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心有蓮花 風塵一客

心有蓮花 風塵一客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不知不覺,奶奶迎來了她80歲的生日。八十春,八十秋,細數竟有29200多個日子。如果換成時化成分秒,更是一串炫目的數字。

  壽筵上的老人沒有歷經浮世的誇張,也沒有曾經滄海的悲戚。紅漆小圓桌上一碟青椒一盤蓮藕一碗黃瓜,如同老人居家過日子一樣平淡。最搶眼的一鍋臘肉,也是老人用自己一糠一潲畜養的年豬熏制的。簞食壺漿,奶奶用自己熟稔的方式迎接一個又一個生命的年輪。

  奶奶8歲即入夫家,把自己的童真、少女的情懷和對未來的憧憬一股腦兒交給了表哥(爺爺)。這是一份多麼奢華的饋贈啊:生兒育女,傳宗接代,用一個女子弱小的身軀鏈接一個家族的榮辱與興衰;這是一個多麼凝重的承諾啊:七十多年不離不棄相濡以沫,用一生的操守兌現那個塵封久遠的約定。

  永遠忘不了爺爺去世的那一瞬,奶奶握着爺爺乾瘦的手,一邊摩挲,一邊俯下身子在爺爺耳邊呢喃,“放心走哦,過幾年就來看你。”奶奶帶着微笑,像在告別當年遠行的表哥。爺爺在通往天堂的路上一定聽到了愛妻深情的呼喚,一定感受到了奶奶倚門話別的叮嚀:早些歸家,免得牽挂。於是,爺爺漸行漸遠,終於撒手西去;於是,我的腦海里永遠定格人間生離死別的一幕:塵埃落定,一滴濁淚從奶奶臉上悄然滑落……

  奶奶最不放心的還是啞叔。

  啞叔幼時聰明乖巧,一場突如其來的大病之後開始失聰,接着失聲,繼而發瘋、傷人。看着一夕之間面目全非的愛兒,奶奶承受着常人難以承受的酸楚:啞叔成長的五十年,奶奶就在啞叔的身旁固守了五十年,五十年沒走過親戚,五十年沒下過山頭,用一個女人的全部心智熨帖着啞叔那顆永遠懵懂的心靈。

  五十年有多長?五十年有多累?五十年的心血有多重?那可是囊括了一個女人黃金歲月的五十年啊!奶奶沒有算,也無法估算。她只知道,面對飛短流長拒絕繁華誘惑固守在兒的身旁,別無選擇。她只堅信,只有固守,才是啞叔最好的療傷聖葯!

  就在奶奶的壽筵上,啞叔最先夾起一片蓮藕送進奶奶的嘴裡才埋頭吃飯。我被啞叔的舉動驚呆了,難道啞叔五十年渾渾噩噩的心智忽然開竅,明白了“蓮子心中苦,梨兒腹內酸”的真諦?再看看慈眉善目輕咬細嚼的奶奶,臉上分明漾開了兩朵聖潔的蓮花。我突然堪破“花開見佛性”的真正要義。

  奶奶的生日是農曆六月十九。傳說,觀音菩薩在這一天誕生。

您正在瀏覽: 心有蓮花 風塵一客
網友評論
心有蓮花 風塵一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