知為什麼一反往日忙碌中的煩躁和熱鬧,又都開始繼續忙工作了,雖然此時又已到了下班的時間,可科室里卻沒一個人準備下班回家的意思,大家在安靜中專心致志地工作着,一種心有靈犀的盡心儘力,在我們每個人的心間在慢慢凝聚着。也許此時科室里的每一位同事都和我的心情一樣吧,我們都想在這一年一度的中秋佳節來臨之際,用我們作為企業一分子的高度責任心和高漲的工作熱情,用高速度的工作效率和高質量的工作業績,向那些一直在工作和生活上,給我們以支持和理解的公司領導們“表示表示”我們的心意,用這份來自對工作盡職盡責、主動自覺、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來“表示表示”我們的感恩企業之情,這種表示,雖然無言,雖然平凡,雖然看上去依然是那樣的一如既往,但卻盛滿了我們愛企如家的真誠和激情,表達了我們每一個人知恩圖報感恩企業的那種真摯情懷。

  此時,夜已經深了,當停下飛舞在鍵盤上敲打的手指,推窗望去,漸圓的月,此時正格外明亮地高掛在夜空中,好像正在敬業堅守在崗位上忙碌的我們一樣,正用責任和忠誠來等待着中秋之夜,那花好月圓的美好時刻的到來。

  2011年中秋節前

您正在瀏覽: 關於“表示”
網友評論
關於“表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