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秋的回憶

秋的回憶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噫嘻,悲哉!此秋聲也,胡為而來哉?蓋夫秋之狀也,其色慘淡;煙霏雲斂…其氣栗洌,砭人肌骨;其意蕭條,山川寂寥。故其為聲也,凄凄切切,呼號奮發……”——錄歐陽修【秋聲賦】片斷

  記得小學課本有一首兒歌詩:“秋天到,秋天到,地里的莊稼長得好。冬瓜披白紗,茄子穿紫袍…”再后什麼“高粱紅透了臉,稻子笑彎了腰”,再後來卻是不記得了。總之,便是山河大地一片豐收,農民喜氣洋洋。而我當時被罰站在教室的窗下背誦。彷彿不是必記下的課文,但大約周老師喜愛詩歌,則把烏鴉撂在我們的頭上來受罪。

  大雨應季節的邀請如期而至,雨注自瓦溝間喧鬧而下,織成密集的雨網。雨珠交射,濺在我的臉上,對面的瓦頁上湧起乳白的雨霧,與地面升起的交匯,村莊及村莊后的群山皆蒙在大霧中,一派迷濛。如我的心正驚慌失措。周老師進了教室,陰沉着臉開了綠燈,且給我一把油布傘,囑咐回家路上小心點兒。我如脫籠小鳥飛出教室,天亦作美,雨漸自小了。我一路踐踏着路面的黃泥水回家,到了每天走過的木橋上,愛於溝渠中洪水的歡騰和浮雜物的飄流,便取一隻長竹蒿學大人在河中打撈東西,不小心掉進洪水。我瘦小的身影隨波逐流,根本沒有掙扎和呼救的意識,卻看見一個人順着溝堤追來。而當我醒來時,已躺在家中的床上,才知道是周老師救了我,他自己也發高燒卧倒於床。

  但第二天上學時尚忐忑不安,那詩照例背不出來。值得慶幸周老師沒來學校,也就逃出了生天。一個星期以後,忽傳來周老師去逝的消息,我矒然無識。父母叫我去作兩天孝子,我也就去了。多年以後才道知:周老師不過一民辦教師,為人嚴謹,頗喜詩。早就諸病纏身,我那次落水誘發了他的病狀。那回去作孝子是感恩,是俗話里說的“再造之恩如生身父母”。

  周老師去了,許多年後,我的母親也去了。但每年的秋天,父親都要送些花生來,不由而然想起母親,想起一家人在地頭落花生的情景。

  離家兩餘華里有分得的幾分旱地,無法種菜類,便不是油菜就是山芋,不是山芋就是花生。那年花生長得特別好,父親選在禮拜六那天全家出動。父親拉着板車,母親跟在身旁,我們姐弟三人卻坐在板車上,在巔跛中嬉鬧。到了地頭,先拔上兩株落下花生,略洗既剝開取米兒食,個兒飽滿嫩嫩的脆脆的多汁。據說生花生有營養,卻頗無味,只是那時的孩子少有零食而已。父親開始挖,,母親抖花生根上的粘土,我們則落花生。忙得不亦樂乎,不多久,汗流夾背,腰酸腿脹,直不起腰桿。

  常偷起懶來,與弟跑到山腳的樹蔭下,覬覦樹榦上掛的午飯,是麵粉做的巴巴,有糖心的,有紅豆心的,也有芝麻心的,非常好吃。而終還是偷偷用木棍捅掉下,拿兩塊與弟倆狼吞虎咽。其實母親早就發現,到這時才過來在我倆頭上輕拍幾下,責道:“小饞佬”然後問:“好吃嗎?”兄弟倆異口同聲應:“好吃”。母親又摸我們一把,拿出一塊給姐,再將黃包掛上樹梢。吃了去落一會,落一會又惦記上那樹榦掛着的東西。實則母親早備下足份兒,也唯在豐收的那一天兩天,生話得有點殷實。

  一直到東崗上露出月亮,才將沒落完的棵兒抱架上板車用繩捆緊往回拖。而我與弟躺在地頭酣睡多時了,被父母抱放在花生棵兒堆間,一搖一晃的回家。顯然,有時我在躲懶,不願下車如姐助父親一臂之力推車兒,只佯眯着眼望深藍的夜空,月亮以及淘氣的星星小眼睛。

  如今母親亡故近二十年,父親孤單在鄉下的老屋生活,弟已在金華枝散花開,姐久作他人婦,而我亦久不在故鄉,一家人四分五裂,與母親已是陰陽相隔,怎不生哀?

  秋天的意象很美,正如小時背的那首詩一樣。既連歐陽修寫【秋聲賦】雖以嘆息終結,而耳中“但聞四壁蟲聲唧唧”仍令神志清越如擁坐禪般心態。而關於秋,大約人生已至中秋氣象,萬般如落葉之靜美少了激情吧,我實在沒有多大喜悅的心情,還是張先一首【清平樂】中的兩句:“唯有一枝梧葉,不知多少秋聲”。倒頗能應我的心境吧。

您正在瀏覽: 秋的回憶
網友評論
秋的回憶 暫無評論